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硅谷同性恋文化探秘:不只有男同 性取向多样

10月30日,苹果又登上了各大媒体的头条,不过这次不是因为iPhone、iPad,也不是最新推出、仍充满神秘感的智能手表产品,而是因为他们的CEO蒂姆·库克(Tim Cook)“出柜”了。
2014-11-03 11:32 · 腾讯科技  臧金明 晨曦   
   

  硅谷同性恋文化探秘:不只有男同 性取向多样

  10月30日,苹果又登上了各大媒体的头条,不过这次不是因为iPhone、iPad,也不是最新推出、仍充满神秘感的智能手表产品,而是因为他们的CEO蒂姆·库克(Tim Cook)“出柜”了。

  一直以来,关于库克的性取向问题的传言不断,但这次是他首次公开承认自己是同性恋。“多年来,我向许多人公开了我的性取向。苹果的许多同事也知道我是一个同性恋者,但他们对待我的态度没有什么不同。”

  库克以一篇言辞恳切的短文,终结了此前人们对他性取向问题的猜测。

  “如果听说苹果CEO是个同性恋能够帮助那些挣扎于性别困境中的人,或带给那些感觉孤独、渴望获得平等权利的人以安慰的话,那么这值得我用公开自己的隐私来交换。”库克文中写道。

  外界的反应

  与在各大媒体引起的轩然大波不同,股市对库克“出柜”的消息表现的相当平静,当日苹果股价波动不超过1%。苹果目前市值6315亿美元,是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超过第二名埃克森美孚公司近两千亿美元。

  三年前,库克从苹果的精神*乔布斯手中接过权杖,在他的任期内使苹果成为全球*大市值的公司,而这却是乔布斯以前没能实现的,当然,这也离不开乔布斯此前开发出的iPhone等产品线的努力。

  库克“出柜”也没在硅谷惊起多大“涟漪”。

  和美国其他地方和行业相比,硅谷地区对于同性恋更为宽容,同性恋者并无强烈的羞耻感。曾撰写硅谷多家科技公司历史书籍的作家马龙(Michael Malone)表示:“(硅谷科技业)这是一个基于工程师的行业,人们关心的是某个人是否胜任某个岗位,如果你能干好,没有人关心你的私生活。”

  众多科技大佬在Twitter上转发库克“出柜”消息的同时,也对其表达了尊敬之情。

  Facebook掌门人扎克伯格表示:“谢谢你,蒂姆(库克),你展现了作为一个真实、有勇气和值得信任的商业*的内涵。”

  微软CEO纳德拉在Twitter上表示,库克的举动让他深受启迪。

  硅谷知名风投大亨安德森转发了库克文章的链接,并意味深长的写下一个词——“尊敬”。

  不过,库克此次公开身份,在一些相对保守的国家是否会对苹果产品销售产生影响,还有待观察。

  金山同志大游行

  库克今年参与同性恋者的相关活动尤其多。6月,库克代表苹果公司,为旧金山同性恋大游行活动打气的行动被众多媒体纷纷报道。

  旧金山同志大游行,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同志骄傲”游行之一。每年六月的第四个星期日,在旧金山市区的主要道路市场街(Market St.)便会举行同志大游行,不仅旧金山市区里的男同志、女同志、双性恋者、非同志,甚至来自全美或全世界的同志及对同志友好的人一起狂欢的盛典。

  每年的游行,为旧金山吸引数百万的观光人潮,早已是旧金山最热门的观光活动之一。旧金山市与硅谷约有四五十公里的距离,众多位于硅谷的科技公司自然不会错过这次活动。

  今年的活动已经是第44届,Netflix、Facebook、谷歌和苹果等公司的队伍纷纷现身此次游行,他们花了好几天的时间为此次活动进行专门规划,谷歌、Facebook各自有数百名员工参加了今年的游行。

  前谷歌和苹果员工埃伦·李森斯(Ellen Leanse)表示,同性恋游行日已经成为高科技公司抢夺人才的主要场所之一。她说,“科技公司必须参加这场游戏。”

  而Facebook创始人兼CEO扎克伯格也出现在游行队伍中,虽然他并不是一名同性恋者,去年刚与华裔女子普莉希拉·陈结婚。

  Facebook一直为创建一个更具有包容性的用户体验而不断做出努力,比如Facebook今年新推出包含有50种选项的性别系统等。

  硅谷公司的性别现状

  近来,美国的高科技业,一直面临着男性员工占*数量的情况。该现象已经在全美引发有关硅谷科技公司员工缺乏多样性以及如何改善的大辩论。

  许多硅谷科技公司的员工构成尤其是管理层组成受到外界关注,众多科技公司今年纷纷发布员工多样性报告。

  八月份,苹果公布的报告现实,管理人员中64%为白人,72%为男性。在苹果所有员工队伍中,大约七成为男性,三成为女性。

  总部位于旧金山的Twitter目前的全球员工总数大约在3000人左右,其中有70%的员工都是男性。在一些薪水通常较高的电脑编程和其他技术岗位上,Twitter仅仅雇佣了10%的女性员工。

  谷歌今年发布的数据也与上述公司基本同样情况,女性员工比例为30%,技术岗位的女性员工比例更低。

  老牌科技公司微软的情况也差不多,但今年略有好转。过去一年微软公司的女性员工所占比例从24%提升到29%,公司高管当中女性和少数民族的比例也从24%增加到27%。不过在微软的科技员工当中,女性比例为17.1%。

  性别失衡的现状之外,硅谷崇尚包容、开放、多元的时代精神,也为同性恋、双性恋和跨性别人群提供了一块沃土。

  效法的意义

  库克的公开表态以及媒体的肯定报道,正值美国越来越多的州(目前数量已达32个)开始支持同性婚姻。

  不过,社会对同性恋者态度的改变过程始终是曲折的。

  在爱达荷州、俄州、印第安纳州,出现了一些令人不安的案例,一些同性恋者周末合法结婚,但是周一上班后如果把(同性)结婚照摆在办公桌上,则可能被公司以合法理由解雇。当然在苹果公司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据悉,在美国29个州,如果员工是同性恋或者双性恋,有可能丢掉饭碗。显然,如果工作岗位不保,再浪漫的感情和婚礼也无法让同性恋婚姻保持长久。

  今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公布了相关政令,要求企业不得歧视同性恋群体,不过奥巴马的政令只针对美国联邦政府的承包商有效。对于全美的同性恋者而言,美国国会也在进行有关非歧视相关的立法,但这一努力依然艰难。

  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的统计,3.4%的美国人为同性恋。不过在“财富1000强”企业中,除了库克之外,再也没有第二位公开亮出同性恋身份的CEO。

  对库克此举,已经“出柜”的企业高管纷纷给予力挺。

  C1 Financial公司CEO特雷弗·布格斯(Trevor Burgess)称:“库克都公开承认自己是同性恋者,那么美国任何一家企业都应该能够接受同性恋。”布格斯在其职业生涯中一直公开自己的性取向,包括在摩根士丹利任职的10年。

  作为任何一家大型公司的CEO,在做出一个重大的个人声明时,都需要经过深思熟虑,妥善管理。苹果一直备受消费者关注,同时,苹果商业合作伙伴的反应也不容忽视。虽然库克说,苹果许多同事之前已经知道他是同性恋。

  咨询服务公司AlixPartners常务董事泰德·比利里斯(Ted Bililies)称,企业高管应该拥有隐私权,但科技和社交媒体已经蚕食了这种权利。将来,预计将有更多的企业高管公开他们的隐私生活,但这种趋势可能会阻碍一些高管走上更高的职位。

  创业孵化器Y Combinator总裁阿特曼称,库克公开同性恋性取向的影响可能需要几年时间才能体现出来。他说:“我希望库克此举能让人们意识到,全球*的公司都能由同性恋者运营,那么同性恋投身于商界也就没什么不能被接受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