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张扬正:时尚创业要挑起欲望 撬动高富帅白富美

在DEMO China创新中国2014总决赛时尚专场上,时尚集团战略及事业发展副总裁兼时尚创新中心总经理张扬正在赛前作了《时尚创业思维》公开课。
2014-09-12 16:24 · 创业邦     
   

  DEMO China创新中国2014总决赛时尚专场的项目众人最为关注,这是时尚集团连续三年与创新中国合作,关注时尚领域创业。时尚集团战略及事业发展副总裁兼时尚创新中心总经理张扬正在赛前作了一堂《时尚创业思维》公开课,就时尚创业机会、时尚创业思维以及全球首家时尚垂直领域孵化器F Camp发表了演讲。

  张扬正:时尚创业要挑起欲望 撬动高富帅白富美

  以下为演讲的精彩要点:

  人人都有屌丝的一面,但是人人也都有高富帅、白富美的一面,关键是你怎么去撬动他心里的高富帅、白富美

  现在最主流的互联网思维下很多人都谈到“得屌丝者得天下”这句话,但我觉得人人都有屌丝的一面,但是人人也都有高富帅、白富美的一面,关键是你怎么去撬动他心里的高富帅、白富美。有人觉得时尚创业的市场很小,我觉得这是一个误区。当你真正做到撬动用户欲望的时候,你会发现人人都是你的市场,所以时尚创业的领域是宽广的、机会是很大的。

  张扬正:时尚创业要挑起欲望 撬动高富帅白富美

  效率效果创新,时尚创业要由解决效率问题到解决效果甚至创新问题转变

  过去十年,中国互联网发展过程当中一直在解决效率这一件事情,这造就了很多成功的创业者的案例。过去中国的移动互联网有太多的效率问题需要解决,无论是支付的、物流的等方方面面的,包括资讯都有一个效率问题,所以在那个阶段互联网的一个特性就是解决效率的问题。

  接下来创业的机会在那里?将是解决效果的问题,甚至解决创新的问题。什么是效果的问题?告诉你身边有一百家店的资讯是效率的解决,但这没有完全解决你找到合适的店的问题;所以告诉你应该去哪些店符合你的需要才是解决效果的问题。当你谈到解决效果问题的时候,他的做法跟解决效率的做法完全不一样,包括流量各方面都将不相关,更别说创新了。

  时尚的互联网思维一要打造品味人群,二要提出价值观甚至梦想追求

  理解时尚创业机会之后,到底时尚的互联网思维跟现在一般的互联网思维差别在那边?我觉得首先回到时尚到底是什么这个问题上?这个理解很关键,我觉得在座的创业者必须要很清晰的体会这个事情、用心会感受这个事情,你才能把这个事情做的很好。

  时尚的互联网思维其实做两件事情。*个是品味人群的打造,这里的关键词不是品味,而是打造。什么叫打造?就是原来很弱的需求甚至没有的需求被打造出来,苹果在这方面就做得很好:苹果告诉你你应该用什么、你怎么生活,所以创业者需要挑起用户的欲望。第二个是你必须结合生活方式,提出价值观甚至是一个梦想的追求,让人愿意做生活方式上的改变,从而接受你创业的想法。

  张扬正:时尚创业要挑起欲望 撬动高富帅白富美

  时尚创业要挑起欲望而不是满足痛点,要以用户为中心而不是以产品为中心

  现在很多创业者在谈痛点,相比痛点我宁肯谈欲望,因为欲望是一种升级。痛点是一个悲观的心态,你是甲方,对方给你提供需求的时候你很难满足,所以现在很多人在谈产品要做到*,为什么要*?因为不*就不解决价值,解决痛点的时候要求会很高。反过来讲,欲望是我自己想要的,我想要的时候我的要求就很低了,找到并挑起用户的欲望很关键。欲望只是一个起点,你可以慢慢的升级各种欲望。所以当你做时尚创业的时候我觉得最核心的不是怎么解决痛点,而是你怎么挑起欲望。

  既然我们谈欲望,这就带来一个很有意思的讨论,以产品为中心和以用户为中心到底差别在哪里?很多人谈互联网是以用户为中心,但是他们讲的用户为中心其实是产品为中心,我先去决定用户是谁、我提供什么样的价值,这听起来好象也是用户为中心;但其实不是,他到底是怎么生活的、你想要他怎么生活、他怎么认同你、怎么被你改变,从这个角度再来想怎么把产品和用户新的生活方式关联起来。所以,产品为中心是想办法把产品推给目标用户;而以用户为中心则是让用户的认知和行为改变后来用你的产品。所以改变人的生活方式千万不要想产品,要想人是怎么样的,这才是关键,之后再通过这个想法顺着做下去。

  时尚创业项目要形成从认同、思维改变到生活方式的闭环,打造真正的粉丝

  能够做到以用户为中心了再谈粉丝效应。在过去的互联网时代流量是很值钱的,流量是导的、是从外而内的做法,我把它导给你,然后你再转化。这个做法不是时尚互联网的做法,也不是真正的粉丝,真正的粉丝是由内而外的:他对你的东西产生认同感、产生理解,你们已经有了共鸣,这时候他变成你的粉丝、你的代言人,他再从内而外延伸到大众市场上。粉丝经济的最关键的是你在时尚创业方面要和用户形成细腻的认同感,从内而外地改变他的思维方法从而改变和升级生活方式。苹果在这个方面做的非常的到位:他不是产品做的*,而是真正让你产生认同感、改变你的思维,你认为这才是对的生活方式你的行为才会改变。

  作为时尚创业者不要从商业模式考虑形成闭环,要形成从认同、思维改变到生活方式的闭环。我看过很多创业项目,他没有考虑从认同、思维改变到生活方式的格局,他们做的东西是能做起来,但是不持续。反过来你可以看看Pinterest 和 Airbnb 的成长曲线:它的曲线先是平的,然后有一个突然的拐点,而不是我们通常看到的45度角,因为在平的过程中需要摸索怎么让用户认同从而找到成功的方程式。时尚创业者跟一般传统效率的创业者很不一样的地方:当你谈人这件事情的时候不是要做功能性的东西然后让用户反馈,而是与用户对话、让他认同,在这个过程中我跟他产生了共鸣,然后才能迎来创业的爆发。

  张扬正:时尚创业要挑起欲望 撬动高富帅白富美

  时尚垂直领域孵化器F Camp应运而生,与时尚创业者一起成长和碰撞

  时尚的创业跟一般的互联网创业的差别是非常大的,基于此我们决定成立时尚垂直领域的孵化器F Camp来帮助创业者对接资源、对接时尚人群、理解时尚人群的思维,我们一起来碰撞。F Camp的“F ”代表“fashion”、“future”、“founder”,我们的网站(www.fcamp.com.cn)也刚刚火热出炉热力上线。时尚创业跟谈流量、功能是完全不一样的,如果你是时尚的创业者我鼓励大家来加入我们,我们通过适当的对接来发现、一起来碰撞、来探讨中国时尚创业的落地和成功的方程式在哪里。

  F Camp提供多种资源和指导,三种类型的项目快来做好伙伴

  F Camp提供什么呢?我们*个提供的是进入时尚圈的门票;第二个你将成为我们终身的创业伙伴,我们一路相陪,我们一起来发觉这个秘密怎么做,当然钱还是很关键的;第三个我们要提供专业包装和媒体宣传,无论是你们的CEO还是你们的产品,怎么包装、怎么在市场上打响名号,在时尚创业领域来讲这个是非常关键的能力,但很多创业者不具备这样的能力。此外,我们当然还有更多其他的资源,包括我们的创业导师,我们有不是互联网而是真正的时尚行业的大佬,当然也有很多投资行业的专家在这里帮助大家。合作伙伴方面,我们现在也与合作伙伴在融资方面做一些配合,包括MIT、百事集团等。

  F Camp寻找哪些项目? *个是时尚生活方式类垂直电子商务或本地生活O2O,如设计、旅游汽车、健康、家居、服饰、美食等各个方面;第二个是增量市场的时尚生活方式类智能设备,如健康、家居、运动等方向;第三个是新媒体及数字广告营销。我们要做的不是解决效率问题,而是解决效果甚至是创新的问题,如果你属于这三类欢迎大家加入我们成为我们的终身好伙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