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QQ公众号来了,它与微信公众号有何不同?

腾讯QQ高级产品经理翁翔坚(Neo Weng)称,“所有服务类的APP,都是延迟的,如果通过语音加载的方式,将会更加及时。
2014-11-24 09:35 · 雷锋网     
   


  QQ公众号来了,它与微信公众号有何不同?

      根据最新的腾讯 2014Q3 财报,手机QQ月活跃用户 5.42 亿,微信 4.68 亿,QQ高于微信,而且两者的增长率都超过 30%。或许这出乎很多人的预料。尽管在 PC 端,QQ 用户增长已放缓,但在移动端,QQ 与微信依然齐头并进,并没有出现很多人担心的“腾讯左右手互博”、“QQ微信此消彼长”的情况。

  不可否认的是,同样作为通讯工具,从产品气质方面来看,微信更商务范,QQ更娱乐范。

  商务范的微信,推出主要面向企业的公众平台已两年多。这期间,微信公众号取得的成功有目共睹,越来越多的商家热情洋溢地推广自己的公众号。

  娱乐范的QQ,在连接企业与个人方面一直没太多动静。直到2014年11月,*个手机QQ上的“生活服务号”——YTO圆通速递上线。

  手Q的生活服务号,与微信公众号基本运作模式是一样的:商家推广二维码形式的“生活服务号”,用户关注后,通过对话的形式获取服务。

  不一样的地方是,QQ生活服务号在显著位置保留了与商家客服一键语音通话的功能,通过手Q接通的并非传统的客服,而是专为手Q用户设计的、带有可视化菜单的服务。事实上,使用过程中的感受,更像是通过语音引导来完成寄件、查件等服务,因为这些服务也可以通过底部的菜单直接完成,就像微信公众号那样。

  这就是最有意思的地方。在QQ的公众号上通过语音通话(引导)能做的事,在微信公众号上使用菜单一样可以完成。但两者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正如我们要把一件事通知给某人的时候,可以微信或QQ留言、可以发短信、可以打电话,但打电话一般都是紧急而重要的事情。当我们需要道路救援的时候,*的解决方案恐怕不是通过公众号填写请求表单,而是直接一通电话找到道路救援。与此同时,当我们打过去求救电话时,又不希望一遍一遍地报上自己所处的具体位置(有时候也不知道),这时候QQ生活服务号提供的可视化菜单和“融合通信”功能就可以派上用场——直接在通话过程中将位置发过去即可。

  腾讯QQ高级产品经理翁翔坚(Neo Weng)称,“所有服务类的APP,都是延迟的,如果通过语音加载的方式,将会更加及时。手机QQ并不是说百分之百的都偏向于服务类的商家,也不是说连接所有的商家,只是希望连接那些实时服务为主的。”

  翁翔坚告诉雷锋网,手Q的生活服务号将会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去做,目前已基本完成快递业的接入模型,下一个行业是银行客服,未来还会在道路救援、保险定损、票务预订、代驾租车等方面给用户提供呼叫服务。

  在此前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副总裁殷宇曾透露,手机QQ的“生活服务号”将会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全面开放注册。对企业主来说,除了微信运营,或许还需要招个QQ运营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雷锋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