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非职业投资手黄若:电商三杯茶,模式、经营、顾客留存率

黄若在其新书《再看电商》媒体见面会上跟大家分享了其电商投资三杯茶理论,他认为,作为一名电商投资者,先要看这个公司模式是否与众不同,其次要看经营成不成功,最后看顾客留存率如何。
2014-08-25 13:36 · 投资界     
   

  非职业投资手黄若:电商三杯茶,模式、经营、顾客留存率

  日前,黄若在其新书《再看电商》媒体见面会上跟大家分享了其电商投资三杯茶理论,他认为,作为一名电商投资者,先要看这个公司模式是否与众不同,其次要看经营成不成功,最后看顾客留存率如何。

  以下为演讲实录:

  在过去的三年,我实际上是从原来是经营管理企业,换到了投资人的角度。但是我这种投资人不是职业的投资手,我的名片其实没法用中文翻译,英文叫EIR,EIR在英文里面的全称是Entrepreneur in Residence。我有个同事问我怎么翻译中文,我想了半天,我说就写成"坐堂老中医"。"坐堂老中医"就是说过去你们要去买药,他就会说"这个甘草和川贝能不能混在一起"。说好,说坏,你爱听不听,反正我也不谈多大利润,对,就是那个"坐堂老中医"。

  所以,我过去这三年,作为"坐堂老中医"我看了很多互联网公司、很多电商企业,特别是中晚期的,因为我服务的是一家ERP公司。所以,我自己对自己说,我从一个曾经的电商操盘手回过头来看电商,站在一个投资人角度,我有三杯茶理论。可能有些人没有听说过,我的三杯茶是这样的。

  不管任何人来找我说,我这个项目想融资,我想找人投钱,那么我说"好,我来沏一杯茶"或者说你想喝咖啡,我们来沏一杯咖啡,无所谓。能不能麻烦你告诉我,你这个公司,在模式上有什么和别人不一样的?不一定是革命性的不一样的,不一定是说车轮原来是圆的,我非得要换成个方的。不一定是说,原来车轮是实心的,我现在给做成空心的。

  所以,从投资的角度去评估一家电商公司,我可能第一点要看的是,你的模式是不是与众不同。什么叫模式不同,比如说几年前出现的磨菇街、美丽说这种社会化的电商,它在模式上就有创新。几年前出现的,唯品会聚美优品以散货的方式来拉动消费,它在模式上就有创新等等。那如果说,一家电商企业它在模式上有所独创,那么首先我作为一个投资人,我投的是模式的钱。投模式的钱一定是风险最高,获益最大。因为,你这个模式是别人没有的,一旦成了,那可能就是几百倍的收益,但是风险也是最高。你想想看,唯品会三年前、两年多前上市的时候,上市之前,曾经有一家皮衣公司想投它,后来评估了半天没投。那个时候估值是多少?花4个亿美金可以把唯品会拿走,这是两年半以前的事情。那么今天唯品会是一个100亿美元的公司,这就是一个三四十倍的增值。我们都知道它上市的时候是4块美金一股,现在大概160块就是40倍。所以首先第一杯茶就是模式。

  那你告诉我说"对不起,老黄,我这个公司的模式跟别人一样,没有什么模式上的创新,模式我觉得我们没有什么"那我们来换第二杯茶。再跟别人模式一样的情况下,我想问一下,你的经营、运营上面有什么特点?你的效率是不是比别人高?你的成本是不是比别人优秀?你的库存周转是不是比别人快?你员工的流失率是不是低于行业平均水准?就是我还要看你运营。你开咖啡馆,我也开咖啡馆,你的咖啡馆和我的咖啡馆一模一样,那我就看你的咖啡馆是不是产出比别人高。这是第二个我从经营的角度看你经营成不成功。

  那如果说,对不起,我的经营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出彩的,跟别人都差不多。别人卖什么我卖什么,别人卖多少钱我也卖多少钱,我既不比别人贵也不比别人便宜,我的员工既不比别人优秀也不比别人差。那我们能不能再换一杯茶,第三杯茶。第三杯茶就是说假如模式跟别人一样,你的经营效率也跟别人一样,那我就想问你最后一点。那就是你顾客的流失率是多少?你的顾客回头率会不会比别人高?因为我们都知道在做电商成本最高,每100个客户到你这里来买东西过了半年过了一年,如果行业平均40%的存留率,那么你的存留率会不会比别人高。如果说你说行业平均一年以后的顾客存留率是40%,那我是60%,我比别人提高了50%,那我觉得你的公司是有价值的。为什么?因为同样花了这么多钱,获得了这么多客人,过了两年三年,你留下来的客人会比别人多,那么这些客人其实是可能持续给你带来贡献的。那你如果说,对不起,我的顾客留存率也没有你说的那么优秀,那我这个项目我可能就不会投或者说我本人就不看好。

  从一个"坐堂老中医"的角度,我和大家分享所谓的三杯茶。看待一个电商公司第一,看你的模式;第二,看你的运营;第三,看你的客户留存率。我觉得这是一个电商公司最基本的,这就是我想要和大家分享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08/2014082537033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