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优酷土豆合作创新视频营销 推进中国商业DT化

阿里妈妈和优酷土豆还分别发布了开放数据管理平台达摩盘(Alimama DMP),和基于大数据的精准营销方案“星战计划”。
2014-10-30 17:14 · 投资界     
   

  10月30日,阿里巴巴集团和优酷土豆集团在京举办联合战略发布会,双方宣布展开全面合作,共同推进中国营销领域的DT(Data Technology)化进程。阿里巴巴集团CEO陆兆禧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古永锵、阿里妈妈总经理王华、优酷土豆集团首席营销官董亚卫等出席会议。

  阿里旗下营销平台阿里妈妈将通过数据和技术,支持优酷边看边买和土豆玩货等新视频营销模式,同时帮助商家进行数据化运营,降低视频投放成本,让所有小企业都能像大品牌一样,用视频打造品牌,服务消费者。

  “我们将和优酷土豆一起建设DT数据时代的营销基础设施,用数据为小企业创造价值,提升用户体验,构建各方共赢、简单高效的营销生态圈。”阿里巴巴集团CEO陆兆禧在发布会上表示。年初,阿里巴巴集团曾提出,阿里将向DT化迈进,而DT时代是“强化别人,支持别人”。

  古永锵也表示:“得益于双方优势的联合,阿里和优酷土豆的协同将文化娱乐消费行为与产品服务消费行为紧密结合。双方将致力于实现‘屏幕即渠道、内容即店铺’的畅想,在文化娱乐、商务和支付等方面产生强大的协同效应,合力打造O+O的时代。”

  发布会上,阿里妈妈和优酷土豆还分别发布了开放数据管理平台达摩盘(Alimama DMP),和基于大数据的精准营销方案“星战计划”。

  合建营销创新实验室

  阿里妈妈和优酷土豆表示,双方将联合建立营销创新实验室,开发诸如“边看边买”、“玩货”这样的新产品,连接商家和消费者, 真正实现“屏幕即渠道、内容即店铺”。

  边看边买,顾名思义,消费者在观看电视剧、电影和动漫等视频时,点击视频中出现的商品即可购买,不用跳出观看环境。比如,播放《小苹果》MV时,如果消费者对画面中的苹果感兴趣,就可以直接用鼠标把苹果加入购物车,或者收藏。

  而玩货则给与了商家自我营销的机会,商家可以自己制作好玩的产品推广视频,吸引消费者注意和购买。

  从结果来看:作为前端视频平台,优酷土豆可以在用户观看行为中获取信息,帮助商家识别什么才是对的时间对的场景,哪些是对应的消费者,哪些又是对应的商品;作为背后的数据和技术平台,阿里妈妈则利用这个闭环让商家和消费者通过视频建立连接,优化人群定向,提升产品和服务能力。

  DT时代合力而为

  今年3月,马云表示,阿里要从IT(Infomation Technology)迈向DT(Data Technology)时代,“IT是以我为主,方便我管理;DT是以别人为主,强化别人,支持别人,DT思想是只有别人成功,你才会成功。这是一个巨大的思想转变,将产生技术的转变。”

  以这次阿里与优土合作为例,阿里妈妈通过数据和技术合作帮助优酷土豆提升了运营效率,也让一直无缘视频营销的小企业可以尝试营销新渠道。此前,虽然视频是互联网的重要应用,但由于技术和资金门槛,一直是大品牌的专属,小企业只能望而却步。

  “我有一个梦想,让所有的小企业能够用上和500强一样的营销技术和数据。”阿里妈妈事业部总经理王华表示,阿里妈妈坚持服务于小企业,扩展他们的营销渠道,降低成本,让小企业的营销问题不再成为瓶颈。

  他说,以前没有几百万预算,很难在视频网站上投放,因为太小了。但通过阿里妈妈平台,小企业一百块钱就能做营销,而且还可以通过阿里的数据精准投放。

  “电商和视频的牵手,将打通品牌广告与效果广告之间的壁垒,而且双方利用数据合作打造的视频营销新产品,将有效提升视频投放效率,助力品牌投放。” 优酷土豆集团首席营销官董亚卫表示。

  达摩盘+星战计划  重塑视频营销

  发布会上,阿里妈妈达摩盘作为对外的数据合作平台尤为引人注目。众所周知,数据的规模决定了数据管理的价值,数据源决定数据应用的领域。从整个市场来看,精准营销需求旺盛的商家与媒体资源亟待出售的供应方对于数据管理与应用的需求日益强烈,阿里妈妈作为营销平台,建立一套开放的数据管理系统是完善生态圈的关键。
通过开放和合作,阿里妈妈正在建立以达摩盘为基础的数字营销生态圈,打通消费、社交、金融、天气、交通、娱乐等一系列内外部数据来源,承担起DT时代营销基础设施的重任。

  达摩盘通过清洗、统一、融合等一系列数据加工与管理,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数据的挖掘与应用。“达摩盘的使命是推动大数据的联结,构建生态体系,让更多人学会用数据,分享数据,提升效率。”王华说。

  与此同时,优酷土豆推出了集策略、产品、模式、标准为一体的视频营销体系“星战计划”,除了边看边买与玩货外,还发布了全网用户ID、规模化精准两大解决方案,以及品效合一的衡量标准,最终实现屏幕即店铺、内容即营销、广告即销售的新模式。

  这次发布是阿里巴巴与优酷土豆合作的第一步,也是星战计划的首部曲,接下来会有更多续篇。“这是探索的一小步,但是品效合一营销的一大步”,董亚卫表示。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10/2014103037297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