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解读:陈彤为何加盟小米?陈彤是小米早期天使投资人

猜测成真,17年媒体老兵、新浪网原总编辑陈彤11月4日加盟小米,出任小米副总裁,主管负责内容投资与内容运营。雷军专门在小米总部举行了欢迎陈彤加盟的发布会。
2014-11-04 16:15 · 网易科技  平章   
   


  猜测成真,17年媒体老兵、新浪网原总编辑陈彤11月4日加盟小米,出任小米副总裁,主管负责内容投资与内容运营。雷军专门在小米总部举行了欢迎陈彤加盟的发布会。

  被誉为门户之父的陈彤加盟小米,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为什么小米需要陈彤?陈彤在各种offer纷飞时为何选择小米?陈彤会给小米带来哪些影响?网易科技*为您解读。

  小米为什么需要陈彤?

  小米一开始就是跟媒体联系紧密的公司。

  关于小米与营销的关系,除了争议极大的“饥饿营销”外,还有这样一个故事在广泛流传:小米初创,黎万强找雷军提了一个3000万的广告提案,被立刻拍死,雷军的要求是继续不花一分钱去打开市场;这之后,用黎万强自己的话就是“死磕新媒体”,造就了小米的神话。

  对新媒体的运用,无人出雷军之右。

  微博、QQ空间、小米社区和微信等其他社交媒体,是雷军团队推广小米的重要阵地。雷军在微博上的粉丝有超过1129万,在微博鼎盛时代,雷军在微博一呼,能刮起几级大风。小米社区 (www.xiaomi.cn) 的ALEXA排名曾经是4000位左右,80%的流量都是小米论坛贡献的。更不说,传说中阵容强大的自媒体运营队伍。

  小米在发展初期广受媒体非议,假销量和返修率一直被媒体质疑。不同于很多的互联网巨头都收购和入股了几家媒体以作战时使用不同,雷军对媒体的布局,更为宽广。在雷军的布局里,媒体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仅仅是推广,还是跟未来营销相关。

  根据不完全统计,雷军和小米科技在过去的几年里,投资不下十家媒体公司。包括2011年12月雷军天使投资移动互联网网站雷锋网;2012年和2013年,小米科技追加投资雷锋网。电子产品评测网站Zealer在2013年1月获得雷军天使投资,之后又获得了小米科技200万的投资。2014年8月,小米3.5亿投资上海报业集团,打造新媒体平台界面,引起业界热议。另外,有传闻雷军投资了新闻客户端产品一点资讯,不久前,凤凰新媒体投资600万收购“一点资讯”8.75%股份。

  此外,小米还投资迅雷,在解决视频内容,小米可以共享迅雷旗下的视频内容资源,并借助其渠道在小米电视、小米盒子乃至小米手机等终端进行播放;还入股金山游戏扩张游戏资源,买下多看阅读进入文学领域。上个月,小米曾低调以5000万元投资华策影视。雷军通过资本的运作,正在打造起一个关系复杂的媒体和内容版图。

  小米科技自身打造的小米网,更是和米粉沟通的桥梁。

  如果媒体和内容业务要在小米内部成为独立的业务,雷军需要一位高手来掌舵。

  据称,雷军曾经是陈彤的粉丝之一。作为门户模式的开拓者,陈彤在网络江湖的地位毋庸置疑。具有多年娴熟的媒体运营经验和极强人脉的陈彤如果能进入小米,小米的内容和媒体战略的实现,无疑是胜算大增。

  陈彤为何选择小米 小米未来媒体版图猜想

  作为网络媒体界教父级的人物,陈彤为何选择加盟刚成立4年的小米?

  陈彤和雷军交情一直很不错,在陈彤主政新浪微博阶段,雷军是微博最为活跃的企业家之一,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微博成就了雷军和小米。陈彤举办的各种大型活动,雷军必然到场捧场。陈彤最后能加盟小米,之前的交情和信用度无疑是一大原因。在雷军投资的雷锋网的一篇文章里称,雷军最后说服了陈彤不要在新浪终老。

  1998年3月加入新浪的陈彤已经在新浪服役17年。在见证了各种风光和享誉了各种赞美之后,陈彤在最近几年也面临着巨大的考验。传统门户模式的衰落、新浪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创新乏力、以及内部管理架构调整,让陈彤也不得不考虑未来的去向。

  而诞生才四年的小米在高歌猛进。从智能手机到整个生态系统的布局,估值超过400亿美元,而新浪的市值,仅在27亿美元。相比之下,小米是更有未来想象力的公司。而且,为了吸引陈彤加盟,雷军开出的价码一定不菲,包括上市后的丰厚回报。

  可以猜想下,陈彤加盟小米后,将围绕着小米的内容和媒体版图进行拓展和打造。

  *,新媒体。陈彤是门户模式的奠造者,同时也是社会化营销的高手,小米的新媒体战略由其掌舵,无人更为合适。小米是否会自己运营新的移动端媒体,是否会把旗下投资媒体进行整合,都是可以想象的空间。

  媒体不仅仅是新闻,媒体的电商化无疑是大势之所趋。打造小米旗下的电商化媒体,成为直接的销售的渠道,这个空间也是足够大的。

  第二,电视内容,抢占客厅。相比手机,小米电视尽管还尚未成大气候,但是雷军未来重大的布局之一。上个月以5000万元投资华策影视,是小米在版权和内容上的尝试。陈彤尽管没有直接管理过影视业务,但在新浪微博运营过程中,和很多各大明星和影视公司的负责人成为好友,这对电视版权和内容打造,大有裨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