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普京国礼手机哪家造?有俄军工国企背景

在APEC峰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向习主席赠送了一部俄罗斯公司研制的YotaPhone2,据称是“俄罗斯版本的iPhone”。一时间,这部手机成为诸多APEC国际新闻报道的主角。
2014-11-12 10:57 · 腾讯科技     
   

  在APEC峰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向习主席赠送了一部俄罗斯公司研制的YotaPhone2,据称是“俄罗斯版本的iPhone”。一时间,这部手机成为诸多APEC国际新闻报道的主角。

  那么,到底是怎样的一家俄罗斯公司研发了这部颇具创新的双屏幕智能手机,它为何能够获得普京总统的认可,作为国家礼物赠送给他国政要呢?腾讯科技了解发现,这部手机的制造商名为“Yota设备公司”(YotaDevices,以下简称“Yota公司”),拥有俄罗斯国有军工企业股东的背景。

  在Yota公司的官网,腾讯科技发现,这是一家和中国小米科技公司颇为相似的智能手机厂商,堪称“俄版小米”。

  据官网资料介绍,Yota公司制造的*部智能手机,2009年才开始批量销售。据称,该公司从国际一流的智能手机制造商挖来了人才,其中包括惠普、微软、德国SAP、黑莓、摩托罗拉和诺基亚。公司的研发部门,也拥有若干名诺基亚公司的“老将”。

  众所周知的是,小米公司成立之初,创始人雷军(微博)也是从多家国际知名的科技公司挖来了人才,比如谷歌(微博)研究院副院长林斌,谷歌高级工程师洪峰,微软工程院首席工程师黄江吉,以及金山词霸、摩托罗拉等公司的高管。小米成立于2010年,接近于Yota公司。

  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此次是*次知晓“YotaPhone”的品牌。不过腾讯科技发现,Yota公司早已走出了俄罗斯,其分支机构和市场遍布德国、加拿大、芬兰、新加坡等国。

  据了解,从2009年以来,该公司已经累计销售了350万部4G智能手机。其中,其发明了全世界*款双屏手机YotaPhone,该手机去年底以来已经在欧洲、俄罗斯和中东市场开售。

  多家媒体已经报道,这款智能手机除了一个常规触摸显示屏之外,还采用了一个低功耗的电子纸屏幕。

  除了4G智能手机之外,Yota公司的产品还包括路由器。

  Yota公司在自我介绍中表示,目前是一家国际性的私营公司,从官网资料中,并看不到其和俄罗斯国有资本或者政府之间存在投资关系。

  不过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1月10日的报道,今年,俄罗斯一家国有的军工企业公司Rostec获得了Yota公司25%的股权。

  是否是因为这样的国有企业投资关系,导致YotaPhone获得普京的关注,目前还不得而知。Yota方面也并未对媒体置评。

  中俄两国领导人会谈时,普京也很明确的表示,未来中国两国的企业,会在YotaPhone项目上有所合作。

  美国科技新闻网站CNET分析称,俄罗斯国有企业对于Yota公司的入股,使得普京可以对YotaPhone智能手机项目未来的发展施加影响,这也是他表示中俄公司可以在智能手机上合作的原因。

  而据Yota公司的中国合作方掌阅透露,YotaPhone 2手机将于2015年1月在中国上市。

  资料显示,入股Yota公司的俄罗斯军工国企Rostec,成立于2007年,主要开发军用和民用的高科技产品,旗下整合了13家大型控股公司和663家业务实体。在13家控股子公司中,有8家开发军用产品,其他5家开发民用产品。Restec公司的市场遍布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不难看出,依托股东Rostec的强大实力和海外市场开拓经验,YotaPhone正在海外进行布局。

  腾讯科技也注意到,Yota公司甚至专门开设了“印度英语版”的官网,显示其觊觎广阔的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对于小米等正在耕耘印度市场的中国手机厂商而言,Yota也将是一个不容小觑的对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