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4电商大事盘点:史上*规模上市年,市场格局日趋明显

腾讯入股京东后,国内B2C市场格局日趋明显。天猫、京东、腾讯位于*梯队;苏宁易购、亚马逊中国、唯品会、1号店、当当、国美在线、凡客诚品位于第二、三梯队。国内B2C市场格局日趋明显。
2014-12-29 10:49 · Donews  余维维   
   

  群雄逐鹿、狼烟四起,2014年是中国电商快速发展的一年。随着行业整合以及资本的强势入侵,整个网络零售市场格局也日趋明朗,从之前的混乱局面逐渐走向清晰。

  在2014岁末,DoNews回望全年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评选出十大新闻事件,以供业内参考。总体来看,2014年电商行业主要还是围绕着“促销战”、“整合并购”、“上市”、“下乡”、“移动电商”展开。

  一、腾讯入股京东 行业整合趋势明显

  3月10日,腾讯宣布获得京东15%股份,成为京东重要股东。公告显示,腾讯向京东购买351,678,637普通股,占后者上市前普通股的15%。双方资产将进行整合,腾讯支付2.14亿美元现金,并将QQ网购、拍拍的电商和物流部门并入京东。易迅继续以独立品牌运营,京东会持易迅少数股权,同时持有其未来的*全部认购权。

  入选理由:腾讯入股京东后,国内B2C市场格局日趋明显。天猫、京东、腾讯位于*梯队;苏宁易购、亚马逊中国、唯品会、1号店、当当、国美在线、凡客诚品位于第二、三梯队。国内B2C市场格局日趋明显。

  二、电商史上*规模“上市年”

  5月16日,美妆电商聚美优品正式登陆纽交所,上市融资2.5亿美元。

  5月22日,京东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发行价为19美元,融资17.8亿美元,加上腾讯的5%投资,京东的整体融资额达到30亿美元。

  9月19日,阿里巴巴于美国时间在纽交所正式挂牌交易。股票代码:“BABA”,阿里巴巴IPO发行价敲定为68美元,以此价格计算,阿里巴巴集团此次将募资217.7亿美元,成为美国证券史上*规模的首次公开招股。

  入选理由:京东和阿里巴巴两大鳄今年先后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几乎震惊世界资本市场,中国整个电商领域的马太效应将会进一步加剧。

  三、“腾百万”200亿入局O2O

  8月29日,万达集团、百度、腾讯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宣布共同出资在香港注册成立万达电子商务公司,一期总投资额50亿人民币,未来5年总投入将超过200亿。万达电商将打造国内*的通用积分联盟平台。同时万达、百度和腾讯三方将建立大数据联盟。

  万达、腾讯、百度在电商业务推进不够顺利的前提下,选择以抱团的方式结盟。一来,万达电商可以名正言顺的坐拥百度和腾讯巨大的流量资源,二来,百度、腾讯也将通过万达线下强大的商业帝国部署自己的O2O梦想。

  入选理由:放下竞争来合作,利益驱使让三巨头走到一起,可见各方布局O2O的野心。

  四、阿里抢注“双十一” 电商开打商标战

  10月30日,有媒体对外公布了一份由浙江天猫网络有限公司向其发布的通告函。通告函中,天猫称:“经阿里巴巴集团授权,天猫就‘双十一’商标享有专用权、受法律保护,其他任何人的使用行为都是商标侵权行为。”

  入选理由:双11对于2014年电商市场份额的布局起着关键性作用,阿里打出“商标牌”,降低其他电商双11广告的影响力,从而打压对自己市场份额存在威胁的电商。

  五、电商平台发力跨境电商

  2014年4月,世界工厂网英、阿、西、俄、日、法6大语种站携手,推出外销通服务,发力跨境电商并成为Google大中华区核心合作伙伴,承办中国中部国际贸易电子商务服务基地(Google AdWords河南体验中心)。

  10月底,亚马逊宣布开通海外六大站点直邮中国服务,高调推出“海外购”国外商品直采供应国内市场。随后的“双十一”期间,阿里巴巴高调公布了进军全球的市场战略,联合旗下天猫国际、淘宝海外、速卖通等三个平台首次亮相。

  资本市场上,成立仅1年的蜜淘网获得3000万美元B轮融资,估值超过1亿美元。做C2C海淘模式的洋码头也完成最新一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5000万美元。包括京东、苏宁、聚美优品唯品会、一号店、顺丰优选等国内电商平台也纷纷推出自己的海外购物项目,一场热战已经开启。

  入选理由:国内的跨境电商目前还属于非常初级的阶段。据统计,2014年至2018年,中国跨境零售将有300%的增长。跨境电商将成为中国从世界工厂转型世界商场、最终重构世界产业链的*机会,这种趋势势不可挡。2015年,跨境电商领域也必将成为各大电商平台群雄逐鹿的主战场之一。

  六、野蛮生长 微商火爆忙圈地

  2014年是微商发展最迅速的一年,微商成长迅速火爆。据第三方机构统计,目前已有1000余万微店问世,并且以每天3万至5万的速度快速增长。

  入选理由:微商生态圈刚刚起步,目前暂无统一的管理规范,致使微店这一商业形态在发展初期就出现了诸多问题。如果任由微店野蛮生长,这一*潜力的商业模式很有可能成为昙花一现。

  七、天猫双11交易突破571亿 国际化战略首亮相

  11月11日,天猫双十一交易额突破571亿元。开场第1分钟交易83万笔,零时3分交易额突破10亿,38分28秒冲到100亿,其中无线占比45.5%。

  天猫将今年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拓展至全球范围,成为*全球化的“双十一”,天猫国际首亮相。数据显示,本次双十一天猫国际共有 217个国家和地区成交,其中中国香港、俄罗斯、美国是除中国大陆外消费额最高的地区。

  入选理由:随着天猫的“走出去”和“引进来”,电商领域将取消外资限制,电商竞争全球化趋势将来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