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诺基亚只能“吃专利老本”,说这话的人真是醉了

诺基亚在2013年9月将设备与服务部门出售给了微软,诺基亚舍弃了最为人熟知的手机业务。但是保留了与手机相关的大量专利,诺基亚的专利有多少?截止2014年11月26日,诺基亚的专利检索总量为12121件。
2014-12-01 08:50 · 猎云网  林章   
   

杞人忧天

  随着国家发改委对高通反垄断调查的处罚决定公布的临近。高通的“反授权协议”,可能面临失效。而国产一向依靠的高通这把专利保护伞也就有可能不复存在。国际专利巨头诺基亚欲提升在专利上的收益,计划提高专利授权费。而国内亦传出了专利巨头中兴华为向国产厂商发出专利律师函的声音,虽然随后华为中兴对此做出了否定,但这也不乏是一个信号,一场专利大战已是山雨欲来。

  最近关于专利的种种讨论也是火爆,知乎专门开启了一轮关于专利的圆桌讨论,涉及到了专利的方方面面。而国内对于专利研究颇深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 研究员也陆续发表了多篇高质量文章,对国产和巨头们的专利现状作了一轮轮深刻剖析对比,让我们对个巨头的专利现状有了一个直观的认识,让受益颇多。但是研究员在最新的一篇《诺基亚的“专利老本”还能“啃”几年?》一文中的部分论点在下并不认同,认为存在一定的不合理性。下面尝试对我认为的不合理之处做出我个人的一些解读,如有理解错误或者观点有不当之处,还望研究员勿怪。

  一、诺基亚是否只是依靠专利做吃山空

  众所周知,诺基亚在2013年9月将设备与服务部门出售给了微软,诺基亚舍弃了最为人熟知的手机业务。但是保留了与手机相关的大量专利,诺基亚的专利有多少?根据研究员的文章数据显示“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11月26日,诺基亚的专利检索总量为12121件(条),诺基亚的发明公布数为3955件,诺基亚的发明授权数为3647件,诺基亚的实用新型数为33件,诺基亚的外观设计数为1042件。”专利含金量从高到低依序是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 有分析预测称这些专利目前每年为诺基亚贡献的营收每大约为5亿欧元左右;到2018年,诺基亚每年获取的专利费将上升至6亿欧元。诺基亚可以依靠专利谋生。

  但是这里有两个问题:一是诺基亚是否会依靠专利谋生,二是诺基亚是否仅仅只有专利这一业务。这两个的答案都是非也。

  关于诺基亚是否依靠专利谋生,诺基亚高层已有比较明确的认识。诺基亚不会依靠专利谋生,而是更倾向于采用技术授权谋生。诺基亚的后续产品研发将以客户需求为依据,然后将研发出来的技术,原型设计,品牌授权给客户。其最新的诺基亚N1就是诺基亚技术授权的产物。

异想天开

  在关于诺基亚是否仅只有专利业务的问题。其实对诺基亚关注的人都知道,诺基亚在出售了设备与服务部门后,仍由三大业务部门组成,其分别是诺基亚网络业务部门、HERE地图部门和诺基亚“先进技术部门”;而诺基亚广为人知的专利只是隶属于诺基亚先进技术部门的一个二级业务部门。而关于这三大业务的营收,根据诺基亚最新的第三季财报中显示:诺基亚公司第三季度净销售额为33.24亿欧元,其中诺基亚网络业务第三季度净销售额为29亿欧元,诺基亚Here地图业务第三季度为2.36亿欧元;诺基亚技术业务净销售额为1.52亿欧元。由此可以看出诺基亚网络业务部门才是诺基亚最主要的业务,其占据了公司约90%的营收;而诺基亚专利所属部门即诺基亚先进技术部门,所占诺基亚营收不足十分之一。这不足以撑起诺基亚的生存。

  综合以上两点,对有些人所说诺基亚靠吃专利老本生存,在下并不认同。

  二、专利失效与放缓

  研究员指出,由于诺基亚进入市场的时间早,而根据专利的保护期限,诺基亚目前所持有的专利正在以每年100件左右的速度失效,预计最快只需10年时间,诺基亚手机的专利都会变得一文不值,成为市场现有技术,无法再获得专利许可费用,后进者就可以放心享用这些专利了。诺基亚到了那个时候也就无老本可啃,坐吃山空、山穷水尽了。

  研究员得出这样的结论一是基于先行企业的先发优势受到时间限制。二是诺基亚CEO苏力目前表态诺基亚不会直接做手机,认为使诺基亚在手机领域投入势必减少,创新也会削弱,新专利申请授权会减慢。这样会为国产等后进企业创造有利机会,在国产对专利保护日益重视的今天,国产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越。研究员所言的确是事实,但是我个人认为研究员在思维上犯了两点错误。一是研究员陷入了静态思维;二是想当然的预测。

  为何说作者陷入了静态思维之中呢?关于专利失效期,它适用于每一个厂商。每个厂商都会经历这样一个失效期,并不是诺基亚独有专利失效期,而其他厂商就不会有专利失效期。但是诺基亚并不是在没有出售设备与服务部门时才申请专利,在出售了设备与服务部门后就不申请相关的新专利了。诺基亚现在依旧在积极研发相关专利,不停的获得新专利。诺基亚的新专利照样可以是可以向手机厂商收费的。失效专利和新专利的诞生一起组成了一个动态过程。

诺基亚

  而为何说作者陷入了想当然呢?诺基亚是否会缩减专利研发的投入,使新专利的获得速度变缓呢?目前看来并非如此,诺基亚目前正在使用技术授权回归消费市场,这些技术授权需要专利的支撑,这促使诺基亚需要新的专利积累。二是在诺基亚目前的三大业务中,专利申请都不弱势。在目前诺基亚核心的网络业务中。通信是做基站,同样有大量的通信专利申请。而在通信领域,电信设备商所持有的通信专利要远远多于终端设备制造商;其次诺基亚的新生专利申请中,诺基亚旗下的先进技术部门占据了新申请专利的大头。每年达到新申请专利三分之二左右。而诺基亚很明显不甘于在消费市场的失败,依然想卷土重来。目前所采用的设计,快速原型设计和软件授权等模式,这也会使得诺基亚只会更加重视在专利方面的投入,而不会减少。所以诺基亚专利的申请与获得速度并不会随着手机业务的出售而放缓。

  三、后进厂商的弯道超越

  对于作者所言的后进企业是否能抓住时间限制的契机,实现弯道超越。这一点说实话我并不知道。但是实现这种超越也并不是没有可能,但是这种超越是数量上的超越还是质量的超越?我们也不知道。

  报道显示:我国专利拥有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06年至2013年,我国累计授予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种专利权595.7万件,年均增长25.5%。2011年开始,我国成为全球专利申请量*大国。但同时却存在质量的短板,但就专利而言“数量是基础,质量是关键”。数量虽然可以吓唬人,但是质量才是具备伤害险的武器。

  但从往年与诺基亚相关的诉讼案来看,诺基亚在专利诉讼案中几乎无往不利,无论是HTC,三星还是苹果,在诺基亚面前,都得低头,给诺基亚缴专利授权费,这从侧面说明,诺基亚的专利质量是极高的。而国产能否到达这种质量,如何拥有高质量专利,这是一大挑战,也是一个未知数。当然我也希望国产能够把专利的质量提升上去。

all-nokia-phones-ever-made 诺基亚

  写在最后:写这篇文章,不是要和李研究员过不去,而是觉得该把自己没有恶意的想法说出来。无论这些反驳的观点对不对,都想表达出来。同时也再次感谢李研究员给我们做的专利知识普及,希望李研究员写出更多类似的专利研究文章。让我们对专利有一个更为直观的认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