旗下微信矩阵:

雷军的算盘:用山寨iPhone打击Android同行者

小米是中国山寨版的苹果。无论是小米还是雷军,都企图用苹果高大上的形象,来为包装自己以便争取到更多市场份额。
2014-08-01 09:53 · 猎云网  海倩,马赈翊   
   

  米4的发布,再次把小米和雷军对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就在国内媒体对“小米抄袭苹果”、“破坏产业链发展”的问题众说纷纭之时,国外科技媒体也把批评的大炮对准了小米。近日,TechCrunch撰文称,小米是中国山寨版的苹果。无论是小米还是雷军,都企图用苹果高大上的形象,来为包装自己以便争取到更多市场份额。

  遗憾的是,小米肆无忌惮地抄袭策略似乎只能在本土运行。随着小米进军海外野心的壮大,雷军和小米必然遭到苹果等对手的严酷诉讼打击。究竟小米的命运如何?如果不能摆脱抄袭者的角色,那么也许乖乖待在本土是更明智的选择。

  小米,正以新一代消费类电子巨头的形象,席卷整个中国并开始向世界范围进军。现在的小米是货真价实的产品——这要部分归功于他们从其他公司学来的,比如苹果公司,关于设计灵感的毫不隐晦的理念。但是如果小米想要在中国范围以外保持自己的增长和扩大,它必须准备承担公然抄袭对手并随即向对手宣战的后果。

  中国市场与美国分别在一套不同的准则下经营。在美国,*性是最重要的,知识产权也是受到高度重视和重点保护的。虽然中国拥有知识产权的法律,但那些条文通常被认为是弱势的,不被经常严格执行的。

  然而,从历史上看,复制的行为有时是值得的冒险行为。比如,是苹果抄袭施乐的图形用户界面,微软抄袭了苹果的OS实现Windows。两家公司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都是因为这种高调的“复制”做法。最近三星窃取了苹果的几个特有功能,于是这两家公司开始了无休止的诉讼战。

  但是小米是不同的。苹果和微软在很大程度上抄袭的是一个概念,小米则是复制设计和元素。产品不是克隆或复制,本质上,他们与单个组件或功能是不尽相同的,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渴望从其他产品中寻找设计理念。这不应该被视为一个不成熟的公司的无知的行为:小米公司很清楚的知道他们在做什么。对于小米的设计来说,他们已经有很多的创作灵感,但公司对苹果公司的关注是无比惊人的。

  上周,雷军在新产品米4的发布会上,穿着黑衬衫和牛仔裤,尽力模仿史蒂夫·乔布斯。他反复谈到苹果的产品。他还明确表示,小米还去了生产iPhone的厂家,看看他们是否可以生产小米。发布会以个幻灯片的演示一而告终,上面显示着“one more  thing”——苹果的一个经典桥段。

  不承认自己抄袭

  苹果对小米的影响是众所周知的。《商业周刊》称米4是“苹果味儿十足”的智能手机。去年《纽约时报》称小米公司雷军是史蒂夫·乔布斯的“山寨版”。 罗森布拉特证券的一位分析师,去年在接受CNBC采访时解释说,小米公司不急拓展中国以外的领域,因为该公司仍处于山寨模式。

  “三星的山寨模式也存在了很长一段时间,”他补充道。

  众所周知,小米的大部分灵感来自其他公司的产品和营销材料,但它通常被认为是苹果的副本。米4是苹果*的复制品。很显然的是,它的灵感来自于iPhone 4 s和iPhone 5。它的存在拥有了充分的理由:iPhone在中国广泛流行,但价格较高。

  雷军的算盘:用山寨iPhone打击Android同行者

  此外,该公司的多媒体播放器——小米盒子,其中与Apple TV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如上图所示。以小米平板电脑为例,公司显然是以iPad mini 和iPhone 5c作为设计理念——甚至是在Mipad(小米平板)的营销照片上。小米迷你路由器看起来就像苹果触控板。小米移动电源是对iPod mini的盗窃。糟糕的是,在米3的产品页面上显示的相机镜头竟像极了苹果的光圈图标 -——更甚者,在米3手机上显示的镜头竟然是苹果产品的图标,直到小米终于在7月29日将其改变。

  小米把模仿对象聚焦在苹果公司是很明智的。iPhone在小米占据的中国初级市场上属于高价位商品,小米产品在此方面并没有显著的优势地位(小米3仅以苹果公司的iPhone 5产品的预算价格的一半出售)。通过它与苹果不断对比,小米是在利用这种方式建立自身品牌。迄今为止:小米在中国以爆炸性的速度生长着,截至2013年同比增长了271%。据悉,小米手机计划到下一年销售1亿部产品。

  雷军的算盘:用山寨iPhone打击Android同行者

  小米已经并不止于“模仿”苹果

  小米的网站似乎充满了所谓盗窃的图像。许多出现在米3相机上的图像都是经过修饰和裁剪的。在某些情况下,盗用的图片的水印也被移除了。下面来源于国家地理。另一个是Flickr。两个是摘自Getty图像用户。在被别人注意到侵权后,小米于7月29日改变了图片。

雷军的算盘:用山寨iPhone打击Android同行者  

  这种战术也延续到了米4的产品页面上——至少有一个通过手机的摄像头拍摄的图像是在网上原本就流传的,并也可以通过图片网站购买。

  小米甚至从初创公司剽窃产品,并于最近宣布了一项流行的Kickstarter项目的虚拟克隆。它本质上是一个小按钮,安置在一个手机的3.5毫米耳机插槽内。这个小装置于2013年里为Kickstarter聚集了 69.5万美元,而且现在仍可以以27美元的价格订购。小米版以售价1-2美元制作了同样的东西。

  即使存在着抄袭的大量证据,小米的领导坚决否认抄袭苹果的设计,并推出了全面的公关防守。雷军显然不喜欢“中国的史蒂夫·乔布斯”的称谓。前谷歌副总裁、现任小米公司副总裁Hugo Barra正在积极试图改变周围公司的看法。在最近的几次采访中,他说,他“厌倦了那些道出哗众取宠言论的人们。”

  雷军的算盘:用山寨iPhone打击Android同行者

  Hugo Barra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他认为小米将会成为“最不可思议的创新型公司。这一点似乎很容易就被盲目的崇拜者所认可。因为小米正努力于中国Android专用化定制、销售方法、特别是材料质量和性价比的设备规格的创新上。

  但事实是,即使是拥有再高的组织水平,公司的文化似乎也是“复制,不延伸”。苹果发现了三星在本国市场制造出的诸多漏洞,正如小米发现了苹果制造出的一样,然后他们通过产品的设计来满足了这些需求。

  同苹果公司在美国一样,小米的模式俨然是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的写照。小米智能手机配备Android大量修改后的版本,允许运作一个独特的功能装置,允许几乎无止境的定制,这对中国市场尤其重要。放弃谷歌服务,小米去年推出了自己的应用市场,由此看到了令人印象深刻的下载速率。MIUI是我用过的*的Android版本,并可用于许多竞争对手的手机。

  不过,小米更重要的创新都是围绕零售销售为中心,而不是产品设计本身。

  小米设法通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无广告零支出的方式去销售产品,从而在很大程度上以直接销售的方式取而代之,避免了商店销售。据小米公司总裁林斌称,该公司以接近产品的材料成本价去销售,不把研发,物流等因素考虑在内。不像其他的*手机制造商,小米在推出之前不会建立一个大型的库存产品清单。到目前为止,小米销售其产品,有时约5,000个单位的小批量,使公司创造一个对冲成本,激发消费者的需求。

  在这里必须指出的是,所有这些决定都是对于中国市场和世界的创新。尽管在国外,运营商的补贴和销售一般占主导地位。最近的数据指出,小米现在在中国智能手机销量中排于第二,位于三星之后。该品牌使得苹果下降到第三位,并结束了与三星的隔阂。

  小米目前将业务拓展到一些新的市场。公司在2014年初将延伸至新加坡,且定下截止今年年底的10新兴市场,包括巴西,墨西哥和俄罗斯。Hugo Barra在四月声明,该公司打算在新的市场,实行相同的商业模式。

  雷军的算盘:用山寨iPhone打击Android同行者

  还有一件事:小米发展的瓶颈

  小米公司一直以来年轻有活力,且懂得学习借鉴。小米公司是以雷军作为首席执行官,前谷歌高管林斌为总裁、Hugo Barra领导国际业务的共同领导下成长。

  小米还没有苹果和三星的那样影响力,如果公司还想继续其窃取他人工作的战略意图,它将需要待在可以接受此类行为的国家。在美国,它会学到一件事:电子巨头“热衷”于诉讼,并拥有着雄厚的财力。接下来,真正的战斗,很可能会到来。

  即使小米不喜欢用哗众取宠的语句将它与苹果作比较,但该公司已经得到了区别。在大多数情况下,被比作苹果,实属一种恭维。苹果,在过去也公然复制过其他公司,创造了一个到目前为止很少能有他人挑战的全球帝国。在很多人看来,将有一天小米可以挑战苹果——特别是如果它致力于原始硬件的设计上时。

  截止到发稿之时,我们向小米公司征求态度和意见,但仍未收到回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