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约架地图导航市场?小米+凯立德在BAT阴影下的想象空间

从去年开始,地图导航开始在互联网市场扮演关键角色,BAT对此看的都很清楚,所以纷纷出手投资收购了不少图商。如今,小米也加入了这场资源争夺战,以8400万的价格与仅剩的为数不多的地图商凯立德建立了关系。
2014-10-17 10:04 · 雷锋网  王利阳   
   

约架地图导航市场?小米+凯立德在BAT阴影下的想象空间

  从去年开始,地图导航开始在互联网市场扮演关键角色,一是地图作为全民应用,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有着入口级的价值,二是导航作为主要的车载功能,也被视为未来车联网的入口之一,BAT对此看的都很清楚,所以纷纷出手投资收购了不少图商。如今,小米也加入了这场资源争夺战,以8400万的价格与仅剩的为数不多的地图商凯立德建立了关系。

  地图导航市场已被刮分完毕 小米最后时刻夺下凯立德

  上半年,在地图导航市场最引人注目的两件事是阿里全资收购高德和腾讯入股四维图新,事实上,地图导航的市场变化还要更复杂些,在大部分人还不知情的时候,地图导航市场已经被BAT强势洗劫了一番,而小米在最后时刻从BAT手中抢下了凯立德。

  在全资收购高德之前,阿里早在2010年就曾有过动作,当时以3500万美金的价格一举成为易图通的*股东。今年全资收购高德算是阿里正式全面杀入导航地图市场。

  而百度在导航市场也不是看上去那么薄弱,在PC地图服务积累多年的百度,于去年开始转向拓展导航市场。实际上,在百度宣布导航服务免费之前已经有所准备动作,在不为人知的时候已经完成了对长地万方的全资收购,并且成为其母公司瑞图万方的股东.

  另一方面,腾讯于今年初以6000万的价格全资收购了科菱航睿,而后不久又以总价11.73亿元入股四维图新,占股11.28%。如此一来,腾讯既有自己的图商,又将四维图新拉到自己的阵营,抢走了百度地图最主要的底层数据提供商。

  在BAT轮番的几次投资行动之后,都解决了“导航电子地图资质”的问题,而从资质和市场服务能力角度来看,被BAT洗劫过的图商市场的优质资源已经不多了,小米在最后一刻夺下凯立德算是为自己取得了一张未来车联网市场的门票。

  小米一直有颗巨头的心,不知各位注意到没有,在基本完成了在手机产业链的生态系统建设后,小米开始有了更多别的心思,在视频、文娱、医疗、地图等领域均有小米身影出现,虽然投资金额不多,但这些产业都是近年来BAT颇为重视的,小米想以手机用户规模为基础谋划一张更大的生态网,而导航地图是其中关键一部分,小米需要凯立德这样一个合作伙伴。

  凯立德与小米 暮然回首的基情

  从三巨头的角度来看,对凯立德的迫切需求不那么强烈,但对小米、搜狗、360这类小巨头企业来讲,凯立德仍是抢手货,而小米也有这个需求,凯立德也很对小米感冒。二者有种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相惜之情。

  从小米的角度看,*,做车载导航市场需要数据采集积累,凯立德在导航市场发展多年,对于底层数据的积累不是问题;第二,凯立德除了拥有基本的“全国*互联网地图服务测绘资质”外,还拥有为数不多的“导航电子地图资质”,借助凯立德这两个资质足够小米业务拓展;第三,在后装导航市场,凯立德一直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占领导航屏的价值小米恨清楚;第四,虽然车联网还未真正爆发,但凯立德以在此领域钻研一段时间,有助降低小米的入场门槛;另外,在未来与车企的合作中,小米手中需要有足够的筹码。

  从凯立德的角度看,一来小米是目前的明星企业,借助小米的光环,凯立德的品牌曝光力度会得到提升;二来小米在地图导航市场是零积累,所以凯立德不仅能保持独立发展,还能主导小米推行车联网市场布局;三来小米用户足够多,MIUI 7000万的用户基数,对凯立德具有难以估量的潜在价值;第四,小米在智能终端的研发、营销和销售能力,对于凯立德的后装车载导航产品以及其他车载智能产品的衍生都有帮助,小米投资九安医疗捧iHealth就是最直接的例子。

  格局未定 在BAT阴影下 小米+凯立德也有不错的想象空间

  在没有形成最终的市场格局之前,不妨先分析下此次小米与凯立德联姻可能的后继发展方向。

  凯立德借道进军2C地图市场。此前,凯立德主要专注2B端,提供导航数据和前装车载导航服务,在2C端是做后装导航产品,另外还在探索车联网。引入小米投资*的价值是针对2C端有了足够的用户基础,借道小米深入到2C地图市场是必然的一个方向,谁都清楚地图是移动互联网的主要入口之一。事实上,在凯立德导航安卓V6.0版本中已经开始试水地图功能了,现在只差正式向2C用户推广的机会了。

  小米助凯立德强化后装导航市场。高德和四维图新在前装导航市场形成双寡头,而凯立德在后装导航市场开花。赛迪数据显示,2013年和2014年*季度,凯立德占据车载后装导航地图市场的7成份额,在手机导航市场仅次于高德占比27%左右。以此为基础,小米渴求的车载导航系统还是有希望的。

约架地图导航市场?小米+凯立德在BAT阴影下的想象空间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汽车保有量在1.4亿量,要想占领车载导航系统,从保有汽车切入比新车更有空间。通过在后装车载导航中搭载车载系统控制各个车载智能硬件的方式可以作为杀入保有车辆市场的过渡方案。

  现在的车联网仍然很初级,但是当MIUI车载系统用户量达到一定量级时,成熟的车联网模式可能也就随之而来了。车载系统和车载智能硬件都是非常大的市场,而最终更大的市场则是车联网市场,就像电脑、手机系统和电脑、手机终端市场都很大,而更大的市场是互联网。

  与BAT不同的是,小米在车联网市场的竞争力来至于MIUI系统和对智能硬件营销、销售的把控能力,在最后一刻买下了凯立德这张票,已经可以清楚的看到小米的心思了。不用多数,大家也都知道,未来BAT+小米之间肯定会有一场硬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雷锋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