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院士邓中翰:转化基金打造更多成功的创业故事

在12月3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院士邓中翰表示,希望金融能够为科技的腾飞插上翅膀,通过转化基金打造更多成功的创业故事。
2014-12-03 12:10 · 投资界  于天娥   
   


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院士邓中翰:转化基金打造更多成功的创业故事

图为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院士邓中翰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3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院士邓中翰表示,希望金融为科技的腾飞插上翅膀,通过转化基金打造更多成功的创业故事。

  具体内容如下:

  我觉得刚才大家讲得非常好,特别是从创投界来看国家科技成果引导基金这样的大事情,作为科技界,我感觉到不仅仅使国家成果得到国家新的一种机制支持,不光是过去研发投入的支持,更多的是面向市场,面向产业,面向应用的,我觉得这一点是最为关键的。

  因为其实所有的科技工作者,除了自己的喜好之外,很希望看到自己的成果能够被广大的人所采用。刚才戴司长说了有六万多个成果,不仅仅是这些科技工作者的劳动成果,同时也是在座的每一位交的税支撑出来的对国家发展,对市场的需求的一些重要的技术,但是很少变成一个实体公司上市,产品能够进入国内和国际市场,被大家所采用。

  我觉得这样一种基金能够帮助科技工作者实现他们的梦想,也是帮助我们大家看到我们税收的钱能够在科技方面的投入,变成对自己有用的。当然从更大的意义上来说,对国家的整个发展国家的安全都能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我也是主导国家的项目,最初的时候也是由国家电子发展基金投资的,但是以科研经费,我们希望以硅谷的机制做成投资,后来财政部就同意了,成为了当时政府第一例风险投资的硅谷机制,也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更重要的是把产品打入了苹果、三星、索尼,在纳斯达克作为中国芯片第一个上市企业。

      我们投资界都是故事,创业者也一样都是故事,科技界每次看到一篇文章,一个专利,一个奖,如何演变成一个成功的故事,这个基金可能会打造很多的故事,我想这样的故事不仅仅给科技工作者带来了实现梦想的机会,从资金的角度,从母基金的角度可以去投资。很多的风投,给大家带来很多资金,同时又带来很多项目,这对投资界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觉得对这两方面都非常好,非常有意义。

  我想就是希望金融能够为科技的腾飞插上翅膀,通过转化基金打造更多成功的创业故事。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于天娥,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12/2014120337457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