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好豆菜谱: 做家庭主妇健康饮食的美丽说

对于每天在厨房内烹饪美食的家庭主妇而言,交流分享是她们共同的属性。正是在洞察这一群体特性的基础上,好豆采用了UGC模式鼓励用户参与分享,并打造出了一个美食分享社区。
2014-11-13 09:56 · 投资界  赵娟   
   


好豆菜谱: 做家庭主妇健康饮食的美丽说

好豆网coo范新红(图)

 来源:投资界  采访撰文:赵娟

  在020成为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关于“懒人经济”最响亮的讨论话题时,另一门聚集“厨房经济”的商业模式则在悄然兴起。

  “好豆菜谱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为家庭主妇提供海量菜谱,致力于成为他们家庭饮食的好助手”。好豆网coo范新红告诉投资界,不同于满足于外出就餐需求的互联网餐饮企业,好豆餐谱专注于互联网时代注重饮食健康的家庭主妇人群。作为一款专注美食分享的餐app,好豆菜谱自2012年上线以来,已经拥有3500万注册用户,日活跃用户量达到100多万。

  如何打造标准的UGC菜谱

  对于每天在厨房内烹饪美食的家庭主妇而言,交流分享是她们共同的属性。正是在洞察这一群体特性的基础上,好豆采用了UGC模式鼓励用户参与分享,并打造出了一个美食分享社区。

  范新红向投资界解释说,对于爱好美食的用户来说,他们有强烈的交流需求,包括与同样喜欢美食的用户群的交流,以及不同主题的交流。为此,好豆在社区上建立了一套自己的用户激励机制。“1.美食分享本身就有需求,参与的用户可以得到豆币奖励2.产品分享机制:菜谱、成果照、烹饪技巧、生活观点都可以在社区上分享。”

  范新红介绍说,用户每天在好豆社区上的分享达到上万条。

  而对于分享社区来说,好的用户体验则是保证用户参与度和黏性的关键。谈到这一点,范新红切身体会到“心诚则灵”这一企业文化的重要性。“好豆在与用户的沟通上确实做了很多努力。比如过节给用户邮寄贺卡,给每个达人打电话,帮助社区上的用户解决实际问题。”范新红称,与用户的沟通也是迭代产品重要的内容。

  而在用户管理上,好豆的逻辑则是典型的互联网思维。“从用户参与类型上,对于没有太多时间进行分享的用户有其他参与互动的形式,我们有以下功能设置:1.通过关注建立用户间关系,从而可以与其他用户进行交流。2. 菜谱评论、话题点评、收藏、点赞和其他用户进行交流。浓烈的社区氛围为好豆聚集了人气,好豆每天的菜谱点赞超过10万个。

  凭借真诚的企业文化和良性的运营机制,好豆很快拥有了众多忠诚的用户。那么问题来了,如何将用户上传的海量菜谱进行管理?如何保证菜谱的标准化?

  好豆的做法是进行标签化管理。在每天上传的菜谱中,好豆将菜名,食材等相关内容制作成标准化表格,用户只需填写具体内容即可完成一份标准菜谱的上传。

  范新红告诉投资界,目前好豆网上上传的40万菜谱中,每道菜谱的标签多达40个多个。这些细致的标签和用户积累为好豆提供了营养建议的数据库支持。“我们通过这些数据,可以为家庭的一日三餐做饮食建议。”当然,范新红补充说,未来增加更多的场景饮食建议,针对不同人群和场景做细分的推荐及建议。

  千人千面的定制饮食APP

  在每天用户上传大量菜谱中,好豆的后台营养师团队则会在严格的审核下,将最新上传,同时有着极高搜索量的菜谱进行展示,让用户可以及时下载并查看最新的饮食推荐。

  范新红向投资界介绍,为保证用户上传的内容质量,好豆在菜谱审核中主要考量以下三个方面1. 安全性:尤其对于用户不熟悉的陌生菜谱。2.菜谱的标准化:包括食材用量,调料,操作过程的标准化。3.功效标签,确保每份菜谱的营养价值。

  仅仅是菜谱的分享并非是好豆的核心价值所在。“对于中国的广大家庭用餐人群来说,普遍面临着“决策困难”的问题。就是不知道每天该吃什么。”范新红认为,好豆更重要的价值在于为中国家庭提供家庭饮食建议,帮助家庭人群更健康地进行饮食。

  好豆的用户群聚集在北京,广东,江苏,浙江等省市各大城市,不同的地域对应着不同的饮食风格和餐饮诉求。满足差异化的用户健康饮食需求是好豆面临的重点问题。

  事实上,好豆已经在数据积累的基础上推出了智能化推荐。好豆的运营团队均来自腾讯网易、360、人人网等知名互联网公司,有着强烈的互联网基因,深谙用户习惯。在积累的庞大用户数据基础上,好豆会结合用户手机地址,浏览习惯,登录时间,搜索内容,饮食推荐等信息来进行用户定义,同时给不同的用户打上标签。“不同地域的用户登录好豆看到的内容应该是不一样的。”范新红想象的场景是“千人千面的定制内容”。未来,借助对用户参与大数据的分析和判断,不同人群在好豆上都能得到准确的饮食建议。“下次打开能看到最适合你的内容。”他补充到。

  一款菜谱的生意能有多大?

  好豆从今年起,开始推出视频菜谱。范新红阐述说,用户在得到饮食建议后,面临的痛点是如何操作的问题。虽然用户可以在电视,视频等其他媒介上收到看相关内容,但美食电视节目不方便查看,对于好豆的用户来说,视频菜谱收看更为方便。

  “我们与众多有着高知名度和品牌号召力的厨艺达人,美食大咖签约,借助他们的影响力实现更好的传播效果。”范新红告诉投资界,好豆已经合作了近100个达人,其中包括央视满汉全席总冠军,丽思卡尔顿行政总厨等美食界大咖。

  在用户为核心的互联网时代语境下,用户如何变现无疑成为互联网公司探索的核心要义。

  作为一家针对24岁-38岁的家庭主妇这一用户人群的分享网站,好豆正在尝试如何打通服务链上下游。

  对家庭用餐人群而言,食材购买是决定饮食问题的基础环节。随着生鲜电商的迅猛发展,中国家庭的食材购买有了更便捷的通道。但范新红认为,目前国内生鲜电商平台销售的食材以有机食品为主,并不是家庭日常消费食材。“好豆正在搭建2c食材的导购平台,包括食材,调味品,厨具三个供应链环节。”范新红坦承。

  好豆探路中的电商模式并非跟风之举。

  事实上,好豆的前身宏图食品网有多年的食品行业经营经验,并有着丰富的产业链资源,再加上现在好豆数千万用户,30多个城市线下忠实粉丝的自组织;用户、产业链资源、行业经验,好豆的电商之举可谓水到渠成。

  范新红认为,不同于淘宝、京东这样的纯电商平台,好豆流量性质上有着类似于美丽说的特质,美丽说以服饰搭配进行服装导购,好豆菜谱通过教授做菜引导食材消费,“好豆的流量不是综合性流量,而是精准美食用户,在学习一道菜的烹饪方法和所用原料、厨具之后,他们的购买意愿更强,更希望在好豆的平台上做出采购决策。”而从实际效益来看,好豆流量是内容社区产生的流量,成本更低,所以能够通过把流量分发给不同合作方收获导流佣金。”范新红表示。

  面对中国3亿户的家庭市场,范新红认为用户市场拓展空间还很大,如何拓展更多的达人资源和用户,搭建高度匹配、高品质的供应商体系、实现用户的流量变现成为好豆接下来要完成的市场考验。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11/2014111337367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