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移动互联网并购退出超IPO:抓住3大爆点 估值跳级增长

移动互联网的增长速度有多快?去哪儿网的数据非常直观:一年来,移动端比PC端增长超过500%。
2014-08-25 10:25 · 投资界  李梅   
   

  

  移动互联网的增长速度有多快?去哪儿网的数据非常直观:一年来,移动端比PC端增长超过500%。

  的确如此,2013年是移动互联网发展非常快的一年,数据显示,整个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在2千亿左右。截止到去年移动互联网网民的规模已经达到了5亿人。网民渗透率也已经超过了80%,增长速度接近20%。

  2013年是截止到目前也是移动互联网历史上最高并购案例发生的年份,同时也是并购交易金额史上最高的年份。在近日举办的2014年中国股权投资与并购年会上,清科资本董事总经理王利朋预测,2014年全年交易数量会比去年会略高,并购趋势还将更为明显。

  移动互联网公司估值跳级增长

  移动互联网公司的估值正在经历“跳级式增长”。

  王利朋举了两个融资案例,一个C轮融资的公司,估值已经接近两亿美金。更有甚者,一家做移动社交的公司,B轮共见了九家投资机构,拿了六份,估值之高,有人站出来用两亿美元投资,创始人还没有兴趣。当前国内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的整体的估值水平,已经与美国越来越趋近。

  手游的并购是过去一两年表现最为突出的行业。从并购案例数量来看,手游大概占到了38%,接近40%的份额。

  掌趣科技副总裁何佳对手游行业的观察也印证了清科研究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手游行业的投资、并购,频繁度更高了,上半年几乎已经等于去年全年并购的数字了,而且标的的盈利能力,以及整个收入规模,估值的规模也已经越来越大。上半年总累计的并购交易额已经是100多亿,平均每一笔交易8亿,从买方来讲,对于5千万利润以下的公司不一定看得上。

  从行业来讲,不光游戏行业,也有传媒影视,汽车制造和电子设备等各种公司参与到手游并购当中,各家的思路并不相同,但是结果都不错,尤其是上市公司,并购后一般市值都会迅速上涨。掌趣科技2012年上市,目前围绕着产业链并购了三家企业,投资了若干家企业,市值从最初20、30亿,最高涨到300亿。

  退出比例低 回报分化明显

  当前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无论是创业还是投资最热门的领域,但值得注意的是,同其他行业横向比较来看,其退出比例却非常低。

  根据清科私募通的统计数据,互联网领域所有历史上拿到过投资的企业,截止到今年8月中旬,只有不到7%的企业实现了退出,在23个一级行业当中排名倒数第一。移动互联网排名倒数第三,依然是不到10%的移动互联网企业,或者是电信增值业务的企业,在拿到投资以后,通过各种形式实现了退出。

  作为退出渠道,并购已经明显超过IPO。从并购退出的方式来看,互联网在20个行业当中排在第五名,移动互联网其所在的电信增值业务排在第七名。而通过IPO退出,互联网在23个子行业当中在第18位,移动互联网在20多个子行业当中排在第22位,大概概率在10%。已经明显超越IPO。

  这跟很多投资机构的经验数据也是相匹配的,基本上在互联网领域平均投资十几家公司,才能有一家有退出机会。所谓有退出,无论通过上市、并购,还是股权转让,不意味着有收益和回报,这个行业投资成败分化非常明显,成功的项目回报惊人,但是若是失败,其收益也可能是负的。

  移动互联网的三期爆点

  “移动互联网千万别做早了”,这句话单拿出来看,容易让人心生疑窦,其实,布丁移动创始人徐磊说的是,移动互联网是有阶段性的,移动互联网各个子行业正在分批进入爆发期。

  “移动互联网第一个爆发阶段是工具,最早的工具包括被百度收购的91无线等。第二阶段是娱乐,拿到手机之后你要干点事,包括视频类的产品都起来了。第三阶段是覆盖量更大的O2O——生活消费。只要判断一下每天的生活决策,有多少在依赖手机,有多少在依赖PC,我们就知道在移动互联网这个领域,未来跟生活服务相关会有多大的市场空间。”

  徐磊认为,如果上市公司在某些领域还去做互联网相关业务的布局,做好两件事就可以了,或者选一件事就可以了。

  第一是做好垂直流量。有了微信的存在,现在做泛流量已经很难了,但是可以做垂直流量。比如做车主用户,甚至做同性恋用户,这些垂直用户都有非常大的价值,徐磊指出,如果能把这个群体的流量把握好,未来都不用担心巨头竞争,因为巨头在这个领域要想深入布局,费时、费力,非常难。

  第二是把产业链的最上游做好,把O2O线下做深。浸淫汽车行业多年的徐磊以汽车行业为例,“比如,现在发展势头不错的二手车,你把二手车的鉴定,包括车商之间的链条能做得很深入,未来别人跟你竞争也很难。再比如,游戏的上游是IP和开发,下游是分发,你有一头抓住,都能很牛。但是,如果你只是中间环节,帮腾讯去找游戏,卖游戏,那么你的生存的空间将越来越小。”

  “互联网也好,移动互联网也好,要么做到最上游,要么走到最下游,最怕在中间,你觉得上游有很多的供应商,下游也有很多渠道,最后你像一个代理人,事实上互联网的逻辑在把产业链缩短,在把代理人消灭掉。”——没错,是趋势。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08/2014082537032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