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后陈彤时代新浪门户变革:垂直频道改制事业部 可多兵作战

新浪显然希望在各个垂直细分市场复制新浪乐居模式。以新浪房产频道为依托的新浪乐居2008年开始进行独立品牌和垂直网站运营,并曾与易居中国旗下资产整合上市。
2014-12-25 08:14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后陈彤时代新浪门户变革:垂直频道改制事业部 可多兵作战

  离开陈彤时代的新浪门户正进入一个全新时代:不会再有新浪总编辑拥有陈彤那样的话语权,而具有行业纵深的垂直频道将逐渐分拆成事业部独立运营。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陈彤离开新浪后,新浪主管新闻的副总编辑周晓鹏暂时接替了陈彤的职务,新浪门户内部也默认了这一说法,只是新浪官方并未正式宣布周晓鹏接任的消息。

  不过,周晓鹏虽然接盘新浪门户内容线,但其获得的实际权力比陈彤时代弱化很多。一位新浪门户内部人士对腾讯科技透露,新浪门户几个中心被分拆成各个事业部,成为事业部后各个中心的机制将更灵活,自主权也会更大。

  新浪显然希望在各个垂直细分市场复制新浪乐居模式。以新浪房产频道为依托的新浪乐居2008年开始进行独立品牌和垂直网站运营,并曾与易居中国旗下资产整合上市。目前新浪持有易居中国股份,乐居是易居旗下全资上市公司。垂直频道独立后,其行业影响力变现的想象空间比媒体模式更大。近年来,房产、汽车等细分行业的垂直网站龙头已纷纷上市,成为数十亿美元级的“小巨头”,而且商业潜力仍在释放,比如搜房目前市值近30亿美元,汽车之家的市值则高达40亿美元。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中国区及云服务首席市场官魏江雷日前曝出月底离开联想集团,明年初正式加盟一家互联网公司,担任高管。有消息称,魏江雷加盟的是即将成立的新浪汽车事业部。

  腾讯科技致电新浪门户一位高层,对方证实新浪门户欲尝试事业部制,但拒绝透露进展。

  新浪门户自陈彤离职后内部已发生不少细微的变化,最近变动较大的是新浪汽车。据了解,原新浪汽车总编苏雨农、新浪汽车负责产品和技术的总监王晓山,新浪汽车老臣李颜伟离职。原凤凰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刘晓科接替苏雨农职务。新浪门户目前成立了新车事业部,还成立一个与汽车相关的创业项目,由新浪副总裁褚达晨负责,方向是利用大数据挖掘汽车销售线索。

  新浪游戏今年11月也从大新浪集团体系下分拆出来,成为完全自负盈亏的集游戏研发、运营为一体的独立公司。新浪游戏推行新策略 “精细化运营”,其中分为独代、品牌、IP三大部分。

  这种垂直频道独立运营的趋势事实上较早前就已开始,只不过最近持续加强。互联网分析人士方兴东认为,随着新浪门户各业务拆分化趋势日益明显,新浪会更去中心化、更开放式,对于处于瓶颈期的新浪来说,可以多兵作战多点突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