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e代驾:击退58,源于我们深知自己只有一条命

尽管e代驾战胜了58同城,但他们却没有选择和巨头“对抗到底”。e代驾强调自己并不缺钱,但这是在“和平时期”的条件下。
2014-10-30 09:28 · 猎云网  马赈翊   
   


以小博大.

  创业公司如何保证自己的先发优势,并抵抗巨头的入侵呢?这是猎云网编辑君昨日参加e代驾3周年庆祝会上最深刻的一个思考题。比起“资本运作”等虚无缥缈、极度无聊的话题,我们更应该关注这家创业公司是凭借什么在博弈过程中“独善其身”、“潜滋暗长”的。

  对于这个问题,e代驾给出的答案是:深挖洞、广积粮、缓称王。

  深挖洞:抓住用户痛点、不断试错、追求*体验

  e代价的灵感来源于发现了一个拥有稳定、持久、需求逐渐上涨的“市场窗口”——酒后代驾。与此同时,这个市场原有的参赛者普遍做的都不够好,用户抱怨强烈,亟待新鲜血液注入,改变陈旧格局。传统代驾市场收费高、速度慢、安全没保障,而e代驾用互联网思维对其进行了改良:*,省去代驾需求方和代驾服务提供方的“黑心中介”,直接让二者进行交易,把成本花费降到了*;第二,e代驾利用LBS附加智能算法等技术手段,保证了双方交易的时效性(北京平均一单代驾从下单到司机到达仅需9分钟);第三,e代驾为需求方提供一管到底的驾车保险服务。

  e代驾在发展过程中,抛弃了很多看似合理、实则不适合新型代驾行业的“伪命题”。比如,他们曾想让出租车司机担任代驾司机,但后来发现,现阶段代驾服务更适合兼职的司机。全职的出租车司机,无法平衡本职业务与代驾副业。e代驾CEO杨家军说道:“尽管利用出租车看似是个不错的想法,但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发现并不具有可行性。”再比如,e代驾在发展过程中,先后推出了针对不同发展程度的一、二、三线城市的不同代驾起步定价。

  而追求*体验,则是“深挖洞”前两点的升华。在找到了可行的项目发展模式后,创业者则必须考虑把“优势*化”,在*的道路上继续拉开和竞争者或潜在对手的距离。


代驾

  在这一点上,e代驾从多个方面把用户体验不断优化。在设计上,经过反复试验,最终确定了用户端明亮、白蓝配色为主,这样做的目的是“让酒醉的用户可以更直接、更方便的操作”;而在司机应用端,e代驾则以沉静、深蓝深灰的配色为主,因为这样做可以让“夜间司机查看时减少色差,集中注意力”。

  关于e代驾更多产品细节,可点击查看猎云网此前举办的《下一个产品家:e代驾如何通过设计增加产品价值》活动。


e代驾新旧版对比

  在代驾信息推荐速度和精准度上,e代驾的后台技术较同类对手也更加可靠。猎云网编辑君在朝阳望京地区寻找代驾司机,5分钟后就得到了回应。除了依靠技术,e代驾不断壮大的司机队伍,也和其秉承的严格司机审核机制有关。所有上岗司机,必须具有至少5年以上的驾车经验,并且要参加培训以及资格考试,合格通过率被控制在30%以内。

  抓住市场痛点,深挖改良,更重要的是把改良后的优化发挥到*,这就是创业公司保证自己地位的*步。


痛点

  广积粮:用社区凝聚服务队伍、用文化感染用户群体

  简单地说,广积粮就是在深挖洞的基础上,加强服务队伍的建设、扩大用户基数、增强二者对开发者产品的黏性。在这方面,e代驾做的比较突出。

  首先,e代驾打造了代驾司机社区,通过线下组织司机聚会、推出针对司机的月刊,刊登司机的来信、代驾生活中的感悟体验等等;线上则建立了司机交流论坛,方便司机实时交流反馈问题、想法、分享经验。这让猎云网编辑君想起了国外知名的打车应用Lyft。国外打车应用中的霸主无疑是估价超过180亿美元的 Uber,而Lyft却凭借着“强烈的司机社区文化”(组织线下活动、车内喷洒香水、车头悬挂粉红色萌萌的大胡子标志等)凝聚着司机,感染着打车用户。

  其次,在树立企业形象时,e代驾也推出了很多看似“矫情”的标准。比如给司机设定12分积分制度,凡是因为疏漏或客户投诉而造成的减分,都会影响着司机未来的发展和去留问题。一位颇有经验的代驾司机在e代驾月刊上与同僚分享经验时,谈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尽管他接受用户的打赏小费,但坚持给客户找零。即使是一块钱,也不马虎。在他看来,这种在支付车费上的较真,可以确确实实地赢得用户的心。

  不要小看社区和文化理念的作用,在价格、技术势均力敌的情况下,谁让用户觉得更贴心、更人性化、更具有高素质,谁就能牢牢笼络用户的心。这是创业公司弥足珍贵的无形资产、是一个创业项目口碑传播的基石。


企业文化

  缓称王:低调不张扬、融资不贪多、对抗不死磕

  保持低调、有了成绩不张扬对于创业公司来说,即是一种美德更是一把保护伞。没有成绩的时候要低调,沉稳布局。e代驾在三年内的代驾司机用户数增长到 4万,北京地区代驾订单从200单猛增到5万单,整个过程少有媒体关注。这不仅为他们赢得了“踏实务实”的称赞,更为曾经弱小的业务赢得了关键的发展壮大时期。值得注意的是,e代驾CEO杨家军本人行事极为低调,在此轮融资前从未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即便是是这次融资后的庆功会,e代驾也只邀请了包括猎云网在内的几家科技媒体。

  谈到和58同城的合作,张家军有一点发言非常值得注意:“e代驾本来可以拿更多的钱,但我们知道钱多了并不是一件好事,够用了就好了。就连58同城也觉得我们拿得太少了。”很多创业者认为融资要尽可能拿得多,但钱多了并不一定就是好事。猎云网编辑君曾编译过多篇文章指出了“融资贪多”的不利后果。比如,过多的融资,会增加回报投资者的重担、会让领导层在核心业务决策时分心、甚至会让团队从积极奋斗变得贪图安逸、得过且过。

  尽管e代驾战胜了58同城,但他们却没有选择和巨头“对抗到底”。e代驾强调自己并不缺钱,但这是在“和平时期”的条件下。当一个利基市场走向“诸侯争霸”的时候,创业者要学会审时度势,巧妙利用自己与巨头的关系,在保持充分独立性的同时,要“背靠大树好乘凉”。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e代驾击退了 58同城的进攻,却又接受了58同城的投资。不过,细心的你一定发现了,58同城的投资仅占e代驾公司7.8%的股份。


以小博大

  成立3年,估值过2.5亿美元,在如今又一个“造神”时代中,并不算什么奇迹。可贵的是,这家名为e代驾的创业公司在默默无闻后,凭借着自己的“螳臂”成功阻击了58同城的“战车”。e代驾CEO杨家军把这一切归结为一句话:“创业公司战胜巨头的奥秘,在于我们深知自己只有一条命。巨头可以死很多业务,而我们必须孤注一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