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傅哲宽:文创产业有价值的原创市场和内容不足

在整个文创产业发展过程中应该要转型,就是政府从过去的监管,管理转型做服务,就是服务于我们的文创产业,文化资源要释放出来,不要既做裁判,又做运动员。
2014-12-10 09:18 · 投资界综合     
   

  第三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12月10日在北京中航泊悦酒店举行,启赋资本董事长傅哲宽在圆桌论坛“多维度、多元化发展的文创产业,资本如何助力?”中认为,文创产业有价值的原创市场和内容不足,要释放文化资源不要既做裁判,又做运动员。

傅哲宽:文创产业有价值的原创市场和内容不足

  以下为具体内容:

  傅哲宽:大家上午好,我是启赋资本的傅哲宽,启赋资本是一家新的基金,去年才成立的,大概一年多的时间,我们这个团队是一个老团队,就是过去都是在这个行业里面从事VC已经有很多年的经验,也有很多成功的上市公司的案例。我们这个基金现在规模不大,但是我们是以早期的项目为主,VC早期的阶段,一年多的时间,也投资接近50家的公司。这50家公司里面有10家,都是文化产业,像有做新媒体,有做娱乐的垂直社交平台,有做互联网教育,也有做传播的,还有做时尚消费的。

  应该来说我们在文化产业里面这种投资力度也是非常大的。未来我们也会继续把文创产业作为自己的重要方向,当然是文创产业和互联网结合这一方面的投资。

  文创产业有价值的原创市场和内容不足

  其实文创产业在中国现在蓬勃发展还是一个大的背景,就是我们国家整个经济结构在转型,内需拉动经济增长,消费升级这个大的背景下,文创产业就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但是这个发展过程中,我们在具体做项目投资的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一个就是我们文化创意,就是这个原创,真正价值高的,很有价值的原创的市场和内容,还是有一些不是很充足,或者波动性比较大,我们看到有很多的影视剧公司,动漫公司,或者游戏公司,波动是特别大的,有的产品特别好,很火,可能来年又不行了,这种持续的创新能力我觉得还是有一些问题的。这是*。

  第二,衍生产业的运营能力比较弱,我们也看了很多比较好的文创项目,但是去看它的营收就会发现,虽然说品牌各方面做得很好,影响力也大,但是创造不了太多的价值,我们在奥飞动漫收购一家公司之前,发现了这一家公司,这个公司的收入很低,主要是衍生产品和衍生能力比较弱的,如果有很好的内容,而且做到很好的品牌,一定要把衍生产品做起来的,否则不能做到价值的*化。

  要释放文化资源 不要既做裁判,又做运动员

  我觉得政府在整个文创产业发展过程中,有几个方面需要去改善的,一个是应该要转型,就是政府从过去的监管,管理转型做服务,就是服务于我们的文创产业,过去是很多的重要文化资源都是在政府手上,我觉得要释放出来,不要既做裁判,又做运动员。

  第二个是知识产权的保护,国外文创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非常好,中国政府也在大力的作为,但还是不够的,对知识产权的力度还是有一些弱,还存在一些问题。

  第三个政府营造一个对文创产业更好的创业环境,整个体系的建设,从投融资到中介服务的平台,到交易平台,甚至到消费市场的培育,整个体系建好了,我觉得文化产业的发展就会特别好。这是政府可以做的一些事情。

  因为我是做VC的,对于文创产业的一些介入点,我觉得主要从两个方面去把握,一个是传统文化产业跟互联网结合,这个结合点产生了很多的投资机会,我们现在看得比较多的像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旅游,互联网体育等,包括一些娱乐、传媒等,都是比较看好这一块的。

  第二我觉得技术创新,可能未来对文创产业来说,也会带来很大的投资机会,现在我们也在经常帮助一些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它会改变人们的娱乐方式、消费方式,甚至对整个文化创意产业带来一些比较大的变化,这些技术创新带来的投资机会点,对于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我们就是要投这些新的,比较早期的,有创意的企业。

  谢谢!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