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京亦庄国际投资总经理王晓波:房地产逐渐脱离资本去推动市场

在12月3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波表示,房地产可能已经逐渐脱离资本、资金来推动市场,可能更倾向于专注于是管理团队,运营团队和整合团队的力量。
2014-12-03 18:36 · 投资界  于天娥   
   

  北京亦庄国际投资总经理王晓波:房地产逐渐脱离资本去推动市场

图为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波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3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波表示,房地产可能已经逐渐脱离资本、资金来推动市场,可能更倾向于专注于是管理团队,运营团队和整合团队的力量。

  以下为具体内容:

  混合所有制、国企改革和并购,第一混合所有制是一个非常大的题材,应该说从国家到地方,大家也都在做顶层设计。从我本人而言,我想用两种模式来谈一下这两个关系。

  第一种模式,混合所有制我可以举一个例子,我举一个结发夫妻的例子,紫光集团今年通过并购完成了对美国上市公司展讯和(瑞利科)的并购,都是全球知名的手机芯片服务商和提供商。

  其实两家还是竞争对手,市值不一样,展讯和瑞利科,紫光集团大概用了将近30个亿美金,去把这两个企业收入囊中,几乎已经超过了紫光集团的总资产,它怎么去撬动这么大的杠杆?在我而言,国企的背景是一个混合所有制的题材,清华控股是相对控股,市场化团队是来源于另外一个大股东,市场化的团队在前面操盘,国企的大股东在后面站台,利用它的信用,目前来说,我们国有的商业银行,或者是各级商业银行还是认国有的信用和杠杆。

  所以我想成就紫光集团能够把这两个海外的重要项目,应该讲是2014年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海外并购,首先要感谢清华控股,给它站台,能把资金筹措到位,才有这个底气去海外谈价钱,把所有的技术性手段能够到位,只有结发夫妻才能够不惜代价去支持这样一件事情。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混合所有制和完成海外并购的一个很好的案例。

  第二个例子,可以用露水夫妻来形容,可能就是并购基金的安排,基金是有存续期,团队组合围绕着一个目标,可能并购基金有上市公司,有市场行业的主体,有操盘人,有市场化的团队,国有的这样一个资金和市场化的资金和团队的安排,发挥杠杆和融资佛教的作用,同时也要发挥国有企业在行业整合,行业影响力,政府公关一系列的优势,形成优势互补,推动海外并购,国外这并购整合。

  这两种结发夫妻和露水夫妻这两种模式,在我们探讨论混合所有制和并购是两种典型的操作模式。

  我简单介绍基金运作方式和基金方向,我们其中一块以房地产私募基金为主,还有一块是偏向于二级市场的阳光私募。现在我们主要做的是,包括现在管理的基金60%是房地产基金,但随着房地产的形势,以及政府对房地产的一些政策,我们未来可能对房地产行业,包括未来我们对房地产基金的定位,可能有一些看法,未来我们可能更看好一种是房地产全产业链的金融服务商,更关注房地产企业,以及类房地产企业的资产整合,包括不良资产的并购收购,这个是我们可能未来基金的方向。

  为什么基于这个呢?因为从现在的形势来看,房地产可能已经逐渐脱离资本、资金来推动市场,可能更倾向于专注于是管理团队,运营团队和整合团队的力量,我们也对未来这一块团队的能力,对于市场的判断有一定的信心,主要基于现有的一些形势和政策,这是我们未来主要的一个方向。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于天娥,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12/2014120337461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