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支付宝变内资,是15年来最艰难的决定

“四百亿、五百亿、六百亿这些数字都不会成为记录,所以也没多大的关心。我关心在于今天这个情况下,如果卖四百亿、如果卖五百亿,有多少包裹得寄出去,得安全地送到。”
2014-11-12 09:00 · 钛媒体     
   

  今年是阿里巴巴上市之后的*双十一,其不断刷新纪录的数据表明,网络购物的增长空间还很大。时间刚过半天多一会儿,13小时31分,交易额就超过了去年362亿元的数额。

  在这期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同时还是中国的新首富马云接受了央视财经《对话》的采访。他表示,对于昨晚的交易额他并不感到吃惊,也不关心淘宝天猫到底卖了多少亿,而是关心多少包裹得寄出去。  

“四百亿、五百亿、六百亿这些数字都不会成为记录,所以也没多大的关心。我关心在于今天这个情况下,如果卖四百亿、如果卖五百亿,有多少包裹得寄出去,得安全地送到。”

  在双十一开场之后的第3分钟成交额10亿,5分钟20亿,10分钟37亿,38分钟100亿;今日早上7时17分,淘宝天猫交易平台交易额突破200亿,包裹数量超八千万;截至10点51分淘宝天猫销售突破300亿;截至13点31分,销售额破去年双十一全天纪录,超过362亿元……

  面对“双十一”不断刷新历史的数据,作为支付主要手段之一的余额宝,面临一年中*单日赎回的日子,需要有充足的头寸和各种机制保障基金流动性。

  谈及支付宝,支付体系当中,支付宝毫无疑问是一个特别核心的东西。关于支付宝的争论也一直都存在,包括支付宝的私有化的问题,在阿里的上市前夕又再度发酵。提及的高度跟美国市场强调的契约精神,以及这件事情对于契约精神的忽视。

  马云坦言这件事情多次被提及确实不爽过,但是他现在已经很平静了,因为不一定每个人都知道你想要干什么。对于阿里巴巴不遵守契约这件事,马云并不同意。

他反驳道,“假如阿里是一家不讲究契约精神的公司,怎么能经得起这次纽交所上市。事实上,这次美国证监会对于阿里巴巴能不能上市的调查,可能动用了美国有史以来最严苛的审计。”

  在他看来,最艰难的决定不是把支付宝私有化,而是把支付宝变成内资,这是他大概十五年来最艰难的一个决定。不过,对于具体细节的公布还没到时候,他怕伤害到一些人,他建议这个事情公之于众要等,等有一天,等他八十岁还活着的时候,讲讲当年的故事。

  当被问及支付宝什么时候会上市的时候,马云称具体时间没有定,不过支付宝一定会上市,上市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钱,而是让更多参与者能够分享。对于阿里巴巴没有办法在A股上市,他表示很遗憾,不过他希望支付宝有这个机会。

  截至到钛媒体编辑发稿时,交易额已经突破440亿元。看来,阿里巴巴内部的保守预测,即今年双十一破500亿元是件轻松的事儿了。(本文首发钛媒体)

  以下内容节选自央视财经《对话》栏目:

  主持人:在刚才钱院长提到的支付体系当中,支付宝毫无疑问是一个特别核心的东西,无论是它的产品或者说它的技术,但是实际上呢,有关于支付宝的争论也一直都存在,包括支付宝的私有化的问题,在阿里的上市前夕又再度发酵,又被人提及,而且提及的高度跟美国市场强调的契约精神,以及这件事情对于契约精神的忽视,做了一个相提并论。你听到这样的言论,你内心肯定不太爽,所以有些话想跟有这样观点的人说。

  马云:当然,我不爽过,但是我现在已经很平静了,因为不一定每个人都知道你想要干什么,我在没钱的时候,在事业很小的时候,我也以我的眼光和胸怀看别人,但今天我很侥幸很幸运走到今天这样一个状态,这个状态我觉得我再回到当时小时候的心态,那就是我不对了。

  主持人:再去吵架不是现在的做法了。

  马云:阿里假如是一家不讲究契约精神的公司,我们怎么能经得起这次纽交所上市,其实这次美国证监会对于阿里巴巴整个的调查,在审核能不能上市,可能是动用了美国有史以来最严苛的审计。所有的问题,包括你讲的支付宝的问题,来龙去脉清清楚楚都会有。我觉得我深以为傲,我讲过,我最艰难的决定就是把支付宝不是私有化,把支付宝变成内资,这是我大概十五年来最艰难的一个决定。

  主持人:你也说了,时间会证明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马云:应该这样讲,这十五年来最骄傲的一个决定就是做了那个决定,我承担了一个董事长、一个CEO、一个创始人,应该要做的责任,我完全可以不这么做,换句话说,我也跟所有职业经理人一样,名声比啥都重要,咱干吗干这个事,但是我觉得什么是对的,因为谁让你是领导,你是这个位置上的领导,你必须做这样的责任,如果该骂的,你就得扛着,该表扬的,到了你身上,你自己要知道这不是你,这个没办法的。

  今天还不是讲具体细节为什么这样的时候,我相信有一天真相出来的时候,大家会觉得中国人也有世界的胸怀,也有世界的眼光,所以我们这次其实这件事件赢得了美国社会投资者的尊重,因为别人是知道了真相。今天还有人在说这个事不太有了,因为你必须透明,二十一世纪没有东西你瞒得过去的,但是有的时候你讲得多了,你会伤害一些人,所以我建议这个事情等有一天,等我八十岁,我还活着,我给大家讲讲当年的故事。

  主持人:我们来一个约定,等你八十岁的时候,特别想说的时候,再来到《对话》。

  马云:一定,一个人,一个企业大了,如果还是为自己的利益做一些事情的时候,或者有人说我记得当年盖茨和巴菲特有一个把钱捐出去的事件,很多人说我要是比尔盖茨的话,我也捐那么多钱,他有这个想法,那就做不成比尔盖茨,因为比尔盖茨这个想法不是有钱之后想的,你希望有一天有巨大的财富,你从*天开始,你的设想构思就应该是与众不同。

  其实我觉得一个公司走到今天,我们这个公司又不是,你看有孙正义雅虎,那么多人监督者你能做到这些事吗?做不到。如果能做到这个事儿,小卖家们会跟着你来?不可能。因为我经常在讲一个事情地,一个公司的CEO,你说的必须是你想的,你做的必须是你说的,你也许做的不如说的*,你说的没有办法表达你正确的思想,这是有可能的。但你的真心是保持一致的。我这边讲价值观,讲使命感,这边又把这家公司放在自己口袋里,我们的两万名员工,我们两万多名员工又不是傻子,大家应该都知道,脑子聪明得很,他发现老板不是这么干,那翻了天了。所以我觉得别人怎么看不重要,你自己怎么看很重要。

  主持人:备受关注的支付宝什么时候会上市?

  马云:我倒是没有想过什么,但是应该来讲支付宝一定会上市,小微金服,上市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钱,而是让更多参与者能够分享。也很遗憾阿里巴巴没有办法在A股上市,各种原因,我希望支付宝有这个机会,所以大家都在共同的努力,让参与者共同分享,因为这种支付宝也好,阿里巴巴也好,我们确实努力了,努力不可能让我们变成这么规模的,没有这个国家强大的经济的发展,没有三十年以前改革开放的这种政策,这不是套话,我自己觉得我是邓小平改革开放*的受益者。

  但是如果说邓小平的目的希望三十年以后,我们也能够做自下而上的改革完善,这是我们的职责。如果三十年以后还要等领导发发文件改革的话,我们社会就没进步了。所以像支付宝这样的公司,阿里巴巴这样的公司,没有这个时代没有这个国家,没有这个巨大的中国的内需的机会,就不可能有我们。所以接下来的工作是让更多人参与,生态的思想就是共同参与共同分享。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