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陌陌四年坎坷上市路:约炮神器难洗白,招股上路遭网易狙击

陌陌这四年来的“野蛮生长”,除名利双收之外也为自己留下了不少风险隐患。人在江湖飘,哪有不挨刀,陌陌既然想坐到这个位置也必然需要承受得住这些风浪。
2014-12-12 09:11 · 互联网圈内事     
   

  正当大家感叹昔日的“约炮神器”也要上市了的时候,其创始人唐岩的老东家网易突然发难,大家焦点一下就锁定在了“陌易撕逼”上面。本应是重要话题的陌陌IPO一事似乎变得无人问津,舍本逐末,这可并不是什么好现象。陌陌为了向西成功登陆美,一路来历经的艰辛困苦其实很值得回味。在敲钟前夕,小内就来给大家聊聊这些往事。

  去“约炮神器”化,所谓洗白

  在大家纷纷“剁手豪购”的双十一那天,陌陌“默默”地提交了招股书正式启动IPO进程。其实足够敏感的话,我们可以发现从年初开始陌陌就有了些“不寻常”的举动——最显眼的是,户外广告开始多了起来。除了在电影院线、报刊等阵地之外,甚至来分众的楼宇广告也没有落下。小内在居民楼、写字楼底层的分众广告机上曾多次看到过陌陌的广告,“总有新奇在身边”的Slogan犹在耳边环绕。

  由于微信与手机QQ在移动端携手垄断,作为后来者的陌陌只有走差异化路线。在早期,定位于“陌生人社交”的陌陌很快就被好事者冠以了“约炮神器”的称号。但创始人唐岩毫不避讳这点,他表示“不喜欢谈论道德,我只相信自由的价值”。陌陌官方不但态度略暧昧,反而还借这个噱头作为营销卖点。在那个时期,陌陌的广告主打如“约他来当造物主”、“约点别的”等擦边球元素。

  凭借“约炮神器”的诨名,陌陌不断成长最终在移动社交领域扎下了根。此后他们又通过自身演进并逐渐形成了有“移动版豆瓣”味道的社交平台,同时不断推出“你好,陌生人”、“总有新奇在身边”、“就这样活着吧”系列文艺范广告进行轰炸,成功竖立了品牌的新定位——基于兴趣的LBS移动社交。此外,今年早些时候陌陌还基于LBS推出“到店通”,试图打通陌生人线下消费场景。不难看出,陌陌的野心不仅仅局限于“卖点表情的收费会员服务”就完事,而是要尝试着打造自己的小王国。

  在启动IPO之前,陌陌已先后完成两轮融资。值得一提的是B轮融资,虽然时至今日投资方及金额的细节仍未有公布。但业内几乎一致将这轮融资的主导指向阿里巴巴,据称阿里投了4000万美元。不管阿里到底投了多少,显然陌陌现在已经是阿里舰队的一员。用“约炮”完成早期用户积累,立足脚跟之后游击队变正规军,然后又迎来巨头入股,陌陌一路势如破竹简直就不能更顺了。但当时的陌陌,仍然离上市还有好几万公里远。

  商业化不易,手游“曲线救国”

  

  说到上市,那陌陌必需要过盈利关。陌陌在创立的前18个月都未有盈利,这关的难度着实不小。作为移动社交平台,其实陌陌的商业化程度不算高,无非就是收费会员制度、广告投放,但这些与较庞大的支出比起来,只是杯水车薪。怎么让这数量达到2亿左右,月活跃度达4成的用户们成为“会下金蛋的母鸡”,陌陌的选择是——手游。

  的确,随着手机智能化的不断推进,手游行业也异军突起,热门手游的月流水动辄数千万甚至上亿。看到这样多金的领域,需要实现盈利的陌陌怎不心动呢。他们在去年果断进军手游界,打出了与开发者五五分成的优厚条款来吸引好的游戏。陌陌推出的*款游戏《陌陌泡泡兔》打响了头炮,在*个月就获得了400万用户不久后就登上了苹果App Store免费榜*;随后的《陌陌劲舞团》上线三小时便吸引了30万的激活用户,也迅速冲到App Store免费榜的*名。

  根据其官方消息,在进军手游界半年后,陌陌于去年底实现了盈利,手游自然做出了*的贡献。陌陌通过推出手游进行流量变现,成功地扭亏为盈。陌陌在今年再接再厉,《陌陌争霸》上线当月就拿下1200万的流水,其单月流水目前正朝着2000万以上发展。除了和开发者携手推出自家旗下的游戏之外,陌陌也积极寻求着代理热门产品的机会。今年9月份,他们拿下了一度横扫手游界,与“MT”堪称绝代双骄的《刀塔传奇》。强强联手后,《刀塔传奇》又是一通大杀四方,月流水的峰值一度达到过惊人的2亿。

  凭借手游解决了收益问题,那陌陌是不是就离上市很接近了呢。看起来是这样,陌陌既可凭借陌生人移动社交讲诉一个很美好的故事,又因手游拿到了可观的盈利,如此“丰满的文艺”怎能不受华尔街追捧。但往往越接近目的地,遇到的困难就越棘手。陌陌在”双十一”发布招股书的时候,估计怎么也没想到,接下来会接连遭遇数次风波。

  招股上路,竟屡遭狙击

  陌陌好不容易通过自我变革在一步步向上市的目标靠近,可他们没想到已经作为“出头鸟”被别人给死死盯住了。前不久,一家来自杭州的公司表示已于2012年在涉及婚介、交友的第45类别上注册了“陌陌”商标。自诩是陌生人移动社交平台的陌陌自己却竟然从来都没有注意到,“任凭别人将脚放在了自己的输气管上,如果被踩上一脚就随时都可能要命”。其实,就是在陌陌名声鹊起的这个2012年,有一大群来自全国各地的公司把“陌陌”商标抢注于各个类别中,其中有服装、鞋类、内衣,总之那些“商标黄牛”是无所不注。当时就有资深人士表示过,一旦关键类别被他人抢注商标成功,陌陌的未来的发展将因商标问题而遭受波澜。可令人遗憾的是,陌陌直到有人提出权益问题才意识到自己的商标被抢注了。

  在忙着筹备上市大计之时,陌陌却没有在商标方面分析清公司业务内容归属,忽视了这个要命的第45类别。说到这里,小内得狠狠吐糟一番了。前面我们提过的那些文艺得让人都不忍心看的广告,什么“你好,陌生人”,还有那莫名其妙的“就这样活着吧”,以及“那碗深夜的热干面”,都是在哄人么?口口声声喊着移动社交理念,陌陌却连应该注意的商标都没保护好。万幸的是,这桩商标官司并没有被无限放大,甚至媒体也没再跟进报道。

  无独有偶,商标危机刚刚过去。“少年不可欺事件”又让陌陌被推到了风口浪尖,涉嫌抄袭的陌陌与合作伙伴优酷土豆一起遭遇了媒体的口诛笔伐。从梦中惊醒的陌陌,迅速亡羊补牢——通过及时出面澄清事实并公开道歉来平息事端,以保证IPO大业的平稳推进。好在,事端没有放大到影响陌陌上市,陌陌随后被选入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

  陌陌的西游之路虽说没有九九八十一难,但也是一点儿也不平坦。好不容易搞定了商标的问题和抄袭危机,陌陌却在IPO前夜遭遇到创始人唐岩的前东家——网易的突然发难。唐岩在风光上市的前夜被前任狙击,又因企业处于静默期而不能过多发声,恐怕这时心里五味杂陈吧。没关系,自己不能说话还有好哥们儿可以帮忙。唐岩在网易时的上司、陌陌投资人、猿题库CEO李勇以当事人的角度,发文澄清了唐岩“私创陌陌”和利用职权向妻子的广告公司输出利益的真相——根本不是这么回事儿。同为网易出身的雪球创始人万三文转发了这条长微博,并附言“自己也有幸在这家奇葩公司工作过”。

  网易出身的几家业内公司的创始人竟然一致力挺唐岩,似乎前东家对唐岩的突然发难引起了他们的公愤。大家齐刷刷地站出来现身说法,将心中对于网易的看法一吐而快。“丁校长”看到门生们都这样“忤逆”,恐怕少不了要N希匹吧。在小内看来呢,不论事实的真相到底如何,陌陌其实都只赢不输,原因有二:1.网易的发难让陌陌得到了*的关注,一名网友的评论就很具代表性,他说“原本不知道陌陌近况如何,结果网易这么一闹,大家都知道陌陌要上市了”;2.由于11月网易就给陌陌发函予以指控,陌陌早就更新了其招股书,对于网易未知的进一步行动也设好了防守及反击方案。

  不论网易和唐岩的恩怨是否会就此升级激化,陌陌将于今天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的事情已成定局。但想想那些因种种原因倒在IPO前夜,或者因负面信息而流血上市的公司,同样遭遇狙击的陌陌,能否*挂牌上市还是有点悬念的。

  陌陌这四年来的“野蛮生长”,除名利双收之外也为自己留下了不少风险隐患。人在江湖飘,哪有不挨刀,陌陌既然想坐到这个位置也必然需要承受得住这些风浪。今后作为上市公司,陌陌在未来肯定还会迎来更棘手的危机。聚美、迅雷网秦等公司的惨痛教训还历历在目,对于陌陌来说,小心方能驶得万年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互联网圈内事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