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智能手机格局突变:联想+摩托罗拉+小米>苹果+三星

10月30日,新闻热议小米成为全球第三大手机厂商,晚上联想就宣布完成了对摩托罗拉移动的收购。就在这一天,三星、苹果之下、Android诸多手机厂商之上封堵了两年半的那层玻璃天花板,被捅破了。
2014-11-05 11:56 · 品途商业评论     
   

智能手机格局突变:联想+摩托罗拉+小米>苹果+三星

  记住刚刚过去的那个周四,记住10月30日。

  如果你关心智能手机产业,也许已经感觉到了这个日子的非同寻常。而它作为一个关键节点的意义,在接下来的数年时间里越多回望,就会显得越发清晰。

  2014年10月30日上午,新闻都在热议小米成为全球第三大手机厂商,晚上联想就宣布完成了对摩托罗拉移动的收购。就在这一天,三星、苹果之下、Android诸多手机厂商之上封堵了两年半的那层玻璃天花板,被捅破了。

  智能手机行业的双寡头和7%天花板

  2012年*季度,三星出货量超越苹果,智能手机领域的双寡头格局正式成型。诺基亚、黑莓衰退,Android诸多厂商强势崛起。但从2012年第二季度开始,三星和苹果牢牢保持前两名和对其余厂商的压制,之后的第三名不管如何变换,从诺基亚到黑莓,再到LG、华为,没有任何一家厂商的全球市场份额能够再次突破过7%。

  7%市场份额似乎成了一道透明玻璃板,横在Android厂商向上的道路上。最惨的时候,三星和苹果之外,甚至没有一家的份额能够超过5%,华为2014第二季度曾一度拉近,也只是6.7%。出货量都在增长,市场份额却无法突破。玻璃板之下,前途看起来一片光明,却没有出路。只有先打破这道阻碍,才有动摇三星、苹果双寡头局面的可能。

  联想合并摩托罗拉,小米高速增长

  要么重新组合,要么有新的玩家加入挑战,这个局面才能打破。好玩的是,这两件事同时发生了。

  30日晚,联想正式宣布完成了对摩托罗拉移动的收购。联想和Moto的份额加在一起达到8%左右,一举突破透明天花板。

  小米以炫目的高增速摘走了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第三名的位置,同比增长211.3%。而三星成了*出货量和份额同比双双下跌的大型手机厂商。

  雷军日前在成都演讲时称,本季度拿到第三名让他“又惊又喜”。他还透露了小米未来规划:2015出货量1亿起,明后年小米可能进入全球五*企业名单,国际化方面用一到两年的时间做到印度*,进入巴西等市场,“农村包围城市”后进入欧美市场,五到十年的时间里成为全球*大手机厂商。

  战场在中低端

  美国、日本等成熟市场饱和,中国市场也在走向饱和过程中,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的增长越来越依赖新兴市场。例如印度、巴西等正处在功能机向智能手机快速过渡阶段,像极了三年前的中国。这样的市场上*的产品就是200美元,甚至100美元以下的廉价智能机。而在中国市场发生过的故事,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会在这些国家重复。

  小米开拓国际市场初步成功,联想有了摩托罗拉,中兴、华为因为通讯基础设施公司身份和运营商关系,在全球诸多市场有所斩获。中国手机厂商将从这波浪潮中普遍获益,它们之间的竞争也会越发炽热。

  在未来数年内,从功能机迁徙到智能机的换机用户数量以“10亿”(billion)计。这就是Google、Facebook等公司念叨的“下一个十亿”。也是小米、联想、中兴、华为等中国手机厂商的希望所在。这些用户天然不属于苹果的消费人群,而三星看起来还未能适应中低端市场变化。

  中国属于智能手机成熟较快的市场,所以中文媒体对这股潮流的反应显得有些迟钝。要知道印度市场目前7成的新售出手机还是功能机,智能手机市场有很大潜力可挖。单就印度一个市场,明年智能手机年出货量就将过亿。而这过亿的份额,小米和摩托罗拉(联想)将分走很大一块。苹果在印度存在感稀薄,三星份额正在下滑。

  联想、小米和华为,除了互相竞争外,下一步的目标肯定是看谁出货量超过苹果。这需要一定的时间才可能实现,但全球新兴市场功能机向智能机过渡浪潮站在他们一边。另外三星若一直无法找回市场节奏,它*大手机厂商的王座还能保几年?

  07年iPhone发布,12年三星超越苹果确立双寡头格局,穿插其中的还有诺基亚由盛而衰、HTC起落沉浮、摩托罗拉辗转求生、黑莓跌跌撞撞以及中国智能手机产业兴起。现在双寡头局面开始动摇,不知5年之后谁能站在最高点?会是小米吗?当然,多家之间拉不开巨大差距,没有谁能够复现三星12年的辉煌也是可能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