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上市幕后人蔡崇信: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公布,截至6月份的三个月实现净利润19.9亿美元,销售收入增至约25亿美元。“没有蔡崇信,就没有今天的阿里巴巴。”波特·埃里斯曼(Porter Erisman)直言。埃里斯曼早年曾经在阿里巴巴的营销及沟通部门工作。
2014-09-14 11:21 · 凤凰财经     
   

阿里上市幕后人蔡崇信: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阿里巴巴

蔡崇信参与创立了阿里巴巴,现在要以一个好价钱把阿里卖给投资者

  据彭博商业周刊报道。5月某日凌晨4点半,蔡崇信(Joseph Tsai)和阿里巴巴(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另外三名高管齐聚香港办公室。此时美国股市刚刚收盘,这家中国电商巨无霸就要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提交首次公开募股(IPO)招股书。庆祝的香槟已经准备就绪,每位高管在电脑上键入了“阿里巴巴”名称中的一个字,然后四人共同点击发送键,把这份长达340页的招股书传送到了大洋彼岸,就此开启了有望成为美国史上*规模IPO的闯关之旅。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Jack Ma)擅于构想,副主席蔡崇信则是那个熬夜到4点半的具体执行者。作为阿里巴巴首席交易撮合人,蔡崇信帮助公司一步步成长为今日实力雄厚的全球大企业。阿里巴巴早期得到的外部融资大部分是蔡崇信牵头进行谈判的,这其中就包括来自软银(SoftBank)的2000万美元投资。此外,他还监督指导了大量并购交易的开展,从彭博社搜集到的数据来看,今年迄今为止阿里巴巴的并购规模已超过46亿美元,跨界进入了在线地图、百货商店、电视等多个新领域。

  阿里巴巴公布,截至6月份的三个月实现净利润19.9亿美元,销售收入增至约25亿美元。“没有蔡崇信,就没有今天的阿里巴巴。”波特·埃里斯曼(Porter Erisman)直言。埃里斯曼早年曾经在阿里巴巴的营销及沟通部门工作。

  说服投资者购买阿里巴巴股票是蔡崇信目前的首要任务。他参与了IPO过程的各个环节,包括公司结构的设计以及承销商的选择。如果阿里巴巴赴美上市成功,蔡崇信也将得到丰厚犒赏。从分析师的估值来看,蔡崇信所持阿里巴巴2.9%的股份可能将价值45亿美元。阿里巴巴、马云和蔡崇信通过一位发言人表示,不愿对此发表评论。根据蔡崇信参与设计的公司结构来看,阿里巴巴将由27名合伙人共同管理,他们将专享提名董事会多数成员的权利。*股东软银雅虎(Yahoo!)将无代表进入阿里巴巴管理层,但它们都表态支持这种合伙人制度。在与阿里巴巴商讨了两年之后,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以小部分股东将获得过多权利为由,拒绝了阿里巴巴提出的合伙人制度。这一决定导致阿里巴巴放弃香港,转道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因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没有对这一公司架构说“不”。

  中国禁止海外投资者入股某些敏感行业的公司,互联网赫然在列。不过“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中国公司想出了可变利益实体(VIE)这种特殊结构,通过协议安排而非直接控股的方式让海外投资者共负中国境内业务实体盈亏,巧妙规避了政策限制。所有在美上市的中国大型互联网公司均采用了VIE结构,包括搜索巨头百度(Baidu)、网络零售商京东(JD.com)、微型博客服务商微博(Weibo)。不过在法律层面上,中国并未针对其使用出台正式规定,因此蔡崇信也采取了额外的预防措施来保护投资者。与早期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99%的收入都出自VIE不同,阿里巴巴只有不到12%的收入和8%的资产归属VIE。“在尽量减少VIE控制的实质性业务这方面,阿里巴巴是做得*的公司之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鲍大雷(Paul Gillis)说。

  1964年出生在中国台湾一个显赫律师家庭的蔡崇信13岁到美国,刚到新泽西州*寄宿制学校劳伦斯威尔中学(Lawrenceville School)就读时,他几乎一句英语都不会。但毕业时,他已经能讲纯正的英语并学会了打曲棍球。一位阿里巴巴的发言人称,蔡崇信现在尽量避免对政治和社会问题发表观点。

  1990年从耶鲁法学院毕业后,蔡崇信在纽约的苏利文-克伦威尔律师事务所(Sullivan & Cromwell)担任税务律师。三年后他跳槽到一家小型并购公司,负责并购交易。之后他离开美国到了香港,在瑞典控股公司银瑞达(Investor)工作。1999年在朋友的介绍下,蔡崇信与马云在杭州结识。被马云的干劲和魄力感染的蔡崇信毅然辞掉了银瑞达70万美元一年的高薪工作,开始帮助马云创立阿里巴巴。作为管理团队中*一位在西方接受教育的成员,蔡崇信担任阿里巴巴的首席财务官,一干就是十多年,直到2013年升任董事局副主席。

  7月中旬,蔡崇信一边忙着IPO的相关工作,一边偷闲到丹佛观看曲棍球世锦赛,参赛队伍中有他协助组建的中国香港队和中国队。戈登是蔡崇信在大学时的曲棍球队队友,他也到现场一同观赛。戈登说,“我想过他有朝一日会以某种方式为全球经济做出重大贡献吗?当然想过。他工作那么努力,又那么聪明。他总能在其他人身上发现他们的闪光点,成为他们的兄弟。”

  总之,阿里巴巴IPO后,蔡崇信持有的2.9%股份可能将价值45亿美元。他现在尽量避免对政治和社会问题发表观点。

  撰文/Leslie Picker、Zijing Wu 编辑/陈潇潇、刘雅靓 翻译/采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