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8同城陈小华:O2O是一个整体 将线上和线下连接在一起

对于企业来说,O2O是赚钱的大好机会,但是对用户来说,O2O确实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那么58同城如何逐渐开展本地服务O2O业务的, 58同城陈小华今天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大会”上分享58同城的O2O变现之路。
2014-09-11 14:53 · 投资界     
   

  O2O如何实现流量变现?对于企业来说,O2O是赚钱的大好机会,但是对用户来说,O2O确实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那么58同城如何逐渐开展本地服务O2O业务的, 58同城陈小华今天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大会”上分享58同城的O2O变现之路

  58同城陈小华:O2O是一个整体 将线上和线下连接在一起

  以下为演讲实录:

  谢谢各位嘉宾和朋友们,我是叫陈小华,我来参加今天这个会,可能是第一次来参加投资的会议,但是我确实现在的身份是在58,投资业务确实是我负责的,所以我参加这个会议还是一个完全的新人。

  给我的题目叫谈一谈58同城对O2O的理解,所以我今天要讲的就是58同城在过去这几年里面的看法,最近我们也看了很多O2O的项目,所以我们也有很多的启发,第一个跟大家讲一下,最早O2O大家特别容易理解,我们当时就觉得一个服务从线上预约,或者线上去查看点评,或者提货,享受服务,这叫O2O。O2O有两个平台,O2O就是把线上和线下连接在一起,O2O比较成功的比如说美团,大众点评,大家说万达也是O2O。包括下面还有很多的公司都叫做O2O,我自己也认为这个也是O2O,携程是标准的,线上预定消费,到线下去付款消费。但是我今天对这个概念的理解,这个O2O可能是过去的,或者是现在有一种O2O,或者在我看来就是更具有革命性。

  “公司”是连接劳动者为和客户的“中介”

  但是回答革命性之前,我先问大家一个比较宏观的问题,什么叫做公司?这是一个最古老的问题,今天我们说的公司的定义,很明显是过去200年工业革命以后的产业,是一个法律的名词叫公司。为什么公司一定要有董事会,要有法律,要有五险一金,要有劳动合同。用所谓的社会主义马克思经济学,公司就是让劳动者实现剩余劳动力交换价值的中介机构,原来平遥的银行今天来看也是公司,所以我们明白公司两个核心,就是让劳动力跟客户连接在一起的机构,或者是实现劳动力交换。我们把这个劳动力就换成两方,一方叫劳动者,就是服务的提供者,一方叫服务的需求者叫客户。所以把客户跟提供服务的劳动者连接在一起就是公司。

  唱吧的陈总,他也进入了O2O,而且更具有革命性的,假如陈总将来在中国有一万家KTV,假如他的营收80%来自于KTV,那么他在做一个传统的生意,还是在做一个互联网的生意?还有易到用车,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还是一家租车公司?今天都把这些都叫O2O,北京有一个非常好用的易代驾,你只要点一个代驾师傅,这个师傅来为你服务的,价格是易代驾提供的,培训是易代驾提供的,衣服是他们发的,他是一家O2O公司吗?所以我们把这一类都定义为新一代的“公司”,这一类的公司直接实现了劳动者跟客户的连接,原来我们说的公司提供所有的因素,这家公司都提供。易代驾就是一家代驾公司,不再是携程和酒店合作的关系,直接是竞争的对手,拿到了北京70%的份额,意味着其他的代驾公司被他打败了。沃尔玛重新构建一个社会的用车体系,出行体系,物流体系,跟原来出租公司是竞争关系。本质上出租车公司也是卖司机的劳动力,今天所有的公司就是一个中介,就是把一个劳动者跟顾客连在一起的。

  O2O将线上和线下连接在一起

  为什么到了移动互联网有这么一类公司会出现革命,我们来看看什么的公司在未来会流转,什么样的公司在互联网浪潮下消灭,公司第一提供品牌,第二提供产品的流程,第三收费,还有对员工的培训,给员工发工资,还有提供生产资料,提供生产服务的场所,只要符合这个要求都应该是公司,就是为劳动者交换剩余劳动力价值,提供品牌、产品、流程、收费、定价、培训、生产工具和生产资料,所以过去一两百年就有这么多的公司诞生了。但是一旦到了服务业和移动互联网,品牌易代驾也可以提供,提供客户也可以提供,产品和服务的流程,易代驾可以提供代驾的流程和服装,唱吧可以提供ktv的服务流程,还有就是劳动场所,唱吧需要去建KTV,但是一个司机的场所在车里,一个钟点工的服务场所在客户家里,一个律师服务场所可以不在律师事务所。像家政、律师、租车,或者有一个个体人直接提供的服务,服务场所不重要。

  再就是生产工具,心理咨询的生产工具就是人的大脑、嘴巴、耳朵,所以不像生产一个复杂的设备一样,需要一个厂房,一个按摩生产工具也许是一杯洗脚的药水,一个婚礼主持人的生产工具也许只是一个话筒,一套衣服。所以生产资料变得很简单,后面的付费和结算工资都是凭单来结算的,所以在新的移动互联网发展前提下,我们就会发现有很多行业过去200年的组织方式是效率极其低的,他们有可能在下一个浪潮下被毁灭了。

  所以我们今天看到一家代驾公司有1万名司机,可以遍布北京的全部桥网,易代驾提供了产品,提供了客户,提供了培训,这1万个司机就是他的员工。全部是全国按件来计费,所以这种公司就是一个公司,跟原来线下的关系就是竞争关系,这是新一代的O2O。

  所以我总结这个O2O有四个特点,第一个O2O这个词,三个字完全是一个整体,而不是拆分成三个单词,未来的O2O就是一个整体,我们看大众点评和美团,美团连接起来,携程也是线上预定,线下交付。新一代O2O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特点,这家公司既是线上,也是线下,而且把移动工具深入到他的骨髓里面,他是基于移动订单,基于移动来管理所有的员工,基于移动来管理点评,分发钱,所以嘀嘀打车可以管理中国这么多的司机,中国政府出租车没有管制,需要出一个交通运输法,我相信嘀嘀打车马上会成为20万人的出租车集团,白天可以写代码,晚上可以做出租车司机,有人白天做TM,晚上在易代驾做司机。本质意义是随着移动互联网触及到每个人,开始把每个人都连起来,我们所有社会公司组织方式也发生变革,把中介机构利润无限的摊薄,原来代价在劳动者和客户之间有工商局,有政府,有租车公司,有代驾公司,还有包工头,现在一系列的中间环节就会被移动互联网取代了,所以O2O是一个整体。

  这一类公司的第二类特点是去中介化,58同城有一个服务,在过去7、8年做的搬家不一定是最好的,现在你去58同城移动上找搬家,直接链接到每个班车的车队和每一辆车,你先选为车,然后标准和价格都是我们定的。这个模式的核心,我们要向线下公司一样去完整运营线下的团队,所以易代驾对司机的管理,还有钟点工的管理,还有对装修队的管理,还有对美甲师的管理。用户对你的产品评价不但是互联网的,是指线下的体验。

  再就是流程,入口变得没那么重要,在新型O2O领域,流量入口没有那么重要。BAT需要两个搭车软件,不依赖BAT,今天大家不需要入口,是入口需要他们,所以未来的洗车各种应用也是他们不依赖流量入口,或者流量入口变得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能不能把服务做好。

  所以我相信这一代的企业,一定在中国未来服务业的改造,会成为非常伟大的企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09/2014091137098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