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电子信息的发展给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带来的新机遇

第三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近日落下帷幕,在31日下午的行业论坛中,傅哲宽、应文禄、丁宝玉等几位大佬进行了圆桌对话。
2014-11-04 16:28 · 创业邦     
   

 

  2014年10月29-31日,第三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在苏州工业园区举行。

  本次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分为半决赛和决赛。来自全国各省市的115家企业、42个团队共计157个参赛项目入围参赛。经过半决赛的质询答辩和激烈比拼,共产生了进入决赛的12家企业和6个团队。31日这些企业及团队经过紧张的角逐后,常州金刚文化科技集团有限公司、vivalnk分获企业组与团体组的*名。

  在31日下午的行业论坛中,招商银行总行小企业金融部副总经理陈正理、启赋资本董事长傅哲宽、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中兴合创总经理丁明峰、同创伟业合伙人、董事总经理丁宝玉进行圆桌对话,从初创公司的资金问题讲起,共同讨论电子信息的发展给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带来的新机遇。

  丁宝玉在谈到如何平衡初创公司的发展速度和拥有资金量的关系时说,他记得马云最后一笔融资的钱基本没用。在很多的创业公司在走入上市过程中,经常听到创业者说,我最后一笔融资基本没有用。但是马云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到,那笔钱虽然没有用,对他的信心却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让他有一个可以犯错的机会。因此,他认为这主要是根据企业发展阶段融资成功的可能性。

  傅哲宽在行业论坛上的一个观点是,中国目前还是以制造为主,创造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薄弱的。他们做了很多投资,也看了很多行业,你去看看要真正实现中国创造,其实很多核心技术还不在我们手上,比如芯片,高端装备、材料这都是做创新非常大的障碍。所以要想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化,可能这几个方面都必须要有重大的突破,否则的话,中国创造也还只是一个梦。中国创造短板除了硬的东西以外,还有软的东西:我们的创意。像中国的工业设计,我们为什么出不了那么多好的工业产品,除了材料以外,就是设计。“我们真的要把创新、创造做好,无论是软的方面,还是硬的方面,现在都还有比较大的困难。”

  就电子信息产品的发展对于中国来讲有怎样的机遇的问题,丁明峰觉得从电子信息三段来讲云、管、端,在管道的方面中国的公司赢得了全球,基本上处于*地位,并且越来越强势,未来的5G通讯,最近国际电联组织新任秘书长是中国人,这是历史以来*次,这说明中国人在全球已经赢得了地位。但是未来中国有几个方面还是非常弱的,*是半导体芯片方面,中国大量的芯片还是靠进口,所以对所有创业者来讲是一个机会,另外在移动互联网这块核心的问题,实际上在终端一侧里面最重要的发展就是传感器,如何感知世界的变化,人的需求,包括今天的路演都有非常巨大的潜力。“什么是智能生活?就是人不需要过多的动作,机器就能来感知。”

  此外,风和资本吴炯、清科集团倪正东、启赋资本傅哲宽就技术型创业者该如何破除自身短板、创业者如何给VC讲故事、巨头林立,创业企业如何参与竞争等话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杨跃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苏州工业园区是中国政府和新加坡联合建设的一个工业园区,苏州工业园经过20多年的发展,在这块土地上,我们感受到了很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很好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在这里,也集聚了很多创新创业者,苏州工业园区整个影响力和他的发展绩效,在国内科技园区中也排在*方阵。苏州工业园区从江苏省的创新创业大赛,以及苏州市内创业活动环境的营造,都非常的积极,还有就是苏州工业园本身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具备相当好的基础,也云集了大量的国内外做电子信息的企业。所以此次大赛能够在苏州工业园区举办可谓实至名归。

  此次大赛由指导单位:科技部、教育部、财政部、全国工商联;支持单位:共青团中央、致公党中央、国家外国专家局、招商银行;承办单位:科技部火炬中心、科技部创新基金管理中心、科技日报社、陕西省现代科技创业基金会;地方承办单位:江苏省科学技术厅、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江苏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苏南科技企业股权路演中心、创业邦共同举办。大赛宗旨为整合创新创业要素,搭建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的平台,引导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支持创新创业,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