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梅松:贯彻落实三部委关于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

今年3月文化部、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共同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明确文化与金融合作已经成为文化创意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
2014-12-10 09:02 · 投资界综合     
   

  第三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12月10日在北京中航泊悦酒店举行,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梅松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以下为具体内容:

梅松:贯彻落实三部委关于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

  梅松: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办第三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刚才主持人介绍了,这个峰会是由清科、北京银行和北京文促中心联合举办,今天也是文博会开始以来*场比较有特色的峰会,今天在场有很多企业家、投资家,等会还有重头戏要推出来了,还要推出第三版中国*投资价值的文化创意企业,还有北京银行对几个企业进行授信,借这个机会代表北京市委宣传部,对第三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为各位的莅临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鼓励金融资本、社会资本与文化资源相结合,今年3月文化部、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共同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明确文化与金融合作已经成为文化创意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

  北京市作为全国重要的文化中心,作为全国的金融决策中心,同时也是全国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个主阵地,今年以来文化活动有几个数字,以姜行长的发布为准,到今年10月份,全市中资银行文化创意产业人民币贷放余额770亿,比年初新增77.5亿,同比增长17%。1-10月份,累计发放贷款705亿,同比增长20.3%。银行的支持,金融的支持,有利的促进了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在这里给大家报告一个数据,现在北京市文化创意的总量跟上海差不多,去年两家文创增加值也就是说GDP,上海是2500亿,我们是2497个亿,大概少三个亿。去年文化创意产业规模资产额达到18700亿,过去一直说文化创意是轻资产,18000多亿的资产不算资产。最早有文化创意统计的时候,全北京文化创意资产总额7000多亿,从业人员达到160万人。同时规模以上的企业有8千多人,特别是今年推出了首都文化创意30强,基本上代表了北京文化创意的发展水平。

  为了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为了贯彻落实三部委关于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东城区首推的文筹网,也是文化产业来尝试文化互联网金融。

  过去一年北京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精神,进一步落实北京市城市战略定位,按照中央的要求,北京市建设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我们理解,从北京的角度来讲,我们重点要建设文化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也就是说北京市提出来要实现文化创新和科技创新的双轮驱动。

  中央明确北京市文化的定位,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既是北京市的职责所在,也是我们内在的发展需要。在将来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深入落实文化和金融的合作,进一步推动文化创意产业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大对外文化贸易,扶持小微文化企业的发展,促进文化消费。今年在各位嘉宾和各位投资家的资料袋里面,文创中心提供了两本册子,一个是2014版北京市文化金融手册,把今年以来中央和有关部委关于文化金融政策的11个政策,全部放进去了。关于北京市和中央两级关于文化金融合作的政策也全部放进去了,同时把投资的手段、渠道、方案,也都放进去了,也包括北京银行的一些非常重要的金融工具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支持。

  我相信北京作为首都,文化资源和金融资源相当丰富,我们更有责任进一步落实国家关于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要求,有更大的担当和更大的作为,最后预祝本次峰会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