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奇虎360沈海寅:趁BAT未插入 360关注小而美的智能服务

针对一些非常特定的市场,BAT这些公司很难一下子去进入的领域,比如说某种疾病的解决,或者某一类人群需求的解决,这样的企业我们都非常关注。我有负责360的投资,希望在会议后跟大家多交流,也希望有更多多的创意公司,能够接受360的投资,和360在各个层面上达成很好的合作,形成共赢的局面。
2014-09-11 16:34 · 投资界     
   

  2014年以来,诞生了以智能硬件切入,软硬件结合的移动互联网创业者,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软硬结合的趋势,将对许多传统行业带来颠覆性的冲击,当然,对创业公司来说也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机遇,奇虎360副总裁沈海寅,在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大会”上,针对智能科技软硬结合新玩法做了自己的分享。

  奇虎360沈海寅:趁BAT未插入 360关注小而美的智能服务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下午好!今天的主题主要是投资,但是我想在开始先跟大家一起回顾一下我们所处在的这样一个产业环境,我通常把我们所处的环境分成三个浪潮,第一次浪潮大概在比较早的时候,因为我第一次接触互联网是在95年,所以基本上在九十年代初的时候,我们迎来了第一次互联网的浪潮。第二次可能就是随着苹果手机,包括安卓手机的兴起,给我们带来的通常每天起来去摸的第一个人不是老婆,而是手机。再就是互联网是一个非常老的名词,但是是智能硬件的浪潮。

  因为时间有限,在我们的生活当中,除了手机以外,有哪些东西已经被互联网化的,比如说智能家居,车联网,还有一些可穿戴设备,两三天我看苹果新品发布会,苹果手表的发布是非常大的一个重点,iPhone6的屏更大了,苹果手表在以前有非常多的智能手表,三星和索尼都在出智能手表,但是苹果手表的发表给我们带来非常大的变化。

  智能硬件存在的问题:伪智能、伪需求

  还有就是智能医疗,健康、卫生、医疗这个领域,也是智能硬件会对我们改变的非常大的行业。在过去一年当中,从北京到上海,到深圳,跟很多行业的人在交流,然后也会发现在很多大会上面,智能硬件已经成为了一个非常热的词,基本上在每个互联网投资会议上都会讲到智能硬件上面到底投哪些企业,但是我们回过头来想看一看,目前智能硬件还有哪些问题,第一个我认为它是一个伪智能,我们纯粹是因为想做一件事,而去做一件事,大家都用智能了,所以我也要用,这种伪智能过去看到很多公司的产品里面非常多。

  还有就是伪需求,就是说作为一个产品开发人员,觉得既然可以遥控了,是否可以加上A这个需求,B这个需求,产品需求罗列一大框,结果发现用户不买帐,伪需求其实是一个非常常见的例子。

  第三,没有用户的黏性,很多时候其实我们去买一个产品,经常是基于一种冲动,这种冲动我看的挺酷的,在网上一下单,电商非常发达,手机上一点就可以去买一个产品,买回来以后发现很多东西就用一次,所以用户黏性还是没有抓住。到底我们用智能以后,能够带来哪些新的价值,还是没有发现。

  第四点是只能发现问题,而不能解决问题,我们团队想做一个产品,大家对空气治疗非常关系,包括一到春天经常会买,我们是否去做一个产品叫空气盒子,如果我们告诉你房间空气质量很差,但是不能帮你去自动解决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个需求并没有形成一个回路,只有一个单向的通道。

  用互联网思维做智能产品:提供新的服务和体验把用户变成粉丝

  我认为做一个好的产品,或者用互联网思维做产品,应该要做到是通过一些创新,为用户提供一些新的服务和体验,我们哪些东西是原来没有的,或者是原来有的,但是非常复杂,非常难的,一般用户不会用的,这是我们做智能一个非常重要的核心。同时我们要在商业模式上是不是有一些新的变化,我们能不能不从硬件上去赚钱,把它变成一种服务,能够从服务上去赚钱。同时我们的竞品有五个功能,我们要做六个功能,或者七个功能,我们永远是在拼功能,是不是功能能够给大家带来好的体验,变成用户真正能感知到的体验。

  同时要把用户变成粉丝,不是通过打广告,需要宣传才能去获取用户,要把这个用户真正变成我们的粉丝。这里面说起来容易,做起来还比较困难,在智能硬件产业环节里面,环节众多,我们在创业到底在哪个环节去创业,作为智能硬件的创业公司,你的定位是什么,到底有哪些公司未来能活下来,这个是我们真正去思考的,不要一头撞进红海里面,发现巨头也在,周围有很多的企业,发现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情。

  趁着BAT未插入 360会关注一些小而美的领域

  对于360来讲,我们在硬件方面做的一些尝试,像19.9的随身wifi,还有智健,9.9元,还有智能手表,我们做硬件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做硬件而做硬件,我们是希望通过做硬件这个事情,去了解整个行业,去为未来我们到底应该在行业里面做哪些事情,哪些是应该我们自己做的,哪些是应该发动行业去做的,去做一些铺垫和了解。

  360到底能够提供哪些价值,第一个我们可以提供开放智能云的服务,我们认为云的平台在未来绝对是智能硬件的基础,手机里面不可能去安装一二十个不同的APP,不同智能硬件之间如何去沟通,如何去进行信息的传递,如何构成一种智能的逻辑,那么这些都要靠云在后面为我们做基础。所以这种控制和数据处理都会在云端去实现的。360在过去有上亿的用户积累,所以我们在这里面其实有非常大的数据存储平台,有上千万级的数据处理能力,我们都会对我们合作伙伴开放出来的,形成一个共赢的局面。

  我们认为未来云绝对不是一家独大,而是会有很多云的存在,有一些公有云,还有海尔海信去做厂商的云,还有第三方风向标这些企业为很多中小型的企业打造云服务,在未来如何通过共通的协议实现共赢,这是我们行业应该去思考的问题。

  那么还有360作为一家安全公司,我们会想到安全的问题,在一两个月之前,我们的工程师在通告特斯拉,我们破解了特斯拉的车联网系统,我们通过远程的攻击去获得特斯拉的权限,可以遥控他的引擎。在互联网行业里面,你的PC也好,你的移动手机也好,安全出现问题以后,其实所能带来仅仅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可能电脑变慢了,手机变慢了,但是家里的智能烤箱和车,被黑客攻击以后,甚至家庭的安全,你的人身安全都会出现问题,都会受到威胁。所以在未来智能家居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课题,我们公司也会通过长时间的积累,来为我们的合作伙伴提供这样的一些服务。

  同时我们也愿意把用户和流量贡献给我们的合作伙伴,使得我们合作伙伴能够有一个更好的发展。最后一点我想讲的是,我们也愿意帮助合作伙伴更好去理解什么叫用户的真实需求,我们想要去买一把电钻,但是其实买的不是电钻本身,而是说用这个电钻在墙上去开一个洞的能力,对于空调用户是需要一个舒适的环境,不加干预就知道是27度还是28度,早上合适的温度是什么,虽然有些话说出来非常简单,但是我们发现跟很多硬件厂商打交道的过程当中,我们发现他们并不理解所谓一些功能,所谓一些需求背后所隐含用户的一些点,我们通过这样一种方式跟我们的合作伙伴一块去做这样一种剖析,也能够帮他们一块去做更好的产品。

  我作为360负责硬件产品的人来跟大家分享的东西,同时今天因为在座的是很多投资界的朋友,也有很多创意公司,360在智能硬件里面的投资,已经投了非常多的公司,我们对整个产业链上下游都非常感兴趣,以前我讲过,在智能硬件这个行业里面,到底有哪些公司会活得比较好,其中也包括像专心致志去做一些工业设计,专心致志去为别人做设计的工作,也就是说在西部淘金的过程中,给人提供水和牛仔裤这样的公司。也有一些是提供好的算法的公司,深圳成千上万的硬件厂商,他们可以用非常短的时间山寨出iPhone6,但是很难山寨很好的服务体验,所以为硬件公司提供软件服务,我们认为未来能够得到很好的发展,所以我们对这些公司非常有兴趣。

  还有对一些小而美的领域,针对一些非常特定的市场,BAT这些公司很难一下子去进入的领域,比如说某种疾病的解决,或者某一类人群需求的解决,这样的企业我们都非常关注。我有负责360的投资,希望在会议后跟大家多交流,也希望有更多多的创意公司,能够接受360的投资,和360在各个层面上达成很好的合作,形成共赢的局面。

  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09/2014091137099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