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海证券陈启书:TMT行业明年走势或不及大盘

2014东方财富风云榜颁奖典礼12月5日在上海举行,获得本届*分析师称号的上海证券TMT行业分析师陈启书在接受东方财富网*对话时表示,TMT行业明年走势或不及大盘。
2014-12-10 15:02 · 投资界综合     
   

  2014东方财富风云榜颁奖典礼12月5日在上海举行,获得本届*分析师称号的上海证券TMT行业分析师陈启书在接受东方财富网*对话时表示,TMT行业明年走势或不及大盘。

  东方财富网:今年TMT行业的并购特别火热,对这个现象您是怎么看的?

  上海证券陈启书:我觉得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到这个阶段,不像以前那种成长的初期,不是所有的小公司都可以从小做到大,尤其是资本市场也很发达,所以这个时候可能更需要并购重组来做大做强某一个行业某一个领域,所以说这个时期或者未来信息技术行业内的并购重组可能会更多。

  东方财富网:您预期明年的并购重组还是像今年这样吗?

  上海证券陈启书:一个是从行业发展阶段来看,现在的信息技术行业已经发展到一定阶段,不是小公司都可以做成很大的公司,都能做成像阿里这样的公司,这种难度越来越大,所以需要并购。第二方面就是资本的运作,资本市场也需要这种并购重组,对大的企业来说要做大做强也需要这种并购重组。今年的并购重组也许很活跃,但是未来会更加活跃。

  东方财富网:您认为明年TMT行业的投资策略是什么?

  上海证券陈启书:提到投资策略,我觉得比较抱歉的是,现在市场可能还是觉得TMT是比较活跃的,但是实际上我从11月10日已经把整个计算机行业的评级下调。

  东方财富网:是比较悲观的吗?

  上海证券陈启书:不是悲观,我们的评级是相对于大盘沪深300评级的,我虽然下调评级,但并不是说整个行业没有机会,我是想表达:大盘股可能更有机会,就是相对于IT股票投资收益率来说,大盘股收益率更高。我是上个月10日下调评级的,最近整个市场走势和风格转换实际上也是验证了这一说法,回头来看这种观点基本上在这个时段还是蛮正确的。

  东方财富网:您认为TMT行业不会跑赢大盘指数,那么主要的投资风险是在哪里呢?

  上海证券陈启书:最重要就是股指11月份最高的时候整个行业60倍的估值,但实际上从整个行业的基本面情况来看,上季度我们发现很多指标,像净利润的增长,还有净资产收益率实际上都是下降的。更高的估值我们可能是因为当初看到了整个信息技术在经济调整时期和产业转型时期的机会,但是我们的估值可能还是高了一点。从基本面来看,短期内不可能说转型就立即转型的,这是一个中长期的过程。短期内我们认为行业估值和实际发展状况有一些反差,估值目前高了一点。

  东方财富网:有人认为传媒板块估值过高或存在一些泡沫,对于这个说法您是怎么看的?

  上海证券陈启书:我一直觉得估值也是相对于某一个时期内的,或者是相对于某一个领域来说的。目前的估值相对于其他行业是有一些高,但是更长期来看,我认为信息技术和传媒行业有它的成长潜力。短期内我们应该回避一下风险,中长期我们还是看好的,包括信息技术TMT其他产业的发展。

  

  东方财富网:您对于今年的研究有什么样的心得?

  上海证券陈启书:我觉得就今年来看,到现在*的感受就是看对大的发展趋势,做对行业的配置是非常重要的。就像我11月10日下调行业评级时,或者前几天与朋友私下聊天时,他们问我干吗要下调行业评级。

  东方财富网:都不理解?

  上海证券陈启书:是,实际上这不是任何人决定或者是一批人决定的,我们要寻找出一个大的趋势,一个大的行业配置是非常重要的。实际上从2008年到现在有几次大的波动,我的行业评级调整应该说是蛮准确和及时的。

  东方财富网:不知道当时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在这个节点下调评级呢?

  上海证券陈启书:一个是估值,60倍的PE,一年以前大概是65倍,2007年是75倍,估值的高点实际上是在逐步下降的。从时间窗口来看,信息技术的行情是从2012年12月份开始启动的,现在的时间窗口正好两年时间。第三个,三季度行业的盈利情况出现了反转,盈利情况是下降的,至少这段时间是下降的,所以跟这种不断攀高的估值出现了反差,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大盘股的估值低,有国企和基础建设投资的机会,所以调整了评级。

  东方财富网:最近有一个说法,说卖方研究已死,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过,您对于这种观点是怎么看的?

  上海证券陈启书:这个肯定是错误的,当然,相对于投资收益来比,我们跟它是没办法比的,因为他们有更高的要求。但是我觉得,这种报告的投资收益率也是来之不易的,今年东方财富的排名我都是靠前的,包括汤森路透、搜狐都拿到了奖项,还包括以前每年几乎都有奖项,这也就表明我通过研究获得的这种收益率是真实存在的。某一年可能说是小概率事件,但是这么多年来我一直能够稳定的获利,并且还拿到各种各样的奖项,这就是研究的价值所在。当然我们相对于新财富来说还是默默无闻的价值挖掘者,但是对整个资本市场的价值挖掘或者说价值投资来说,我们还是起了一点作用的。而且,我觉得可能卖方研究的作用被低估了,比如我觉得,相对于我的研究,我就是被有所低估的。

  东方财富网:您作为优秀的分析师能不能谈一谈分析师在工作中需要的一些素质?

  上海证券陈启书:我先说我自己的体会,入行以来我首先想到的是要对得起看我报告的投资者,至少在中短期不能让他亏损,因为我们整个平台比较小,而且也没有更多的机会,一直以来就是有这样一个观点。一个好的分析师首先是他的态度,敬业的精神,当然第二个就是他的思维方式了,同样的东西,有人可能更关注于财务层面或者是现在的收入层面,但是有些人可能更关注于未来的变化趋势。

  从我的角度来看,我可能更关注于一种变化和一种趋势,我可能更多的是能抓住这种变化和趋势,而且基本上每年都可以获得很高的收益率,可以达到行业*第二的名次,我觉得前面的态度和思维方式是很重要的。

  东方财富网:您从业这么久,最得意的研究作品可以分享一下吗?

  上海证券陈启书:就像你们比较重视收益率,我觉得投资者最重要的就是投资收益率。我自己的感想,觉得比较有成绩的是从2008年10月*次上调行业评级开始,几次上调下调的评级都是非常及时和准确的。

  作为一个行业研究员,把握好行业发展的趋势和投资的价值,以及投资时点的准确性,是非常重要的。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