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为中兴祭出专利大棒,棒打小米们是因遭遇品牌压力?

中兴、华为这招也是跟苹果学的,在其他竞争对手没有做大做强之前,苹果通常会一路绿灯,而一旦威胁到自己地位,就会祭出专利大棒,不惜一切代价将官司打下去,HTC、三星就吃过苦头。
2014-11-27 11:19 · 网易财经  徐上峰   
   

华为中兴为何棒打小米们?

  编者按:中兴、华为这个时候祭出专利大棒,时机较为敏感。国内手机企业当中,华为、中兴的专利数量是最多的,酷派也握有双网双待等不少核心专利,联想则通过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获得了大量的专利,其他手机厂商的专利不多。让人疑惑的是,为什么中兴、华为之前不提小米、OPPO、vivo侵犯专利?为什么这次金立、天宇不在打击范围内?

  专利已经成为手机企业竞争的核心部分。日前有消息称,中兴、华为近日已向包括小米、OPPO、vivo在内的手机企业发出“律师函”,指称这些企业侵犯了它们的WCDMA专利。对此,我相信专利侵权是事实,中兴、华为是全球专利巨头,世界专利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兴、华为去年全球专利申请量分别为2309件和2094件,分列第二、第三位,仅次于日本松下的2881件。而小米、OPPO、vivo在专利领域缺乏积淀,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国内手机企业当中,华为、中兴的专利数量是最多的,酷派也握有双网双待等不少核心专利,联想则通过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获得了大量的专利,其他手机厂商的专利不多。让人疑惑的是,为什么中兴、华为之前不提小米、OPPO、vivo侵犯专利?为什么这次金立、天宇不在打击范围内?

  中兴、华为这个时候祭出专利大棒,时机较为敏感。窃以为,小米、OPPO、vivo的快速崛起,已威胁到了中兴、华为的市场地位,甚至在很多方面已经取得*。反过来说,小米、OPPO、vivo已是“出头鸟”,尤其是小米还格外高调,得了便宜还卖乖,被华为、中兴用专利制裁就不难理解了。

华为中兴为何棒打小米们?

  事实上,中兴、华为这招也是跟苹果学的,在其他竞争对手没有做大做强之前,苹果通常会一路绿灯,而一旦威胁到自己的地位,苹果就会祭出专利大棒,不惜一切代价将官司打下去,HTC、三星就吃过苹果的苦头,多款手机因为涉嫌侵犯苹果的专利,被要求禁止在海外市场销售。

  为什么要棒打小米?

  今年第三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已荣登全球前三,将联想、华为挤在身后,为此,华为、联想都不服输,与小米打起口水仗、公关战。尤其是华为,今年以来,与小米的关系剑拔弩张。今年9月,有网友在微博上曝光小米4未点胶,做工粗糙,不及荣耀6。结果引发了小米与华为终端高层的多轮骂战,小米认为这是华为请水军抹黑小米,华为终端负责人余承东认为小米缺乏气量。

  今年10月,网友“安无蛋”上传了一段怒砸华为P7的视频,指出P7预装软件太多,体验不好,而且卡槽易坏。华为P7在业界拥有不错的口碑,却被砸得稀里哗啦。华为认为,这是小米的水军所为,事实并非如“安无蛋”所说。

  中华酷联的崛起,受益于运营商渠道。不过,今天这个阵营已名存实亡。中兴通讯前几年在手机业务上投入过少,导致手机品牌形象低端化。曾学忠执掌中兴手机后,削减了低端产品线,聚焦精品战略,但落下的课太多,一时半会很难赶上来。联想智能手机虽然出货量可观,但产品识别度不高,依然靠低端产品走量。酷派靠运营商发家,但随着运营商对终端补贴减少,近来忙于转型。中华酷联当中,真正有号召力的,未来前景可期的,或许只有华为一家。

华为中兴为何棒打小米们?

  一家成立仅4年的公司,在资本市场的估值超过400美元,中兴、华为完全可以抓住小米在专利上的软肋,牵制小米。2012年上半年,小米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发明专利为0,仅有少量外观设计专利和3个实用新型专利申请。据消费电子专家磐石之心透露,2012年下半年开始,小米开始补强自己的专利短板,截至2013年5月,小米的申请专利为336个,其中发明专利297个。不过,小米没有核心专利,没有足够的知识产权储备与其他手机厂商专利交叉授权。小米也想过购买专利,但对方动辄数十亿美元的要价,让小米望而却步。

  其实,不仅是华为、中兴要用专利打击小米,不久前,苹果也提到了这一点。苹果首席设计师乔纳森 ▪艾维在旧金山举行的名利场权势人物峰会上炮轰小米,指责包括小米在内的模仿者:“你做了七八年的努力,被别人简单复制,这是剽窃和懒惰。”

  业界认为,随着小米崛起被竞争对手引起重视,其今后遇到的麻烦会更多。虽然国内对知识产权不太重视,对侵权行为打击力度不够大,预计这次中兴、华为对小米的发难,对小米的影响有限。但是,海外市场就不同了,小米正在加紧海外拓展,一旦苹果、三星等专利巨头,要用专利遏制小米,小米将面临被巨额索赔,涉嫌侵权的产品,甚至有可能被要求禁止在海外市场销售。

  不如OPPO、vivo自信,也要棒一番?

  中兴、华为为什么要将枪头指向OPPO、vivo?这*不是误打这么简单。从今年8月的数据来看,OPPO、vivo的市场地位之强大让人可怕。这两家广东的手机企业十分低调,都主打中高端市场,而且中高端产品卖得很好,在国内同行没有对手,连华为都望尘莫及。

  当其他手机企业绞尽脑汁做互联网营销,为宣传自己极尽炒作之能事时,OPPO、vivo却用传统的方式闷声赚大钱,通过在湖南卫视、江苏卫视、浙江卫视等现象级节目上做广告,赢得了国内女性用户,手机毛利远比国内同行要高。

  11月13日,在2015湖南卫视黄金广告资源招标会上,vivo以3.5亿元天价抢下2015年《快乐大本营》的冠名,OPPO则以4亿元夺得2015新节目《偶像来了》的冠名。尽管网络上有人说这两家企业人傻钱多,但今天缺的恰恰就是傻子,很多人都认为自己聪明。事实证明,OPPO、vivo的营销对头,将钱集中用刀刃上,而不是像其他手机企业一样到处撒网,找水军写软文,搞所谓的互联网营销,覆盖群体狭窄,鲜有效果(小米除外,小米的营销和互联网思维,更多是文化洗脑)。

华为中兴为何棒打小米们?

  国际调研机构GFK发布的8月份国内数据显示,OPPO、vivo在高端机市场地位仅次于苹果、三星,其中,在3000-3500价位的产品中,三星以49.1%居首,苹果以29.4%排在第二位,OPPO、vivo分列三四位,份额为11.9%、11.8%,华为、联想、酷派、小米都未上榜,仅有中兴旗下的努比亚,以0.2%的份额排在第9位;在2500-3000元档产品中,OPPO更是高居榜首,份额高达23.1%,华为18.4%排在第4位,vivo以8.4%的份额排第5,中兴、酷派、联想未上榜;2000-2500元档,vivo以19.3%夺得冠军,亚军和季军是三星、苹果,第4则是OPPO,份额为11.9%。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OPPO、vivo在2000元到3500元之间的产品,已经处于**,甚至可以与苹果、三星叫板,这才是硬实力。在国产手机中,OPPO、vivo智能手机8月份均价是最高的,分别为1479元、1434元。以至于其他企业看得羡慕嫉妒恨,酷派新品牌ivvi的发布,其实有借鉴OPPO、vivo的意思,名字都取得很相似。

  华为终端高层曾说过,国产手机在国内的售价超过3000元,就会遭遇品牌压力。2013年,华为高调发布D2,定价高达3999元,结果在市场上遇冷。外界认为,整体品牌形象偏中低端的华为,根本撑不起这个价格。因此,不久前华为旗舰产品Mate7在国内的起步价是2999元,可以看出在定价上不如OPPO、vivo自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