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易有道周枫:移动端在线教育将大有可为

8月27日,201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网易公司高级副总裁,网易有道CEO周枫从地域、价格定位、学习体验、移动在线教育和效果等方面揭示了在线教育未被发掘的潜在趋势。
2014-08-27 09:55 · 投资界  罗澹   
   

  投资界消息 8月27日,201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网易公司高级副总裁,网易有道CEO周枫指出,移动端将在在线教育领域将大有作为。他还从从地域、价格定位、学习体验、移动在线教育和效果等方面揭示了在线教育未被发掘的潜在趋势。

网易有道周枫:移动端在线教育将大有可为

图为网易公司高级副总裁,网易有道CEO周枫

  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在线教育的冰山

  我这个题目叫在线教育的冰山。可能你会觉得有点奇怪,在线教育这么火,那么多人在用,跟寒冷的冰山有什么关系。我说用这个冰山讲在线教育,原因是因为在线教育的业务,它的形态像一块冰山。从规模上,冰山的规模,它非常的巨大,教育作为一个改变个人,甚至是民族的未来的这样的事业,它的规模也是非常大的。第二个,冰山它有非常大的惯性,想要改变它的方向非常的困难。中国的在线教育至少有十年的尝试的历史,大家业内的认识还是想要改变教育,但是变革非常的困难。第三个,我觉得是最贴切,冰山的隐蔽性,在线教育有很多潜在的看不见的业务的模式和商业模式,实际上你准确的讲,冰山有9/10的体系都是在水下的。所以,我们想要做好在线教育,我们还是要看水下的部分,潜在的还没有做出来的部分,而不是水上的部分。所以,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就是从水下的角度来看,在线教育有哪些潜在的还没有被看见的趋势。

  目前在线教育的四种玩法

  近些年来一些在线教育的产品,我把它放在这幅图上,横轴是时间,从左到右,2008-2014年,纵轴是产品的分类,分成四类。从上到下,上面第一类是教育机构,线下的这些教育机构,他们的优势在于他们做在线教育的时候,品牌非常像,然后在教育方面有很多年的积累和经验。他们的劣势也很明显,第一点是说,他们做互联网产品可能不是那么有经验,第二点是他们的线上和线下的产品有些互相竞争的关系。第二类叫专门从事线上的垂直在线教育的服务,他们的优势一方面在于他们很专注,就是做线上,没有后顾之忧,第二方面他们也比较专业,因为他们是专门做在线教育的。从劣势说说,这些公司想要从头建立一个品牌还是有困难的。所以,可能小米是他们比较好的学习的对象。第三类是社区工具,是指基于社区和工具这样的产品延伸的在线教育,包括沪江网,包括有道学堂这样的产品,这类产品的优势是他们通过社区工具已经有了用户的基础,这是一个很好的起点。最后一类是教育平台类的产这类产品几乎要成为大网站的标配,不管腾讯,还是淘宝,还是网易,都有涉足。他们的优势是说,整个大平台的用户量非常大,但是可能的这些用户他对于教育产品的兴趣以及年度还没有那么大。所以,这是现有的一些产品的一个基本情况。希望这样一个分类,能够对看轻这个市场有些帮助。

  在线教育的潜在趋势

  下面我们通过五方面讲一下我们现在看到在线教育有哪些潜在的趋势,包括地域、价格定位、学习体验、移动在线教育和效果。

  首先,地域方面,我们认为一个趋势是三线以下的城市在线教育有非常大的机会。讲到地域这是一个比较有争议的话题,很多人认为一二线城市用在线教育更多,我们内部也在讨论。所以,我们实际看了一下数据,我们统计了有道的词典它在国内的学习用户在地域上的分布,得到这么一张图。横轴也是时间,最做是2013年1月份到2014年7月份,纵轴是各个类型的城市它的用户的占比。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条线,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划分,这个线有跳变,是2013和2014年的春节,人口因为有迁徙。我们看到的趋势是,一二线城市加起来还是占超过50%的数字,但是很明显,三四线城市合,他们的比例在提高,而且已经接近50%。三四线以及以下的城市。同时,我们还做了一个用户调研,我们发现三四线城市他们的用户对于在线教育的产品需求更加的迫切,往往是因为当地的教育资源更加的缺乏。那么,互联网在线教育没有地域的限制。所以,我们认为有这么多用户,都在有这个需求,而且还在增加,这个机会是非常大的。

  第二个趋势是关于价格的定位。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在线教育主流产品的价格的定位会区域高性价比。那么,也就是说,这个具体数字来讲,我们认为主流产品用户的需求会在几百元的产品,而不是在几千元的产品,线下产品是几千元。这里有各种各样的产品,哪些产品好卖呢?这是一个例子。就是比如像一些比较短的课程比较好卖,比如一些应试的课程比较有针对性的课程比较好卖,还有比较普世的课程,不仅仅是面对考试群体,比较通用的课程,这些都比较好卖。共同特点就是面对人群比较广泛,同时价格相对优惠,这是我们跟一个名师王长喜合作的一个课程,他15天的手机端的销售量已经相当于合作方在线下武汉这样一个城市一年的销量。而且更重要这个合作方在中间赚多更多钱,利润更高。非常好卖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线上产品的价格是线下产品的1/4。所以,在这个过程中间,刚才吕教授讲到说,互联网有没有在变革中间带来创造的新的价值?在这里我认为就创造了新的价值,为什么呢?因为它三全其美,第一个是用户买到了更便宜的课程,第二、销量的保证,整个规模的保证,有规模。第三、每卖一单,其实合作方老师挣到了更多的钱,这就是互联网创造的价值。

  第三个趋势是关于学习体验,我们认为在线教育是有创新的非常好的学习体验。很多人的观点在线上不能面对面,所以他的学习体验会差于线下的教学。我们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发现这个观点应该是错的。比如其实体验好坏,不在于是线上还是线下,而是在于你怎样对用户的学习体验做优化,怎么利用互联网的方法做很多的创新。比如说我们近期业内很流行的一个产品形式叫做直播课,这个直播课就融合了我们看到的这个老师头像的非常有亲和力的视频的投降,与其说上课的课件实时的展示,以及学生可以参与互动的讨论,通过这样非常简单,但是有效的形式,整个上课的体验提高了非常多。有一个实际的数字,就是在有道学堂上的直播课,一个系列课程平均的完成率达到80%,这是一个很高的数字。因为很多其他的课程,往往只有50%,甚至更低20%,10%,为什么?这么我们这么高,因为有道的人群对英语学习有很大的兴趣,还包括有很好的互动的功能,还有老师演讲的技巧很重要,他要能够使用直播课的工具,还可以跟用户有效的互动。所以,可以达到非常好的体验。

  第四、移动端大有可为。手机应该扮演什么角色,有些人认为屏幕太小,但是我们认为实际上手机真的是大有可为,关键是你怎么利用手机的便携性,随时上网的特性。比如我们提供了一个双语阅读文章的功能,可以看到,手机上的使用量是PC端的10倍,两端的用户量其实是类似的。我们的同行视频网站,大家可以看到这个数字是说,最右边的2014年5月份,他们这个视频的使用量在移动端已经占到接近70%。我想我们在手机上也可以创造出非常好的学习的机会,可以把手机的视频量提升上去。

  最后一点,这个趋势就是关于效果。把整个流程整合到全程的互联网化,把效果得到大的提升。这个效果不光是教,不光是课程,在用户学的时候,我们已经有提供答疑这样好的服务,在用户联系的过程中间,你给用户提供批改这样创新的服务,或者用户想要测试自己水平的时候,你可以给他提供在线考试和证书的服务。这样一个全程互联网化非常值得我们去尝试。我们还是举一个有道的例子,我们尝试了一些在有道学堂上做答疑和批改这样的功能,发现增加这个功能之后,用户满意度有很大的提升。这里一个数字是NPS,60%是非常高的数字,一般产品能超过30%就不错了。

  所以,跟大家分享的五点,地域、定价、学习体验、移动和效果,最后就是我们希望这样能够揭开冰山的神秘的面纱,由于有这个趋势,新一批的移动教育产品将在两三年内给教育市场带来革命性的变化,网易和有道非常希望和大家一起把这个事情做大,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罗澹,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08/2014082737041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