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易周游:短途周边游市场带来的变量

看似繁杂的事件背后,抛出了一个明确信号——在线旅游市场已经到了收获期,有资源有能力的企业,已经开始了对用户最凶猛的争夺,再这轮竞争过后,可能就会奠定了中国OTA市场5~10年的格局,而细分旅游市场,则是竞争的重中之重。
2014-08-01 11:06 · Donews     
   

  刚刚过去的2014的上半年是在线旅游市场史无前例爆发的一年——行业巨头携程收购艺龙合纵连横,背靠百度、技术起家的去哪儿与携程传出合并绯闻又不欢而散,主打休闲游多年的途牛终于在美成功上市,腾讯阿里也纷纷在移动端加大OTA市场的投资力度。

  看似繁杂的事件背后,抛出了一个明确信号——在线旅游市场已经到了收获期,有资源有能力的企业,已经开始了对用户最凶猛的争夺,再这轮竞争过后,可能就会奠定了中国OTA市场5~10年的格局,而细分旅游市场,则是竞争的重中之重。

  细分市场存在大机会

  按照目的地类型来划分,在线旅游市场可以分为出境游、国内游和周边游三大块,路线由远到近,花费也从高到低。艾瑞的数据显示,国内游的市场份额明显呈逐步走低的趋势,而出境游在近3呈现每年3%左右的增幅,周边游则爆发出了每年超5%的增幅,成为了市场*的黑马。

  事实上,在线休闲旅游目前只占中国OTA市场的7.7%的份额,预计该比例在2016年将达到13.2%;而对比2013年中国旅行社行业总交易额约为3174.3亿元人民币,其中在线交易额仅占9.2%的数据,很容易得出结论——旅游的互联网化仍有不小空间;以周边游、休闲游为主导的耗时短,花费低的消费行为,也越来越被城市人群所接受。

  从上市公司途牛的招股书来看,也有一对消彼长的消费趋势,跟团游和目的地旅游消费成本均成上升,而自由行平均消费却在下降——跟团游的平均消费在4500元人民币左右,自由行的平均消费在5100元人民币左右,周边游的人均消费*——仅为300元人民币,也是其份额快速增长的原因之一。

  在整体行业格局中,携程+艺龙两上市公司组合近乎垄断了机票+酒店的预定环节,去哪儿则在旅游细分垂直搜索上没有对手,途牛的业务虽然在线上但更像一个善于重组产品的线下旅行社,同程主打景区门票业务也被业界周知,唯独在周边休闲游的细分领域,还并没有出现一个公认的No.1,而面对这个增长快速的市场,海航旅游旗下的易周游app近期就开始了深入布局。

  易周游App带来的变量

  易周游APP在今年4月初正式上线,其定位是周边游一站式出游预订平台,最近一次的升级后,目标是解决是用户出行引导消费。简单的说,就是给消费者提供四个服务:

  1)去哪儿玩——这是消费决策环节;

  2)该怎么买——这是订票与消费环节;

  3)该怎么去——这是路径导航环节;

  4)该怎么玩——这是景区导览、介绍环节。

  单看四大服务,易周游并不算*,但难得的是易周游在*版本解决了后三件事之后,意识到了必须深耕消费决策环节。目前已经上线了编辑推荐的周边景区专题,这解决了目前周边游资讯分散,用户缺乏有效入口的问题。

  目前市面上,除了几家OTA巨头之外,也有穷游、蚂蜂窝这类主打资讯游记资讯的App。平心而论,易周游与后两者并不是一个纬度的竞争,驴友大多也有感知——穷游、下一站主要在出境游方面做的更好,路线长,消费高,景区覆盖全且内容相对详细;蚂蜂窝、在路上更专注于国内游,线路长,花费不算高,著名景点多,用户创造内容多。而在周边游这个领域还没有以游记、资讯见长的产品。这也是易周游升级之后的发力点。

  但问题来了,几家做得好的App,优势都体现在内容方面,也就是旅游决策层面,而在消费预定、导航导览以及深入商家打通线上服务上,仍有不少的欠缺,这也是纯内容类app存在的一个弊病——用户替代成本小,如果有更出色的就会毫不犹豫卸载,无法形成强粘性关系。

  而易周游的思路则是做好了基础服务环节后,再发力内容层面,从而形成了从上述四个服务的完整消费闭环。在路线选择上,易周游避开了出境游和国内游的对手,选择了增长最快的周边游,其内容也主要包括户外驴友、亲子游、家庭出游等信息,降低消费成本,一句话——面向家庭、三五好友,实现在一个app上的整套出游流程,也是“一站式出游预订平台”的定位始末。

  在完善*步旅游决策的同时,易周游在出行的四个环节中已经全面完成布局,剩下的就是如何融会贯通、更好的服务于用户。在周边游市场,留给各商家的空间依然很大,谁能更快完善产品,抓住用户痛点,或许就能抢得先机,率先分食这个市场的红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