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聚美优品在美遭集体诉讼:涉嫌财务作假 市值缩水近35亿美元

继3家美国律师事务所扎堆宣布调查聚美优品潜在财务作假问题之后,又有两家律师事务所——Faruqi & Faruqi和Robbins Geller Rudman & Dowd——“凑起了热闹”,在五家律师事务所中,两家已向法院提交诉状。
2014-12-15 14:47 · Donews     
   

聚美优品在美遭集体诉讼:涉嫌财务作假 市值缩水近35亿美元

  调查聚美优品律师事务所增至5家:两家提交诉状

  数据造假、虚假业绩和业务等问题一直是笼罩在中国在美上市公司头上的乌云。近日,业绩疲软的聚美优品也陷入了美国律师事务所Johnson & Weaver.LLP和The Rosen Law Firm诉讼之中。

  据雅虎财经网站报道,Johnson & Weaver.LLP和The Rosen Law Firm日前宣布,已经代表在2014年5月16日至11月20日购买过聚美优品股票的所有投资者对聚美优品发起集体诉讼。

  诉讼称,聚美优品发布虚假、误导性声明或未披露以下信息:一、聚美优品改变其营收模式,即从市场服务转型为商品销售;二、这一转型对聚美优品此前的成功财务业绩构成巨大风险;三、聚美优品并未像其承诺的那样扩大市场服务。

  事实上,聚美遭遇上市以来*规模起诉与调查,与其最新一季度财报不无关系。聚美2014年Q3财报显示,第三季度总净营收为1.57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233亿美元增长28.0%,是其几个季度以来增速最少的。而与此同时,聚美主要竞争对手乐蜂网母公司、闪购电商唯品会同期的收入增速达到130%。

  受该诉讼影响,聚美股价也出现了大幅下跌趋势。截至周五收盘,聚美优品股价报收于13.50美元,市值为19.32亿美元,较今年8月聚美股价峰时,市值缩水近35亿美元。

  继3家美国律师事务所扎堆宣布调查聚美优品潜在财务作假问题之后,又有两家律师事务所——Faruqi & Faruqi和Robbins Geller Rudman & Dowd——“凑起了热闹”,在五家律师事务所中,两家已向法院提交诉状。自称是“证券事务律师事务所”的Faruqi & Faruqi在北京时间上周六在一份声明中鼓励投资聚美优品后损失超过10万美元的股东联系Faruqi & Faruqi。

  Faruqi & Faruqi表示,正在调查聚美优品公司以及其高管是否存在发布虚假和误导性声明,或者未发布真实业务和运营信息等违反美国证券法的行为。

  另外一家律师事务所Robbins Geller Rudman & Dowd也在上周六的声明中称,已经代表在5月16日至11月19日购买聚美优品股票的投资人,在美国纽约南区法院提交了针对聚美优品的“集体诉讼”诉状。

  除了以上两家公司外,12月11日宣布调查聚美优品的事务所Rosen上周六发布声明,宣布已代表在5月16日至11月20日的聚美优品股东向法院提交了针对聚美优品的“集体诉讼”诉状。

  Rosen在诉状中指责聚美优品公司存在发布虚假和误导性声明,或者未发布真实业务和运营信息等违反美国证券法的行为,具体违法行为是:聚美优品正将营收模式从电商平台服务模式转向自营商品销售模式(from marketplace services to merchandise sales);这种营收模式的转变对聚美优品维持优秀业绩来说是一个极大的风险;聚美优品并没有履行此前声明的转变,即没有扩大电商平台服务业务。

  Rosen称,当以上对聚美优品股价不利的业务改变被外界获悉之后,聚美优品股价大跌,造成投资人损失巨大。

  至此,已有五家美国律师事务所公开宣布调查聚美优品潜在财务作假问题,两家已向法院提交“集体诉讼”诉状。除了上述三家外,另外两家宣布调查聚美优品的是律师事务所是Glancy Binkow & Goldberg和Johnson & Weaver。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