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懒人O2O实用指南:在家做饭洗衣一键搞定

餐饮O2O,家政O2O,社区O2O,不论怎么称呼这些新模式,事实上,就是洗衣做饭搞卫生这点事儿。互联网创业者和线下传统商家正在一齐努力,探索线上和线下的打通。
2014-10-05 09:46 · 腾讯科技  陶然   
   

懒人O2O实用指南:在家做饭洗衣一键搞定

  毋庸置疑的是,科技的发展让人类的生活越来越便捷,人们也越来越享受科技带来的慵懒生活。幸好,有一批创业者愿意来解救都市丛林中的“懒人”们。

  餐饮O2O,家政O2O,社区O2O,不论怎么称呼这些新模式,事实上,就是洗衣做饭搞卫生这点事儿。互联网创业者和线下传统商家正在一齐努力,探索线上和线下的打通。对于用户来说最重要的是,当洗衣做饭有了更多的选择方式,你能把O2O用好吗?

  在家吃饭,没那么麻烦

  外卖/ 食材配送/ 厨师上门

  各种外卖平台造福了不愿出门也不想做饭的懒人们。线上下单后,通常一小时内送饭上门。但不同外卖平台的送餐方式并不相同,饿了么这类外卖信息平台主要是餐厅本身工作人员提供上门配送,平台上的大多数中小型餐馆并不收取配送费;而到家美食会和点我吧等平台,主要是由外卖平台提供的配送队伍上门送餐,除了向餐馆收取一定的配送费用,消费者也需要支付一部分送餐费。

  除了综合性的外卖平台,一些依靠实体店的外卖餐饮品牌也给叫外卖增加了选择,譬如林爸爸的菜,叫个鸭子等。这些外卖品牌的实体店只有后厨的功能,菜品全部通过在线下单,外送给顾客。

  由于餐饮行业的复杂性,一些单一品类的外卖平台也打出了一片天地,譬如专门配送火锅的“挑食”,通过“挑食”你可以下单诸如重庆小天鹅、赵香兰南洋火锅等不同品牌的火锅上门。

  如果你想在家吃饭,又觉得做饭太过复杂或者根本不会做?没关系,创业者们已经给出了各种不同的解决方案。青年菜君这支初创团队专门提供半成品菜品,你只需要提前一天在线上下单,第二天就可以在自提点领取切配好的菜品,简单翻炒后就可以出锅了。但目前青年菜君提供的可供选择的菜品还并不算丰富,基本上是简单的家常菜。

  连半成品加工都不会?叫个厨师上门吧,爱大厨就是这样一个贴心的应用。根据你的位置选择厨师,就可以让厨师上门做饭,此外厨师还可以替你代买菜。不过厨师的水平究竟如何,做出来的饭菜是否合你口味,恐怕也需要一番沟通和尝试后才能知道。

  不想去超市?他们有办法

  生鲜及生活用品配送:社区001,京东快点,爱鲜蜂

  买水买米太沉?半夜看剧想来点零食?工作日的下午急需一杯咖啡醒脑?为了这点东西不用专门跑一趟超市或者便利店了。

  社区001就是这样一个“超市的搬运工”,在线下单两小时内,你需要的货物就会从你生活区域内的大型超市由社区001的工作人员为你送货上门,目前他们提供的这项服务并不额外收取配送费,你只需要支付商品的价格就好。

  京东快点是京东新近上线的一项社区O2O产品,配送的商品主要是奶品冻品、生鲜果蔬、休闲零食、酒水饮料、米面粮油和护理用品等六大品类。在货物供应上,京东快点上架的货物主要由用户周边超市来供应,由京东自营以及第三方物流共同完成配送。从模式上看,京东快点和社区001大同小异,不过京东快点目前只在北京望京地区试运营。配送速度和服务质量还有待探索。

  相比前两个产品,爱鲜蜂的模式显得更灵巧。通过微信和微博,爱鲜蜂提供的商品包括零食奶品,中粮*食品,星巴克饮料,速食便当,卤味小吃等。当你下单后,会由距离你最近小区便利店店主为你送货,由于距离你可能不到一百米,爱鲜蜂的速度有时甚至能达到半小时以内。除了爱鲜蜂与供应商合作提供的商品,你还可以要求店主为你代买星巴克咖啡,或者帮你捎上一些店主店内的商品,譬如代买香烟。但爱鲜蜂提供的选品比较有限,数量上不能和与大型商场合作的社区001等相比。

  搞卫生洗衣服,不需要自己动手

  保洁:e家洁、云家政、阿姨帮、阿姨来了、小马家政

  洗衣店和家政服务中介,基本在每一个成熟社区都可以找到,家政O2O到底改变了什么?

  保洁是家政市场里最活跃的领域,这显然符合了懒人们的切身需求。但是懒人们的需求也是千差万别,从基础保洁,到月嫂育儿嫂等专业服务,再到新居拓荒、空调维修等技术活。这也造成了家政领域里各不相同的创业团队和运营模式。

  如果你的需求是每周一到两次的基础保洁服务,阿姨帮、e家洁、云家政都可以帮你忙。提前几小时下单预约后,距离你位置较近的阿姨就会上门服务。和你从小区家政服务店叫阿姨不同的是,这部分创业团队希望通过更标准化的服务解决一些家政服务里地顽疾,包括阿姨磨洋工,不守时等等。

  如果你需要的阿姨是一个能带孩子能照顾老人或者是一个长期住家的保姆,那么一个拥有线下门店或培训体系的家政机构可能更符合你的要求。阿姨来了、95081都是这其中相对更重视线下的家政机构。

  洗衣:荣昌e袋洗 96洗衣

  洗衣O2O的创业者,基本是从传统洗衣连锁企业转型而来,提供的服务和内容和以往并没有本质的区别,但是通过互联网化的方式,突破了传统洗衣店的营业时间限制,晚上9点后你也可以通过手机预约。同时,也解决了洗衣上门取送的问题。

  另一方面,洗衣行业的毛利率高达80%,互联网化的运营方式给洗衣店从线上带来了客流,同时你也可以享受到更低的价格。譬如通过e袋洗下单洗衣,你会收到一个小袋子,不论袋子里装多少衣服,统统是一袋99元。这既是e袋洗的营销方式,也客观降低了洗衣的客单价。

  作为懒人,乐于看到O2O市场的火爆。O2O这个词在中国的兴起,从五年前的餐饮团购开始。经过几年的发展,团购和低价已经不是O2O的核心。O2O有了更多的形式,也开始拓展到更多地领域。

  不论是通过投资布局的互联网巨头、互联网背景的创业团队,还是尝试互联网化转型的传统商家,想要做好O2O的核心,无非就是找到懒人们的真实需求并且服务好他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