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徐诺金:互联网金融给传统金融带来的十大挑战

互联网金融没改变金融的本质,金融的本质是信用,互联网金融再发达,再颠覆金融,也改变不了它的本质。所以说,互联网金融冲击的是传统金融的物理形态、经营管理方式等等,但是金融的本质没有变化,这就是要有信用,要有强大的风控能力。
2014-11-28 10:14 · 投资界  赵娟   
   

徐诺金:互联网金融给传统金融带来的十大挑战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徐诺金在财经年会发言(图)

  来源:投资界   撰文:赵娟

  11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徐诺金在“《财经》年会2015:预测与战略”上表示,互联网金融很可能给传统金融带来以下十个方面的挑战和冲击:

  第一,冲击传统的物理形态的金融。在互联网时代,很有可能在街上找不到银行,所有的生意都在家里完成。

  第二,冲击传统的时间概念。互联网上办金融,24小时什么时候想到什么时候办。

  第三,冲击货币金融主权的概念。我们现在的银行为什么有网点,过去网点底下都有金库,以后这个还需要吗,还需要现金吗,年底红包一发,都可以在网上完成。

  第四,给金融成本带来大幅度的下降。比如余额宝,半年之内,从0发展到8000多万客户,再大的行长都没有那么大的本事。所以,互联网金融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物理成本、信息成本和风控成本。

  第五,突破风险管理的制约,大大拓展了金融服务的空间和领域。互联网金融可以把现在传统金融覆盖不到的地方,通过移动金融的方式完成覆盖,把现在不敢贷的贷款,通过数据分析,可以扩大。

  第六,冲击现有的规章制度。

  第七,冲击现有金融格局,产生互联网时代的金融巨无霸。

  第八,冲击分野经营格局和行业限制。使金融内部和金融与实体之间的融合更加密切。

  第九,彻底改变传统的金融竞争策略,将来私人定制完全可以落到实处,现在是个性化服务,银行业有VIP大户室,但银行设计什么你只能买什么样的产品,以后完全可以实现个性化定制。

  第十,互联网金融对传统的金融监管理念会带来冲击。互联网金融没改变金融的本质,金融的本质是信用,互联网金融再发达,再颠覆金融,也改变不了它的本质。所以说,互联网金融冲击的是传统金融的物理形态、经营管理方式等等,但是金融的本质没有变化,这就是要有信用,要有强大的风控能力,才能帮你的客户把钱保管好,帮你的客户去赚钱。只有你的赚钱能力越强,风险越小,客户才会留得住,才会越大。所以,金融需要监管,互联网金融同样需要监管。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11/2014112837438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