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易宝支付唐彬:消费互联网时代”正走向“产业互联网时代”

“互联网正在从改变消费者个体行为的“消费互联网时代”步入到渗透各个行业、改变线下甚至是实体商业环境的“产业互联网时代”。易宝支付CEO唐彬在互联网大篷车泉州站演讲中说:21年之前,互联网是零,如今,互联网无处不在。
2014-11-28 01:24 · 投资界综合     
   

  “互联网正在从改变消费者个体行为的“消费互联网时代”步入到渗透各个行业、改变线下甚至是实体商业环境的“产业互联网时代”。易宝支付CEO唐彬在互联网大篷车泉州站演讲中说:21年之前,互联网是零,如今,互联网无处不在。

  耗时近一个月的特斯拉充电东南行终于自宁波出发抵达汕头,由“互联网大篷车”领军的特斯拉车队沿途分别在台州、温州、福鼎、福州、泉州、厦门布下电动车充电桩,造福后来者。引用活动发起方之一——易宝支付创始人兼CEO唐彬的话说:“这是互联网时代一群人的浪漫”;另一名发起和推动者芬尼克兹CEO宗毅则笑称,这是一次有“私心“的公益,但是私心并非坏事,有私心的公益更可持续,积小成多就会变成大公益。

  在这个人人都在谈创新、探究互联网精神的时代,“互联网大篷车”暨特斯拉充电东南行用实际行动显示了*、跨界、颠覆等互联网思维蕴含的变革和创造力量。

  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一条互联网精神传播之旅

  这并不易宝支付和芬尼克兹*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早在今年5月,由宗毅发起、易宝支付余晨加盟的特斯拉充电南北行,成功打通*条电动车南北之路。他们一路驾驶特斯拉Model S自北京至广州,零油耗穿越5750公里行程,沿途将电动车充电桩安装在 16个城市的酒店、饭店等公共场所,免费为包括特斯拉、比亚迪在内的所有电动汽车提供充电服务。

  与今年5月份的特斯拉充电南北行不同的是,特斯拉充电东南行的发起方为由中国产业互联社群推出的公益性组织——互联网大篷车主导。中国产业互联网社群总部位于上海,成立于2014年,由易宝支付、芬尼克兹、国杉生态、飞行家主题乐园、蜂窝私董会等多家企业和单位联合发起,志在于推动产业互联网发展。

  据了解“互联网大篷车“东南行的宗旨和目的仅仅绝非免费安装电动车充电桩这么简单,更在意借此机会,促进互联网精神的传播,帮助各地传统企业利用互联网力量转型升级。因此沿途每到一个城市,宗毅、余晨等人积极联系当地商界、学界、媒体等力量,一起分享创业经验、进行观点碰撞。其中厦门、福州、泉州站活动现场异常火爆。

  在这个充满着科技创新与自我突变的互联网时代,人人都在谈论互联网对传统商业的冲击和对传统常识的颠覆,作为本次活动的发起者和推动者,在本次“互联网大蓬车”东南行中,宗毅用实实的干货沿途讲述了他用互联网思维的武装传统企业的创业实战。

  而作为此次活动的另一位发起者和参与者,余晨在联网大篷车每一站的演讲中都分享了他对互联网精神的理解。余晨是2014年央视大型纪录片《互联网时代》的顾问,亲自策划并采访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特斯拉汽车创始人&CEO埃隆·马斯克、暴雪创始人兼CEO迈克•莫尔海姆、红杉资本著名投资人迈克尔•莫里茨等全美*互联网企业领导,并与工业设计教父艾斯林格、《连线》杂志主编克里斯。安德森、互联网之父文顿•瑟夫等学术界、科技界的灵魂人物就互联网精神和趋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在余晨看来,互联网公司要在低微的起点上拥抱世界。他提到,在硅谷有很多三五人的互联网小公司,他们的愿景却是服务全人类,这听起来有点自不量力,但是,再不切实际的理想也是理想。有了理想,才有实现理想的可能。伟大的公司都是拥抱普世价值、心怀全球的。在厦门站的演讲中,余晨举例说,Face book下一个目标是让全球所有人都用上互联网。

  此外余晨提到,企业的核心价值是人文主义精神,是对个体生命的尊重。他举了几个自己参加《互联网时代》拍摄期间的见闻:在一所大学校园里有几千个国旗,每一面国旗都代表了一位“911”遇难者;Facebook总部为其一位车祸身亡的厨师降半旗,尽管在Facebook内部厨师并非“大人物”。企业的文化显示了人文情怀,每一个生命被赋予应有的尊重。余晨说,创新的背后需要思想,而思想的背后需要信仰。

  一次颠覆式思维革命

  近代史上,或许只有电的发明与应用能够与互联网技术带来的革新之力媲美。正如易宝支付CEO唐彬在互联网大篷车泉州站演讲中提到的:21年之前,互联网是零,如今,互联网无处不在。

  互联网发展的*个十年到十五年更多是集中在信息共享、消费应用、电子商务等线上时代,是一个相对精英和“高大上”的圈子。然而,随着手机、PAD等智能终端的普及、互联网用户数的几何级增长以及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成熟,互联网正在从改变消费者个体行为的“消费互联网时代”步入到渗透各个行业、改变线下甚至是实体商业环境的“产业互联网时代”。用唐彬的说话,互联网发展已经进入深水区,行业垄断被逐步打破,个性化、自由、去中心化成为常态。

  与之相伴的是,各个行业都在面临来自互联网带来的变革和挑战,传统企业亟待转型升级,如何运用互联网思维更好的武装自己无可回避。与其说产业互联网是技术的革新,不如说是一场颠覆性的思维革命。这场思维革命涉及的行业也远远超出了互联网的范畴,深入到制造、医疗、农业、交通、运输、金融、教育等各个行业。

  以第三方支付行业为例,*个十年阿里巴巴改变了一代人的购物习惯,网购人群和电子商务增量惊人,易宝支付领导的行业支付推动行业电子化,终结了纸质机票时代,提高了金融交易效率;下一个十年刚刚开启,“余额宝”强大的吸金能力赚足眼球,易宝支付与十周年之际推出支付+金融+营销战略,并不断以引领互联网金融浪潮,以一键支付、哆啦宝等创新性产品和解决方案服务酒店旅游、行政教育、基金、数字娱乐等各个行业。

  产业互联网时代,金融业热衷讨论互联网理财、*、P2P;医疗界正考虑如何兴建未来医院;特斯拉创始人专注电动汽车的同时也在思考制造火箭;FACEBOOK从用户数来说是虚拟的全球第三大国;新能源科技企业的芬尼克兹创始人宗毅、易宝支付创始人唐彬、联合创始人余晨看似没有交集的互联网大咖顺利完成*形式的互联网大篷车东南行。

  这场互联网思维革命刚刚开始,相信永远不会结束。但是我们*能确定的,这场思维革命将决定谁是下一个苹果、谁是下一个诺基亚。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