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姚劲波:58同程PC端可以不管甚至输 但移动端必须赢

姚劲波表示,58同程绝大多数的增量来自于移动,若将同样的资源投入到PC,其增长情况可能是10%至15%,而在移动端其增长则可能是100%甚至200%.
2014-11-01 15:09 · 投资界  周小燕   
   

姚劲波:58同程PC端可以不管甚至输 但移动端必须赢

  “我2003年、2004年就把互联网带到身上的人。我坚信这是个趋势,我坚信移动和生活服务肯定有很好的结合,所以很早58就有移动的部门了。”58同程CEO姚劲波在2014年移动开发者大会上表示,移动互联网是一个趋势,58在移动端一定要赢。

  58同程PC端可以不管甚至输 但移动端必须赢

  58同程成立于2005年,在2010年移动大潮来临时,很多公司都存在如何从PC转型移动的困惑,58同程当时也历经了这一过程。

  姚劲波2003年、2004年就坚信移动和生活服务是很好的结合,因此,58同程很早就成立移动部门,并在2010年将移动部门升级改名叫做“移动事业部”,团队从几个人到几十人,再到上百人不断壮大。2013年,姚劲波直接拆了移动事业部,因为他要求把所有人都投入到移动端的产品研发中去,58团队创新思路以及所立的项目基本都偏向移动。

  “58认为移动是未来,PC我可以不管,或维持现状,甚至可以输掉,但移动必须赢,我必须全力以赴在移动端”,姚劲波称,现在58的资源设备、人员乃至技术投入中,百分之七八十的人都是在做移动相关的业务。在2008年以前,网站“站长”事故特别流行的词,当时创业做网站,首先要做的就是买个好域名,而现在很多创业者连PC网站都没有,即使有也是下载的二维码和链接。

  58上市时移动占比39% 靠的不是PC

  “投资人非常聪明,我们上市的时候移动占比是39%,现在经过四个季度我们已经是接近60%了,就是60%的人访问58是通过手机,而不是PC了。”聊起58同程上市,姚劲波称58不是靠PC上市,在他们上市路演的时候,投资人就问及58的移动战略,演示PPT的时候用的都是app.

  姚劲波表示,58同程绝大多数的增量来自于移动,若将同样的资源投入到PC,其增长情况可能是10%至15%,而在移动端其增长则可能是100%甚至200%.

  未来公司会消亡,平台会崛起O2O是机遇

  像生活服务O2O这样由技术驱动的公司做起来之后,会形成新的平台,同时会将原来的传统公司干掉。“平台往往直接代表了一个行业,不是说有一万个公司在争夺某个行业,而是这个平台一旦起来,就可能是一个全球性的品牌。比如易代驾、嘀嘀打车、各种别的服务。”姚劲波表示,公司会慢慢消亡,平台会崛起。

  平台天然地可以将每个服务的水平高低进行反馈,让市场来选择谁应该脱颖而出、谁应该被屏蔽掉,因此,服务行业的公司未来没有必要存在,标准化的行业无一例外会被平台替换。

  “平台”的概念彰显在移动端上,则是O2O,现在创业公司中活跃着很多创新的服务应用,它们通过O2O把人和人直接连接。对此,姚劲波希望58是个开放的平台,因此其成立一个专门针对服务类O2O创新应用的投资部门,和创业者联合起来将服务行业做到极致。

  最后,姚劲波表示,“我们的PC端加移动每个月有2亿用户,我知道一些用户边用58边在骂,希望我们和创业者的努力能够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你有任何问题,点一点,就有人高效地、廉价地、快速地上门为你解决问题,这就是将来的时代。”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小燕,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11/2014110137304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