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市后阿里巴巴还会收购谁:布局网络电视 拿下雅虎

阿里巴巴如何进军国际市场、涉足电子商务之外的其他领域是阿里巴巴路演上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阿里巴巴已经对打车服务Lyft、网络零售商ShopRunner投资。
2014-09-11 08:51 · 赛迪网  刘彦青   
   

9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阿里巴巴已经是今年在收购方面胃口*的中国公司,将获得另外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91亿元)资金用于收购交易,阿里巴巴希望由电子商务网站转型为互联网巨头。

据市场研究公司CM Research称,阿里巴巴的收购对象可能包括Snapchat等移动应用、Roku等网络电视服务、狮门娱乐等小型内容制作厂商,甚至Akamai Technologies等云计算软件厂商。雅虎股东、投资公司Ironfire Capital称,阿里巴巴甚至可能收购雅虎——尽管可能性相对较低。

阿里巴巴如何进军国际市场、涉足电子商务之外的其他领域是阿里巴巴路演上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阿里巴巴已经对打车服务Lyft、网络零售商ShopRunner投资。除通过上市募集的资金外,阿里巴巴还能通过贷款完成收购交易,CM Research估计,这将使阿里巴巴用于收购的资金达到5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71亿元)。

CM Research研究主管赛勒斯·梅瓦瓦拉(Cyrus Mewawalla)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阿里巴巴的资源将能够与部分*的美国企业媲美。我认为阿里巴巴希望像苹果或谷歌那样打造互联网生态链,电子商务只是*步。”

不仅仅是亚马逊

阿里巴巴一直被称作是亚马逊和eBay的综合体,在线零售市场占到其营收的逾80%。阿里巴巴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该公司希望涉足电子商务之外的其他领域,提供更多产品和服务。阿里巴巴有意涉足的领域包括移动、大数据和云计算。

投资公司Ironfire Capital创始人埃里克·杰克逊(Eric Jackson)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我认为阿里巴巴的目标不是简单地复制亚马逊,而是希望涉足更多领域。”

创记录的上市

在美国上市时,阿里巴巴及献售股东将募集21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96亿元)资金。届时阿里巴巴市值将达到16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012亿元),成为仅次于谷歌和Facebook的市值第三高的美国互联网公司。

阿里巴巴将通过上市募集80亿美元资金。截至6月30日,阿里巴巴有约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53亿元)的现金储备。据参加路演的两名消息人士称,投资者对阿里巴巴通过中国境外并购交易扩张业务的能力非常关注。

年青人市场

Snapchat或Kik Messenger等移动消息应用可能成为阿里巴巴合适的收购目标。

杰克逊说,“阿里巴巴可能会关注Kik,进入年青人消息应用用户市场。”Kik网站上的资料显示,该公司创办于2010年,用户超过1.5亿。

彭博社8月26日报道称,Snapchat将很快以约1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14亿元)的估值完成一轮融资。一名消息人士透露,尽管Snapchat与阿里巴巴的融资谈判已经结束,双方暂时没有达成协议,但阿里巴巴愿意在其上市后重新恢复融资谈判。

Snapchat和Kik发言人未就此置评。

网络电视

梅瓦瓦拉表示,阿里巴巴可能对网络电视软件和内容有兴趣,狮门娱乐等小型内容制作公司或Roku可能是阿里巴巴的潜在收购目标。

Roku机顶盒能把电视机连接到互联网上,使用户能收看Netflix等服务的节目。消息人士今年2月份曾透露,Roku计划今年上市,尽管最终计划尚未敲定。

在谈到阿里巴巴投资云计算软应用件和基础架构软件的问题时,梅瓦瓦拉称,Red Hat、Intuit、Rackspace Hosting 和Akamai都是潜在的收购目标,“云计算是美国有优势而中国相对较弱的一个领域,我认为阿里巴巴可能在这一领域完成多起收购交易”。

收购雅虎

杰克逊表示,尽管阿里巴巴可能不愿意进行“如此大规模的收购交易”,但收购雅虎是有意义的。

阿里巴巴上市后,雅虎的持股比例仍然高达16.3%。雅虎的身价与其持有的阿里巴巴股票密切相关。杰克逊说,出售剩余的阿里巴巴股票,雅虎需要支付巨额税款,如果被阿里巴巴收购,雅虎就可以避免这笔支出,“阿里巴巴可以节省1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37亿元)的税金支出,这是其他公司不具备的一个优势”。他表示,阿里巴巴可以把雅虎的核心业务出售给一家私募投资公司,例如银湖银湖去年曾与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联手使戴尔退市。

雅各布互联网基金经理赖安·雅各布(Ryan Jacob)指出,这是阿里巴巴降低回购股票成本的“更优雅的方式。数据表明阿里巴巴收购雅虎是合理的”。

雅各布指出,尽管阿里巴巴过去总是投资少量股权而非全资收购投资对象,但上市后可能会改变策略。他说,“只要与互联网有关的领域,阿里巴巴都想染指。阿里巴巴的目标很广泛,其中包括媒体、电子商务或互联网服务等领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赛迪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