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智能家居已闻到血腥味,贝昂创始人反炮轰董明珠“你才是小偷!”

如果在”偷“的基础上技术能有所提高,我们也会心存一丝尊重,可惜仅偷到皮毛的格力净化器几乎没有一点儿净化效果。
2014-12-18 10:12 · 钛媒体     
   


智能家居已闻到血腥味,贝昂创始人反炮轰董明珠“你才是小偷!”

  钛媒体注:作为曾经与雷军打赌的格力集团董事长、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前几天刚炮轰小米,和美的合作,是两个骗子的合作。“美的偷格力的专利,法院判你赔我两百万,两个骗子在一起,是小偷合起来。”

  她说,大家为什么用小米手机呢?因为苹果、华为贵,小米便宜。我买一个便宜货,我不是买了高品质的产品,概念上还是要清楚的。当然我希望作为中国的企业,我希望雷军的企业走出国门,但是很遗憾刚刚走出去就被封杀了,你偷了人家的专利,一个偷别人的东西人还称为伟大企业?

  详见钛媒体报道:《小米12.66亿元入股美的,董明珠隔空炮轰:两个骗子、小偷在一起了》

  不过在钛媒体诸多用户讨论中,很多人也都提出疑问,作为国有产品常见的知识产权的问题,格力难道就那么干净吗?果然,话音未落,就有一家智能家居产商,贝昂空气净化器的创始人站出来炮轰格力,称格力侵犯国内空气净化器品牌贝昂科技专利权,指责格力利用合作之名抢夺净化器专利。对此说法,格力官方尚未做出回应。

  不过在贝昂发给钛媒体的这封信中,我们也看到,从法律上来说,格力至少还是做了风险规避,所以是不是对创业者的强取豪夺,各位看官自行判断。

  下午有朋友给我转了几篇帖子,大意是说董明珠没有资格骂小米是小偷,格力才是真正的小偷。文章的主角是格力和贝昂,我有必要出来澄清下整个事件。

  简单自我介绍一下, 我就是个理工男, 夸张点儿说算个学霸, 90年代初进入中国科技大学读书, 本科毕业后获得了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全额奖学金, 一直读到博士,博士后. 毕业后又在硅谷一家高科技公司工作了几年. 主持过为苹果,Intel做的项目。作为70年代出生的人, 受的是最正统的教育, 总有一种”科技报国”的情怀.。

  看到中国发展迅速, 正在由”中国制造“ 向”中国创造“转型。心潮澎湃,受政府感招,和同样是留美博士的太太于2010年一起辞去硅谷的工作,回国创办了苏州贝昂有限公司。目前还算小有成就,入选了中组部的“千人计划”,同时也受邀担任国家863室内空气净化技术课题的专家评审组成员。贝昂作为最早进入空气净化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也获得了较高的行业地位和认可。

  然而就向所有纯技术型的海归创业者一样,我们也饱经了国内残酷的商业环境的洗礼。我们“创新报告“的梦想不断地被无情的击碎,其中对我们的梦想和信念动摇*的恐怕就是“掌握核心科技“的格力了。

  早在08年,经珠海科技局推荐,我们带着“离子风”净化器的原型机从硅谷飞到了格力,“0耗材,0声音”的技术特点,打动了还在制冷研究院的肖工和马院长,格力希望把“离子风”技术运用到空调上。 我们其实对格力并不了解,只知道它是全世界空调的龙头企业,肯定是一家非常尊重商业道德和国际规则的企业。那时我们不懂商业,我们的价值观也非常简单,我们掌握了很好的原创技术,如果可以和格力合作,让我们的技术进入几十亿的用户家中,提供洁净空气。

  对一群一心搞技术的人来讲,这是多么自豪的一件事。于是我们一起回国创业的几位留美博士,以及所有的技术人员把全部的心血都投到了这个项目上,样机测试结果也非常的好,.可是突然有一天,格力说你们回去吧,这个项目停了。 一年多的付出没有一点回报, 我们很受打击。 但是我们说服了自己,一定是我们自己没有做好。格力合作不成功就当交了一次昂贵的学费,我们只要专注于把自己的净化器做好就行了。

  到了12年,雾霾四起。 贝昂*的“离子风“空气净化技术以完全静音,无耗材的优势迅速成为净化器市场的一个明星。同时格力也在董总特别关注下,重新启动了空净项目,内部叫做“D”项目,还单独成立了空净技术部,由原来在制冷事业部的肖工牵头,应该是对“0耗材,0噪音”的印象太深了,肖工又找到了我们。有过之前的失败经历,我一开始没有答应,但架不住家电院的王院长、赵部长一再保证:“这是董总亲自抓的项目,一定不会不了了之”,而且还带来了合同:格力负责外观及风道设计,贝昂负责电子、机构及材料等核心模块,机器上市后,贝昂转作核心部件供应商。

  毕竟,能搭着格力这艘大船,普及“离子风”净化器,对我们做技术的人来说,能帮助我们更快实现创新的梦想。再一次,我们全情投入了,毫无保留地干了一年多,我们带他们去我们的实验室,带他们去见我们的供应商,手把手帮助他们一条线一条线的画出草图,毫无保留的从ABC解释为什么只有这样的设计才能实现这么独特的功能。KJFC230样机验收那天,我们都很兴奋,忽然有一天,他们再一次叫停了项目,带走了设计图纸,又切断了所有的联系。

  我们又两手空空的回到了贝昂。我知道,我们这一次又为别人做了嫁衣。我们只能安慰自己,也许格力认为我们这个技术还不成熟,他们或许选了另一条技术路线去实现“中国创造”了吧。

  中文有句话,“可以一而再,不可再而三“。英文也有一句话,”fool me once, shame on you, fool me twice, shame on me”. 两次被格力忽悠,我这个加州理工的大博士也真是够shameful 的了。但我依然心存幻想,如果格力重新启动KJFC230项目,还是会找贝昂合作吧。

  毕竟双方签字盖章的保密协议,合作协议,会议记录余温尚存。*线也得尊重一下贝昂所拥有的几十项专利吧?

  然而可能因为我永远只是个搞技术的人,搞不懂商人是怎么想,怎么做事的,也可能在美国生活了十几年,国内有些企业的无底线已经远远超过我的想象能力了。

  2014年,格力推出了“KJFC230” 离子型空气净化器,主打”0耗材“,我们毫不知情:


智能家居已闻到血腥味,贝昂创始人反炮轰董明珠“你才是小偷!”


智能家居已闻到血腥味,贝昂创始人反炮轰董明珠“你才是小偷!”

  (如出一辙的技术原理,只是将我们的TPA改成了CEP)

  我们在CCTV-1做了广告。却发现同样是贝昂标志性的技术,还有一款产品也在CCTV-1做广告。不同的是,他们买下了比我们更好的时段,是我们付不起广告费的黄金时段。

  他们申报了技术创新奖,声称这是他们的另一项“核心技术”。

  董明珠开始炮轰小米偷窃,同时宣传“自己研发“的无耗材净化技术,”格力从来不偷“。

  这句话一点儿也不错,因为这种行为不叫“偷“,而是叫做”抢“。

  小米必竟在发布会上还提了“巴慕达“的名字。小米至少没有骗取巴慕达的所有技术资料。 没有让巴慕达花两年时间人力物力帮他们开发出产品,然后一脚踢开,说自己”掌握核心科技“。如此得来“核心技术”,是在“中国创造”还是在扼杀“中国创造”?

  如果在”偷“的基础上技术能有所提高,我们也会心存一丝尊重,可惜仅偷到皮毛的格力净化器几乎没有一点儿净化效果。


智能家居已闻到血腥味,贝昂创始人反炮轰董明珠“你才是小偷!”

  (出风口实测,格力的净化能力不及贝昂1/10)

  我们都是搞技术的,创新报国是我们*的梦想。然而创业5年来,这个梦想几乎被现实打击的支离破碎。所谓的国际知名企业的如此无所顾忌的侵犯知识产权,践踏商业道德的行为,正在无情的摧毁整个中国的“创新之梦”。

  我从年少时开始,就追随着心目中的偶像钱学森先生,进入他创办的中国科技大学力学系,又进入他成名的加州理工学院学习空气动力学。先生弥留之际留下著名的“钱学森之问”:为什么中国有这么多大学,却出不了一所加州理工那样有创新精神的学校,我们的教育体制出了什么问题“。我也要请教一下尊敬的董明珠女士,中国有这么多向格力一样规模达到世界一流的企业,却问什么创造不出世界级的创新。如果大企业都靠抄,靠偷,靠抢,创新还能有生存的土壤吗?

  最后我真诚的邀请董总到贝昂来看看,了解一下一个小企业是怎么在如此残酷的环境下,还咬牙坚持创新的。希望董总作为商界*,带头尊重知识产权,尊重商业道德。不要偷走我们的“创新梦“。

  冉宏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