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互联网金融16强企业榜单发布:P2P行业占6席

互联网金融16强企业榜单: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金融、招商银行、国金证券、宜信、人人贷、红岭创投、陆金所、拍拍贷、有利网、网信金融、快钱、融360、中国电信。
2014-08-25 10:45 · 搜狐网     
   

中国互联网金融16强企业榜单发布:P2P行业占6席

  在互联网技术的广泛渗透下,传统金融业正在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理财业务成为各大机构争先涉猎的领域,投资者“理财观”被扶正,利率市场化进程于无形中被加快;小微企业及个人消费市场贷款需求释放加速,融资市场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伴随着巨大的改革红利,以及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的不断进步,互联网金融创新正日益深化。

  但与此同时,频繁创新的高风险性也向人们暗示了互联网金融可能蕴藏的各种隐忧,投资者迫切需要了解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真实情况,避免因行业的鱼龙混杂遭遇道德风险,令投资蒙受巨大损失。

  在此背景下,搜狐金融推出中国首份互联网金融全方位解读报告,从宏微观两大视角详细阐述互联网金融企业模式,评选出国内*秀的16家互联网金融企业,并详细列举出各机构的优势、机遇、瓶颈与挑战,以期为投资者和创业者提供指导。

  其中,除了百度、阿里、腾讯等传统豪强,人人贷、有利网、快钱、网信金融等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亦赫然在列。此外,招商银行国金证券作为传统金融机构逆袭互联网金融的典范,均榜上有名。

  业内专家表示,互联网金融16强公司报告作为中国首份最接地气的互联网金融全景图,能够为创业者和投资者提供详尽的指导。京北金融总裁、《互联网金融》作者罗明雄指出,此次发布的互联网金融16强专题报告,对行业有典型代表和规模企业的产品设计、模式创新、风险防范、监管边界等进行庖丁解牛式的分析阶段,为所有行业从业者呈现了一副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清明上河图”,希望读者能够一叶知秋、举一反三。

  互联网巨头的金融盛宴:BAT一战成名

  说起互联网金融,就不得不提国内三大互联网巨头百度、阿里和腾讯

  这场由余额宝掀起的互联网金融盛宴,如今正在BAT的推波助澜下愈发火爆,与此同时,互联网巨头们的军备竞赛也在不断升级。

  在互联网领域,这些各自筑建堤坝的互联网公司大佬们似乎有着明显的分工,百度手握流量、阿里布局电商、腾讯胜在社交关系网,各自看似井水不犯河水,但在和金融沾了边后,互联网巨头为了跑马圈地,开始不断侵犯对方的地盘,在支付、理财、*、小微贷款等领域万箭齐发。

  与其他两家相比,阿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中的思路和战略最为清晰和超前,而纵观阿里金融的业务布局,几乎涵盖全产业链:支付宝、余额宝、基金、阿里理财、阿里保险、阿里小贷、阿里担保等,还包括阿里云所提供的金融云服务。同时,阿里也是拥有牌照最多的互联网公司:第三方支付牌照、基金牌照、担保牌照和小贷牌照。此外,阿里如今的各项投资案也都显示其整合、利用和完善产业链的雄心。

  相比战略性型的阿里,腾讯则利用手中充沛的现金流和社交关系网络后来居上,在模仿中生存同时,也在利用微信为其获得巨大用户粘性,充分进行O2O垂直方式探索。而百度也在积极探索着最适合自身的发展路子,“垂直+搜索”则可能成为一招制胜的不二法门。

  在中国互联网金融16强榜单中,BAT当之无愧获得殊荣,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在金融方面创新有余,维稳不足。不难发现,政策擦边球和网络安全隐患频现互联网企业,这也成为了牵绊BAT良性发展的*问题。

  传统金融的反击战:招商银行国金证券加速触网

  互联网金融的火爆无疑给传统银行带来了巨大冲击: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理财产品造成的“存款搬家”,P2P网络借贷平台的兴起引发的正面竞争,就连曾经“合作愉快””第三方支付也开始抢食一部分既得利益。在互联网金融全面爆发的时代,银行作为传统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无疑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同样遭受重创的还有券商。长期以来,国内证券行业产品同质化严重,盈利模式较为单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兴起和渗入更是促进了行业之间的激烈竞争,导致商业模式重塑,传统纯通道的经济业务面临着巨大的冲击。

  在互联网金融全面来袭的大背景下,变革意味着风险压顶,但不变则是坐以待毙,正在这种情势之下,传统金融机构纷纷触网谋求转型,而招商银行和国金证券正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事实上,招商银行是中国最早“触网”的商业银行之一,从1999年推出“一网通”到类P2P平台“小企业e家”的上线,无不昭示了与互联网基因的紧密相连。其利用供应链融资线上化,解决资金供给和需求者间信息的不对称性,极大地节约了贷款额度和资本金,同时提供高收益产品来吸引零售客户资金。在金融这件事上,传统银行毕竟有着天然的优势,严密的风控系统、政策优势、客户的*信赖都是其扩张业务的关键所在,因此,在互联网金融的浪潮下,银行业会迎来一场深刻的自我变革,但绝不会被轻易颠覆。

  作为传统金融的另一大势力,国金证券则在这场互联网金融盛宴中收获了更多,尽管中小券商未来的生存环境将更加恶劣,但互联网金融的异军突起无疑为其提供了一个新契机,借助百度、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跑马圈地的强势,国金证券另辟蹊径,试图借力佣金宝搭乘大佬们的顺风车实现弯道超车。

  但不可否认的是,与互联网企业相比,传统金融机构的创新思维始终差了一截,触网时显得格外“扭捏”,导致产品竞争力欠佳,用户口碑下滑,这也与其传统的繁琐体系存有很大关系。

  互联网金融生态渐显多样化 P2P、*相继崛起

  自互联网金融开始变得炙手可热,P2P和*逐渐走进人们视野,并被喻为互联网金融颠覆性的创新双雄。相较于传统的融资方式,P2P网络借贷和*更加灵活、开放、高效,成本更加低廉。这也是为什么二者在中国成长短短几年时间,即赢得了越来越多的人的认可。

  继发展了十年的第三方支付以后,互联网金融不断涌现出新业态,各细分领域均迎来不同程度的规模爆发,互联网金融生态渐显多样化。

  以网络借贷行业为例,近年来,P2P行业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大大小小的网络借贷平台犹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市场,很多平台都搭上了互联网金融这趟列车。经过多年的经营,人人贷、陆金所、红岭创投、宜信、拍拍贷和有利网逐渐成为行业的领军企业,无论是从成交量、信息透明度还是口碑来看,均名列行业前茅,也因此被列入中国互联网金融16强榜单。

  尽管多家P2P平台运营模式各不相同,但都为繁荣互联网金融市场,解决资金供需严重不匹配等问题做出了贡献。

  但在网络借贷平台全面兴起之时,关于倒闭、跑路潮的负面新闻也接踵而至。因此,投资者必须清晰认知P2P行业蕴藏的各项风险,通过阅读互联网金融16强公司研报,详细了解各平台的运作模式,从而对风险进行合理规避,将资金损失的可能性降到*。

  附录:互联网金融16强企业榜单

  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金融、招商银行、国金证券、宜信、人人贷、红岭创投、陆金所、拍拍贷、有利网、网信金融、快钱、融360中国电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