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歌手尚雯婕:自创旅行箱品牌 不做粉丝经济

ma puce这个品牌诞生时是2009年,当年尚雯婕出了一个同名唱片,宣扬时尚生活态度,当时唱片的衍生品比如T恤更接近于粉丝经济,依附于音乐而存在,并没有把它当成一个纯粹的商业品牌来操作。
2014-09-16 09:52 · 腾讯科技  宗秀倩   
   

歌手尚雯婕:自创旅行箱品牌 不做粉丝经济

  9月初,在北京北四环中路的一家酒店里,腾讯科技见到了歌手尚雯婕。她静静地坐在一张桌子前,桌上摊满各式各样的化妆工具和彩妆,正准备为当天晚上要录的节目做准备。

  这个秋天,歌手尚雯婕比以往更忙碌,一个是要录制东方卫视的时尚真人秀节目《女神的新衣》,另一个,对她更具里程碑意义的是推出了自己的个人时尚潮牌——尚雯婕团队和YOHO!有货联合出品了一款透明旅行箱ma puce 6。

  ma puce在法语中,意思是“我亲爱的”。ma puce这个品牌诞生时是2009年,当年尚雯婕出了一个同名唱片,宣扬时尚生活态度,当时唱片的衍生品比如T恤更接近于粉丝经济,依附于音乐而存在,并没有把它当成一个纯粹的商业品牌来操作。

  五年后,尚雯婕把它真正产品化,9月16日,该款行李箱上线YOHO!有货、天猫等电商平台,定价600元-700元之间。

  这款产品带着尚雯婕时尚、个性的个人印记,但她不想用“粉丝经济”来去概括它的商业模式,时尚、个性的年轻化人群,都会是这款产品的用户人群;对于个人的角色而言,尚雯婕认为,比起代言人,投资人和运营者的身份更符合她,她希望这款产品是个好的开始,在音乐之外,开辟了另一个天地,重拾自己在市场上的老本行,展示她的商业头脑。

  旅行箱市场是蓝海

  YOHO!有货已经拥有了诸如陈冠希、罗志祥、徐濠萦、林俊杰、苏醒、周笔畅、李灿森等多个艺人时尚潮牌。YOHO!有货总裁钮丛笑说,对艺人而言,服装衣帽等品类容易延伸,代言等也是最自然的形象过渡。但从商业竞争的角度看去,众多人踏入此领域,慢慢也成了红海市场。

歌手尚雯婕:自创旅行箱品牌 不做粉丝经济

  在众多品类中,旅行箱市场反倒是蓝海。尚雯婕自己不仅是数码达人,也是旅行箱爱好者。她发现,旅行箱市场需求一直在增长,但国内基本没有特别成功的品牌,有设计感的旅行箱多数是国外品牌。国内消费者把旅行箱停留在装运东西的层面,国外已经可将其作为时尚配饰出现在秀场上,用以表达个性。

  “旅行箱市场太长时间没有变化,这个产品是适合我们去颠覆和革命的。”尚雯婕说。这种理念,和今年在互联网行业流行的跨界和颠覆理念不谋而合——用庞大用户基数,多年未曾有过改变的行业和产品,正一一被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手段颠覆。

  ma puce 6用户人群瞄向年轻,富有个性的90后群体。透明的意义在于“宣我。”

  “宣我其实是喜欢我,就像微信一样,我把我所有东西展现出来,为了使别人喜欢我。”尚雯婕说,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发展让人们更愿意展示自己的生活,精神和物质世界,也带给他们设计灵感。

  旅行箱的*的设计卖点是透明的,但通过使用不同的内衬和外套,把旅行箱的外观主导权交给了用户,“让消费者自主去设计和摆弄自己的产品,符合新的,更年轻化的消费者趋势。”

  不做粉丝经济

  ma puce 6是尚雯婕联合投资的品牌,但尚雯婕不希望用粉丝经济来定义自己的商业模式,她更希望单纯的以投资人和运营者的身份去做这个品牌。

  在过往的明星品牌实践中,公众人物自己去介入产品开发和经营大部分多数停留在粉丝经济的一个领域。尚雯婕不想把自己的品牌做得太窄。“粉丝经济是相对封闭的系统,在研发和营销时为粉丝去做决定,无意当中会忽略掉除了粉丝之外的群体,但这些被忽略的群体才是产品更大的市场,是一个排外性的机制。”

  她认为从一开始定义好商业模式极其重要:任何封闭性的机制最终一定会出现问题,对一个产品来说,不是一个健康的模式。“并不是跟我完全没有关系,我的粉丝群体在最开始他的商业信息传播上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尚雯婕明确把投资人和代言人分开:“如果今后有可能,我可能找一个比我更适合的人代言这个,但是不是我,我可以经营它,但是我不代表他的消费群体,至少在吻合度上,不是最吻合的一个人。”

  半小时决定和YOHO!有货合作

  YOHO!有货作为国内*潮流分众电商平台,之前和尚雯婕团队并无太多交集。

  大约半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YOHO!有货市场总监任剑与尚雯婕的合伙人聂心远在谈到艺人拓展时,提到做明星的时尚潮牌,双方一拍即合,前后不到半小时,敲定了初步合作意向。

  合作的达成如此迅速与契合度有关。“我们这个品牌的目标市场跟YOHO!有货的市场吻合度非常高。基本上80%的消费者都是这款产品的目标市场。具体到这个品牌,我们双方对品牌的定位、想法很一致,这是最重要的。”尚雯婕说。

  不过,真正生产一个旅行箱并不容易。

  就材质而言,目前市面上比较结实的旅行箱都采用了ABS材料,再好一点会采用ABS+PC的符合材料,比较耐冲击。ma puce 6采用了纯PC的材质,这种材质甚至可以用于防弹玻璃制作。钮丛笑透露,“这样旅行箱的成本比别的旅行箱贵了很多。”

  同手机测试一样,一款箱包也需要通过上千次的跌落实验、上万公里传送带上滚轮实验,防震性能等多个测试,甚至旅行箱跌落下来的粉末材质也需要分析是否含对人体有害成分,经过100多重考验之后,方可上市。

  在做工方面,ma puce 6找到了著名箱包品牌新秀丽的代工厂新秀集团合作。钮丛笑回忆,为了做好把关工作,YOHO!有货和尚雯婕团队多次到代工厂查看,到今年8月初,样箱出来,双方又提了40多处修改意见进一步改进。

  为什么是尚雯婕?

  如果将尚雯婕定位于歌手,可能只说对了一半。在娱乐圈摸爬滚打多年以后,做自己的品牌,尚雯婕称自己“回到了老本行”。

  尚雯婕毕业于复旦大学法语系,大学毕业后到一家法资企业上班。“我之前成长背景偏企业、市场这一块,工作是经营或者管理产品、市场这些东西。这个领域是我的老本行。”

  尚雯婕也承认,加上产品这块工作后,可能会分散一部分精力,不过她感觉“现在还好。”

  尚雯婕自己的工作主要是两块,一是参与大的决策制定,另一个建立团队。目前尚雯婕已经建立了电商和娱乐营销两个团队。“暂时维系这两头还是没问题的。”

  “从现在开始,这个品牌是和我音乐事业一样重要的另一个业务,两块并行发展,同时管理品牌。”

  旅行箱是ma puce的*个系列产品。尚雯婕透露,还有一些产品正在研发中,以后每一个品牌比如ma puce1、2、3、4、7、8、9、12,这些都会代表不同的产品类别,但品牌定位于时尚生活方式。

  除了尚雯婕做投资人之外,此前,羽泉、李冰冰、黄晓明等先后在互联网行业做起了投资人。

  谈到明星做投资人这股风潮,“它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好,我觉得是更多的不好。”

  在她看来,明星或者艺人在音乐或者影视圈里,大多数的思维还是偏感性、艺术化的一种思维,大多数人经营品牌、经营产品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甚至是他特别不擅长的东西。

  “在经营品牌上,我不觉得名人有任何的优势,有人做,是因为他本身就这个能力,这是和人相关,而不是和名人这个身份相关。”尚雯婕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