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浙商创投刘冬秋:微信第三方服务生态产值将超过阿里

支撑阿里2000亿美金市值的最大业务来源于淘宝广告收入,淘宝生态800万卖家每天在源源不断的给阿里贡献营收。而微信作为移动端流量的垄断者,除了拥有庞大的用户基数,企业公众账号数更是在以不可思议的基数增长,截止目前企业公众账号数目已接近600万,预计年底将超过1000万。基于数千万企业微信公众账号的服务将造就巨大产业,在这些服务中尤以广告服务规模最为巨大,但以用户价值为导向的微信使得以广告(伤害用户体验)为导向的广点通(微信线上广告平台)难以施展拳脚。
2014-09-29 10:57 · 投资界     
   

  

  支撑阿里2000亿美金市值的最大业务来源于淘宝广告收入,淘宝生态800万卖家每天在源源不断的给阿里贡献营收。而微信作为移动端流量的垄断者,除了拥有庞大的用户基数,企业公众账号数更是在以不可思议的基数增长,截止目前企业公众账号数目已接近600万,预计年底将超过1000万。基于数千万企业微信公众账号的服务将造就巨大产业,在这些服务中尤以广告服务规模最为巨大,但以用户价值为导向的微信使得以广告(伤害用户体验)为导向的广点通(微信线上广告平台)难以施展拳脚。

  毫无疑问,企业微信公众账号广告服务的机会只会属于第三方。

  2013年阿里对淘宝第三方公司动刀之后,淘宝生态最大的三家第三方口袋购物、美丽说、蘑菇街开始谋求转型。在美丽说蘑菇街纷纷以流量为权杖,布局自有电商交易平台的同时,口袋购物将目光瞄向了微信开店。在不到八个月的时间,微店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如瘟疫般扩张,店家数目达到350万。在这个过程中,拍拍微店诞生,口袋购物微店几经微信封杀之实,但最终微店胜出,据传已由腾讯老虎基金联合投资12亿人民币。口袋购物的成功可以看出腾讯的产业策略:先自己做,做不好入股。经过此次投资,腾讯几乎已经将微信电商的权利给了口袋购物。

  众所周知,平台型电商最重要的营收来源于广告,腾讯支撑下的微店数百万店家利用朋友圈营销粉丝数量有限,接下来数千万企业公众账号的粉丝推广需求也将日益强劲。而所有这一切的责任和压力全部在广告通肩膀上。那广点通在微信上能成功吗?我们浙商创投投资的微信海,所服务的企业客户在广点通上的投放效果并不尽人意,每粉丝转化单价在10元以上,而且有不断上涨的态势。业界纷纷抱怨广点通效果差的同时,却忽略了广点通在微信上存在天然的屏障,那就是微信是以用户价值为导向的,而广告是破坏用户体验的,从一出生就注定了未来的命运。

  广点通的的败局是注定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微信注重用户体验,更重要的原因是移动互联网的本质是link线上和线下,微信广告的机会来源于线下。微信海创始人程小永在艾瑞年会上分享过这个观点。我们认为互联网最大的价值是连接,连接人和人、人和商品、商品和商品。在pc时代,连接以域名为载体,进行虚拟连接,可以说所有的连接载体都是纯线上的连接。而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转变为通过二维码进行线上和线下的连接,即所谓的O2O。纯线上的电商和广告在移动端已经被淘汰为1.0老派势力,由此可以断定至今没有真正的移动电商和移动广告。

  腾讯擅长做纯线上的业务,对线上线下连接的O2O广告并不擅长,在粉丝经济盛行的今天,企业微信公众账号对于粉丝的需求非常强劲,腾讯官方无力承担这一职责,O2O微信粉丝广告的机会只属于第三方。

  在所有第三方行业都在以微信公众平台账号搭建这一轻模式为主营业务的情况下,微信海一直坚持为企业提供运营及推广服务,这也是我们选择投资微信海的原因。根据艾瑞数据,70%的企业认为自身对微信公众账号最大的不满是不会运营,没有粉丝。我们看到竞争对手并不以解决行业痛点为导向,而是不断以微信接口为根据,不断累加各种功能作为核心竞争力,类似冷战时期的军备竞赛。

  对于广大传统企业来说,在不解决核心问题,而仅仅在第三方企业为了行业竞争而竞争的情况下,给与的工具越多越复杂也就意味着企业负担越来越重。传统企业搭建微信公众账号的需求其实很简单,就是能够有客户,可以让客户来买单。

  正是认识到这一点,所以我们才投资了微信海。微信海创始人程小永是个天生的创业者,20岁大学毕业,22岁白手起家开始互联网广告、社区创业,多次创业屡败屡战,是一个有情怀的人,微信海前期自己投入几百万,我们投资后至今仍拿一元年薪。他07年开始涉足互联网广告平台行业,对企业在互联网的推广需求及广告生态了如指掌。除此之外,程小永还极具投资眼光,本来是去西藏驴友的他,在西藏发现了由长江校友朱水旺创办的目的地旅游项目“筷子旅行“,随即微信海公司天使战略投资 “筷子旅行”不到1周,筷子旅行便获得近千万pre-A轮新一轮投资,投资升值六倍以上。

  微信第三方第一阵营中,微信海现阶段也是唯一一家实现盈利的企业,他们对投资款非常谨慎,至今我们的投资款仍然分文未花,我问他为什么不花,他说现有业务不适合烧钱,他在憋大招。作为微信营销行业的开辟者,从2012年成立之初,微信海除了为企业提供saas公众账号搭建服务外,很重要的一块就是在为企业提供运营及推广服务。

  众所周知,运营和营销服务无法规模化,成不了一家伟大的公司。而我们一直在鼓励微信海继续坚持探索微信运营和营销的规划化之道,两年时间,规模化运营及营销服务之道终于被我们探索出来了。尤其微信O2O粉丝营销平台,我们已经取得了初步成功。微信海在第三方第一阵营中团队基因也是唯一一家营销出身基因,近期一个月时间微信粉丝推广业务已经签署了包括tripadvisor在内对的众多公众账号粉丝推广合同近小一千万。我们认为这一块机会很大。

  淘宝800万卖家直通车广告为阿里每日贡献数亿收入,移动端的天下属于微信。微信广告产值不会低于淘宝,微信广告机会属于第三方。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09/2014092937173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