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邦公开课三度上演:姚劲波徐伟昊万勇季成纵论O2O

O2O其实真正出现是在去年。58同城的模式是连接用户和商户,有700万商户在使用58,其中100万是付费用户。移动和O2O是我们将来要做的事情。
2014-11-21 13:58 · 创业邦  王立新   
   

  11月20日,以O2O为主题的第三期创业邦公开课(BangClass)在繁星剧场精彩开讲。58同城CEO姚劲波、生活半径CEO徐伟昊、阿姨帮CEO万勇、卡拉丁CEO季成作为重要演讲嘉宾向与会观众分享了自己在O2O行业的近期最新思考与看法。

  以下是摘自现场演讲嘉宾部分干货:

  58同城姚劲波:O2O时代 公司将消失 平台将崛起

  58同城姚劲波认为:在移动时代,本地生活服务与移动互联网结合不仅会颠覆整个传统本地服务行业,还将改变商业组织形式,越来越多的商业组织将会消失,而以其他组织形式存在。

  同时,整个传统本地服务行业资金结构也将发生变化,过去客户花10块钱购买服务,第三方中介公司拿掉60%,劳动者只拿40%,虽然第三方公司拿的多,但未必就过的好,因为60%费用中还有很大成本支出,包括场地费、管理费、推广费、各种税收。而现在通过平台直接将客户与商家连接起来,省掉中间环节,客户现在则可能只需7块钱。


创业邦公开课三度上演:姚劲波徐伟昊万勇季成纵论O2O

  “O2O其实真正出现是在去年。58同城的模式是连接用户和商户,有700万商户在使用58,其中100万是付费用户。移动和O2O是我们将来要做的事情。将来,移动互联网就是互联网,PC互联网已经是传统行业了,而且资源大部分被巨头拿走,域名都已经不重要了。”

  “O2O时代,公司将要消失,平台将会崛起。商品标准化、集中,跨地域购物流行;服务个性化、分散,受限于位置。移动互联网+服务,渗透率高,能定位,人都实时在线,还能移动支付,优势明显。它会改变商业组织形式、从业者就业方式、客户用户体验。几个薄平台将会代替大量公司;全国统一平台,推广成本极低;重心从公司转向劳动者;初期竞争激烈,补贴消费者;一家公司即一个行业。入口不再重要,口碑为王。”姚劲波如是说。

  生活半径徐伟昊:创业一开始就要考虑怎么活下来

  生活半径徐伟昊认为:如何做好本地生活服务?物流服务是最后一公里,因为本地生活服务对物流依赖性很大。目前生活半径拥有700多人物流团队,相当于修建了一条高速公路。

  另外,本地生活服务核心竞争力就是用户体验的竞争力,本地生活服务三个服务环节中:一是基础设施;二是连接;三是流量,哪个是短板,哪个就最终决定了本地生活服务体验。对生活半径而言,先将基础设施做好,然后去连接,最后获取流量。


创业邦公开课三度上演:姚劲波徐伟昊万勇季成纵论O2O

  “今年我们覆盖了北京。我们定位的是本地化生活服务专家。有人说生活半径这个名字不好理解,其实它是以用户为圆心,半径三公里范围内的生活需求。你可以看到商家寻找本地用户的需求,以及本地用户的生活需求,中心就是生活半径,把他们连接起来,形成现金流、商务流、信息流的闭环。”

  “本地生活服务规模是万亿级别的,2014年是5.33万亿元,并以每年15%的速度在增长。我们为什么选择外卖?餐饮外卖只是切入点,将来还会有生鲜、果蔬等等。这是因为外卖的刚性需求、高频次、高实效性。创业一开始就要考虑怎么活下来,我们需要打造强大的IT系统和物流系统,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外卖也易于拓展其他品类。本地生活服务竞争是用户体验竞争,要解决时间这个关键问题。”生活半径创始人徐伟昊表示。

  阿姨帮万勇:创业之前必须要找准你的客户群体

  阿姨帮万勇表示:阿姨帮只专注在家政O2O一件事情上,其中包括:家庭保洁,干洗,家电清洗,家电保养。

  阿姨帮的未来规划主要做三件事情:一是扫地;二是洗衣服;三是做饭。 目标用户群体是没空做家务的忙人和懒汉。


创业邦公开课三度上演:姚劲波徐伟昊万勇季成纵论O2O

  “家政O2O现在刚刚开始,国外care的上市让很多投资者开始关注这个领域。阿姨帮移动端早已上线,在做之前其实不知道什么是家政O2O,到现在我们的服务已经涵盖了清洁、干洗等生活服务,并且拿到了B轮。阿姨的三个技能是洗衣、扫地和做饭,这也关系到了阿姨帮的核心业务。”

  “阿姨帮的目标客群是没空做家务的忙人和懒人,特别是投资圈、IT圈和明星圈的,他们是高频用户,创业之前必须要找准你的客户群体。而我们的阿姨是新一代的物流,他们很多的事儿都是顺手做了。阿姨帮的文化是,尊重阿姨,服务用户。我的总监说,我们和阿姨是一个工种;员工进公司*件事就是像阿姨一样,打扫两个小时卫生。我们员工的工服和月饼,和阿姨都是一样的。我们想让阿姨在我们这里,像在家一样,她是我们宝贵的财富。O2O,你要真正尊重O的那一方。”阿姨帮创始人、CEO万勇说。

  卡拉丁季成:创业者一定要顺势而为

  卡拉丁季成认为:卡拉丁为汽车保养服务带来了两方面变化,一是服务半径变短,卡拉丁以消费者为圆心,技师服务半径为零;二是服务场景变化,过去车主与4S店是客人与店家关系,现在是主人和仆人的关系。传统4S店内有沙发、咖啡、按摩椅,但这改变的是底层商业逻辑,而卡拉丁则通过上门服务,改变服务半径改变了服务场景。

  季成还给创业者一个建议:创业者一定看趋势,趋势包括过去和现在,不能像成功企业家那样讲战略。同时,创业者自己的本性决定了自己的创业方向,比如创业邦为创业者提供了造梦的舞台,他的本性就是为创业者服务,所以成功了。

  卡拉丁做的事情充满了想象力——它填补了汽车后市场的空白;以及情感——它准确的戳中了用户的痛点。

  “手机和移动互联网就是神灯,卡拉丁就是car+阿拉丁。我把好多名字读给9岁的女儿听,她一下就说这个名字好,好名字是成功的开始。为什么做上门汽车保养?当时的趋势是整个汽车后市场没法跟上汽车行业发展的速度,信息不对称,零配件和数据不成体系,要么贵死要么怕死,痛点无比多。我们去看人性的方面,看车主、看技师,所有的车主都希望改变,希望有方便、便宜、可靠的方式。”季成说。


创业邦公开课三度上演:姚劲波徐伟昊万勇季成纵论O2O

  现场还有9位非常有勇气的创业小伙伴儿登上了DEMO8,每人1分钟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从想“触电”做案例库的律师,到就想让人抄袭好观察其他人经验的等待者,再到现场携带在线菜市场商业计划书的年轻人,带着同学翘课从天津赶来的大三学生,各有各的精彩。


创业邦公开课三度上演:姚劲波徐伟昊万勇季成纵论O2O

  关于创业邦公开课

  创业邦公开课针对广大刚刚起步和怀抱创业梦想的人群,邀请知名创业者、投资人分享创业知识和经验,为创业者们提供智能硬件、在线教育、O2O、互联网金融等热门行业的产品运营、营销推广、融资、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带创业入门,助创业者成功!

  创业邦公开课的规模为300人,覆盖有志创业 广大人群,同时通过每期课程不同专场汇集各个领域专业人才,为广大创业者打造学习、交流、融资的平台和渠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