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富汇银:新一轮降息周期开启 缓解经济下滑预期

从央行的这一次重拳出击效果来看,对市场而言,非常给力。全球股市大涨、从美国股市创下新高,到中国股市突破2900点,一举创下3年来新高。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同样一片沸腾。
2014-12-16 09:00 · 投资界综合     
   

  时隔2年,央行突然宣布降息了,而且居然是非对称降息,在降息的同时还扩大了利率浮动区间。

  从央行的这一次重拳出击效果来看,对市场而言,非常给力。全球股市大涨、从美国股市创下新高,到中国股市突破2900点,一举创下3年来新高。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同样一片沸腾。

  很多人认为,这次央行宣布降息,正式拉开了中国新一轮降息周期的序幕。时隔2年,中国的货币政策可能要转风向了。

  长富汇银总裁张保国表示:此前,央行一直慎用货币政策中的降息工具,而这一次如此突然又强力的降息,有着强烈的信号意义,向市场传递了明确的稳增长决心。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次的降息不能过度解读为中国的货币政策就此“放水”,正式开始救楼市、救股市。这次的货币政策调整是为了更好的调整经济的合理运行,更好地向前推进改革。

  央行的相关负责人也就被过度解读的降息发表看法,认为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是要发挥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有针对性地引导市场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下行,促进实际利率逐步回归合理水平,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这一突出问题。

  结合下半年来,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积极寻求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前不久,国务院刚刚公布了“融十条”,主要解决了增加融资资金供给的问题。而贷款基准利率的下调,对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起着实质性的利好作用。这两者的配合,使得整个融资环境有了非常大的改善,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而且,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这个社会难题,对于稳增长、促就业都有着重要意义。

  另外,对于房地产而言,受益者是地产开发商和购房者。在“9.30房贷新政”出台后,很多银行尚未有大幅的利率下调,而这次降息,实实在在的减轻了购房者的成本,给购房者带来了实际利好,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刚需释放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我国的宏观经济目前仍保持着预期内的增长速度,物价涨幅也已经有所回落,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使得经济增长从原有投资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所以,中国经济目前还不需要靠强刺激措施来提振,这次的降息尚不宜过度解读,但是它对许多行业的实质利好还是有目共睹的。

  附央行降息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并对基准利率期限档次作适当简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