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lixPartners报告:缺少标准 亚洲私募股权运营管理能力滞后

AlixPartners调查报告显示,由于缺少具体标准,亚洲私募股权运营管理能力明显落后与西方私募股权基金,亚洲缺乏具备相关行业长期管理经验的运营专才。
2014-08-21 12:30 · 投资界  李梅   
   

  AlixPartners调查报告显示,由于缺少具体标准,亚洲私募股权运营管理能力明显落后与西方私募股权基金,亚洲缺乏具备相关行业长期管理经验的运营专才。

  主要结果:

   66% 的受访者认为,亚洲私募股权公司的价值创造能力落后于西方的同类公司

   84% 的受访者相信,向有限合伙人(LP)证明运营经验对于募集资金至关重要

   消费品制造、工业产品和零售行业被认为是三大最具挑战性的行业

   中国被认为是开展运营工作最具挑战的国家,其次是印度

   94% 的普通合伙人(GP)表示他们之前的运营工作达到预期目标

   64% 的 GP 表示他们并没有衡量运营提升项目成果的标准

  香港,上海和北京(2014 年 8 月 12 日) — 全球商业咨询公司艾睿铂(AlixPartners)今日发布一份针对私募股权专业人士的调查报告——《打造更好的企业—亚洲私募股权价值创造问卷调查报告》。这一调研报告通过衡量投资组合公司的运营提升情况,评估亚洲私募股权基金价值创造的能力。是次调研基于与亚洲近 100 家区域和全球的普通合伙人(GP)的深入访谈总结得出结果。报告指出,随着亚洲各国自由经济的日渐成熟,GP 们需要改变与被投资企业的合作方式,通过运营工作提升企业的息税折摊前利润(EBITDA),这一转变可能成为凸显 GP 独特之处的重要因素。

  运营经验对于募资至关重要

  GP 们认为,亚洲的市场力量(例如经济增长放缓和行业整合)是驱动运营价值创造最主要的因素。其他因素还包括投资组合运营管理欠佳,私募股权基金退出困难,以及私募股权公司为自身长期发展建立声誉等。调研显示,尽管受访者将来自有限合伙人(LP)的压力排在驱动运营改变的最末位,但其重要性不应被低估。GP 们表示,LP逐渐将运营能力与 GP 实现持续回报的能力等同起来。84%的 GP 认为,向 LP 证明他们之前的运营经验,对于募集资金是至关重要的。

  调研还显示,在亚洲,多年来依靠经济强劲增长发展壮大的行业现在不得不重视优化业务战略。同时,许多地区的公开市场遭遇挑战,这不仅限制了私募股权公司通过首次公开发行(IPO)退出获利,也往往会降低其所持资产的市值。调研还指出,这一现象在制造业尤为突显(54%和 50%的受访者分别认为消费品制造业和工业品制造业最需要关注运营);此外, 50%的受访者认为零售业需要高度关注运营。

  亚洲在价值创造方面落后于西方

  66%的受访者认为,在价值创造方面亚洲私募股权公司普遍落后于西方市场的同类公司。调研结果指出,这可能由于亚洲各地的文化、语言、基础设施和规章制度存在广泛的差异,这些差异为私募股权在亚洲开展运营工作带来独特的挑战。

  同时,艾睿铂(AlixPartner)的是次调研指出,GP 们认为在亚洲创造运营价值时所面临的最艰巨的挑战是寻找合适的运营专家,其次是运营工作所花费的成本和时间。调研还显示,亚洲的许多地区似乎缺乏有经验的运营人才,这也许归结于一些国家私营企业的经营历史相对较短,以及国有企业主导或控制经济的现象。

  此外,调研显示,在亚洲,GP 们在实施运营价值创造的战略时面临的挑战尤为严峻。

  86%的受访 GP 表示,在亚洲最为普遍的少数股权投资,往往限制了私募股权公司推动运营变革的能力。鉴于此,GP 们需要与公司创始人和高级管理团队建立紧密的工作关系;61%的受访 GP 表示,施行上述战略是帮助旗下投资企业开展运营提升工作最有效的方式。

  在中国实现运营提升最具挑战

  当受访者被要求列出五个实现运营提升最具挑战的亚洲国家时, 53%的受访者指出在中国实现运营提升最具挑战;其次,45%的受访者选择印度,再其次是东南亚国家。

  受访者表示,在中国,大多数企业隶属国有或由创始人运营。国有企业的高管团队一般由政府机构主导。私营企业方面,白手起家的创始人对于放弃股权,听从外部顾问的战略指导和意见持抵制态度。此外,一直以来,在中国很少有并购投资(buyout)的机会。

  然而,调研结果亦显示这种情况有可能会随着中国的人口结构变化而发生改变,对运营工作的需求可能正在逐渐形成。25 年或 30 年前开始创业的创始人现已接近退休年龄,而他们的下一代往往不愿接管公司。因此,管理层也许因此会对借助专业运营帮助公司成长持更开放的态度,从而为创始人提供退出机会。

  调研显示,与中国不同的是,印度是一个内部结构较为松散的国家。印度各地区的文化、语言和规章制度存在重大差异,这可能对实施运营变革造成巨大的障碍,更难以实现企业的规模化扩张。

  同时,就实施运营变革的挑战性东南亚国家排名居中,分别是印度尼西亚(32%),越南(29%),柬埔寨(29%),菲律宾(24%)和老挝(22%)。调研指出,这些市场缺乏受过训练的管理层和员工,人员流失率较高以及缺乏资金,可能对运营工作造成挑战。

  为通过运营工作创造价值带来回报

  尽管亚洲面临这一切的挑战,但价值创造工作的回报是已被证明而且是可重复的。对于已至少募集过两次资金的 GP,94%的受访者表示运营工作已提升了旗下投资组合公司的价值。71%的受访者表示,在过去,运营提升主要依靠提升财务管理。其次,67%的受访者认为成本基础管理是关键,而 62%的受访者认为运营提升需要依靠改善销售团队的效率。另外,50%的受访者认为需要改善产品或服务,而 47%的受访者认为应改善供应链管理。问卷调查结果有力地证明了亚太地区在提升价值效率上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尽管 58%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运营计划是“成熟的”,但 64%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尚无评估成效的指标。这一明显的矛盾反映出对于价值创造能力的定义极具主观性,因此关键绩效指标(KPI)的使用也存在差别。

  对私募股权公司的建议

  对于亚洲私募股权市场,艾睿铂(AlixPartners)董事总经理兼亚洲业务联席主席深沢政彦先生(Masahiko Fukasawa)评价道:“私募股权正步入一个新阶段。在这一阶段,通过卓越的运营创造价值将成为建立具竞争力企业的有效途径。很多私募股权公司不断从事规模更大的交易,并面对比几年前更多的收购机会。这些更加复杂的项目要求私募股权有更卓越的运营能力,从而面临挑战。”

  调研指出,私募股权行业并没有统一的模式。每家公司由于各自的经营战略不同以及亚洲市场的多样性,需要量身定制的运营模式。旨在建立运营模式的私募股权公司应

  该做到:

  1) 有计划地研究和识别最适合的运营模式。除投资策略外,还需要考虑资产管理规模以及内部和外部所拥有的专长。

  2) 致力于建立权威标准来衡量进展与成功。拥有一套衡量标准不仅可使策略得以贯彻执行,而且在向 LP、监管部门以及利益相关者汇报时,也很重要。

  3) 谨记,与企业创办人、企业家和管理团队建立良好关系尤为重要。“步步为营”的投资策略通常都是最佳的,有时候也是私募股权投资通向成功的唯一途径。

  关于此次问卷调查

  艾睿铂(AlixPartners)《打造更好的企业——亚洲私募股权价值创造问卷调查报告是艾睿铂携手《国际私募股权》杂志(PEI)研究分析团队于 2014 年初就评估亚太地区私募股权价值创造这一议题开展的一次调研。本次问卷调查汇集了普通合伙人(GP)有关投资组合公司运营增值的意见和观点。我们共收到 96 家本地和全球 GP 的反馈,他们均在亚洲进行私募股权投资。受访者的资产管理规模(AUM)从 7.5 亿美元到逾50 亿美元不等。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08/2014082137018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