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孙陶然万字演讲:我们为什么要创业?

创业也不例外,你不论现在大家把创业说得多么神奇,夸的多么好,它本身就是一种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确实是最绚丽和最精采的生活方式。
2014-12-29 13:14 · 猎云网     
   


创业者

  猎云注:在当今的社会环境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事业发展的目光投向创业。一旦创业,我们将面临怎样的挑战,又需要注意哪些方面?拉卡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先生在第十四届中国MBA发展论坛暨北大光华MBA二十年庆典创新主题论坛中,发表了万字演讲,为当下的年轻人深层剖析,我们为什么要创业?

  “我一想不能当总理,那我就去当总经理吧”

  各位同学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又回到北大来参加这样一个活动。刚刚我们主持人介绍了我是1987年在这个学校里边读书,读了4年。当时还不叫光华,叫经济管理系。我看了这上面的时间,从1985年算光华,从经济管理系成立开始算,当时经济管理系有两个专业,一个是国民经济管理,一个是企业经济管理。一个从文,一个从理,当时我学了文科,所以进了北大就学国民经济管理。为什么要考这个科目?因为1987、1986年刚刚国家开始搞改革。那个时候还不叫创业,叫下海。搞改革的时候作为年轻人热血沸腾,觉得如果是在战争年代恨不得就直接报名参军,上阵冲杀、建功立业。在和平年代既然当时的主流是经济,所以就特别的想参与到经济中去。那个时候对经济的考虑主要还是国家主导的,所以当时我们想国民经济管理系毕业之后可能就进国务院,国务院干几年之后可能就干成总理,这样就可以把你想搞的经济搞一搞,结果我毕业是1991年,那时候每个政府机关都说北大的学生我们不要。我一想不能当总理,总理就只有一个嘛,那我就去当总经理吧,所以那个时候也没要指标,没要户口,就下海了。


孙陶然

  “十几年前互联网开始发展的时候,我们国内没有任何一个基金敢投资这个行业”

  进北大的时候奔着经济去,想是宏观经济可不可以出一点主意,做一点研究,建议给主管部门,他们采纳建议之后让社会经济往前发展。毕业这么多年之后其实在实际的工作中发现了一点,还是经济系角度对,整个经济其实是要靠市场来调整的。它要靠我们学的所谓的一只看不见的手调节和供给,调节这个方向。这也是关于创业话题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地方,创业这个词非常的好,但是现在说得太烂了,到处都在讲,从去年和前年我们看到很多的政府机关在讲,到现在好象连教育口都在讲。其实中国的事你会发现靠领导,靠树典型的这种方式搞的产业很难搞起来的,我们最热的主导的行业是光伏行业,国家投很多钱,竖了很多企业典型,恨不得所有的相关部门都来帮助做光伏的企业,说怎么样可以创业创的好一点,发展的快一点,结果现在都不行了。相反很多行业没有人关注,却悄悄发展成跟国际一样的了,这个行业是什么呢?互联网行业。十几年前互联网开始发展的时候,我们国内没有任何一个基金敢投资这个行业,我们也没有任何一个主管部门看明白了它是怎么回事,知道怎么管,可以说没人管,没人引导,那都是海外的VC进来,从海外回来的创业者或者国内的创业者奋不顾身地冲进去,结果这个行业整体的发展起来了。现在想中国的互联网的行业跟全球是同步的,美国出了一个新模式,我们一定有人在国内去复制它,几乎差不多同时复制过来,当然这是玩笑话。真正的是在互联网的各个领域中国都出了一大批针对中国的特色,针对中国的消费者的不同的需求来去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企业。

  “创业是历史前进的动力,它可以创造历史”

  那么它们的体量,他们的规模,以及未来增长的潜力。所以并不是说你怎么去引导,你怎么去组织,你怎么去设计就可以。这个是从宏观角度来讲,反过来从创业角度讲我个人也认为,其实舆论上怎么引导,社会上怎么热,其实对一个具体创业者来讲关系并不大,如果你决定创业,那么你做这个决定还是不做这个决定,你选择什么方向,其实跟舆论,跟热度,跟记者,跟镁光灯没有任何关系,你必须关注创业本身的很多东西。所以其实今天本来不太愿意讲创业这个话题,就是因为我现在觉得这种热度已经让我有点倒胃口,但是创业确实是非常好的事。我对创业有两个基本判断,*个判断是创业*是历史前进的动力,是谁创造的历史我们有很多看法,西方有他们的看法,我们国家认为是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但是站在经济维度来看一定是创业创造历史。因为所有的创业首先是创新,你要想去创业必须创新,不创新就没办法做。什么叫创业?原来没有的一个公司你把它建立起来了,然后原来没有的一个产品你把它制造出来了,这都是新的东西,都是去填补空白的东西,或者用更好的方法满足现在需求的东西,所以你只有创新才能创业。反过来讲创业就是创新,这些历史怎么前进?就是不断地创新。我对创业的*个判断就是创业是创造历史的原动力,所以确实有志的人,想人生活更精彩的人,或者想改变历史的人你应该创业,通过创业实现你的梦想,这是我对创业的*个基本判断。

  “创业是最绚丽和最精彩的生活方式,它能拓展你生命的广度和深度”

  第二个基本判断是对个人而言,创业决定是一种绚丽的生活方式。人有很多种生活方式,有的人的生活方式是自己选的,有的是被迫的。30年前我们被迫选择一种方式,大家穿一样的衣服,拿差不多的收入,早上上班,下午下班,物质匮乏,想干什么都不行,这是被迫选择的。现在选择余地多了,也可以选择很多生活方式。就学生而言,我们当年念书有很多派,有人选择要出国留学,就留在美国生活工作,这是一种生活方式。有人留在国内要当土鳖,有人说我要当公务员,从政,这都是选择了生活。

  创业也不例外,你不论现在大家把创业说得多么神奇,夸的多么好,它本身就是一种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确实是最绚丽和最精彩的生活方式。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差不多,你从出生开始就进入了一个离去的倒计时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来自星星的你》,这个片子讲了一个很透彻的真理,因为他要离开地球了,所以他碰到了一个爱情,他特别纠结。我们也一样,其实我们从出生就开始进入到了离开这个世界的倒计时。像圣母很厉害,倒计时是150年,我就差一点是70年,而且你已经40多了,你的倒计时越来越少了。所以我们没有办法拓展我们生命的长度,但是我们可以拓展我们的生命的广度和深度。和平时期拓展广度和深度的*的办法就是创业,如果你爱他就让他去创业,你如果恨他就让他去创业。你创业过的日子一年相当于其他人的七八年。我有切身的体会,我夫人也开始创业了,前年开始了,她创业之后我们俩的关系完全变了。首先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少了很多,其次她的情绪多变,有业务的进展就兴高采烈,有点挫折就愁眉苦脸然后会影响到我。创业是很难的事影响的不仅是你本人,会把周边所有人的都影响。首先会影响到最亲近的人,然后你可能会找你最信任的人借钱,你可能动员所有的人帮你,创业这个生活不是你一个人的生活,几乎会把你周边所有的人都改变。

  “中国的经济活力不在于你投了多少在房地产,而在于多少创新创业公司成立了”

  但不管怎么讲创业这一年相当于不创业的五年。那你说人活一辈子求什么?那年老的时候抱着孙子就可以讲当年的故事,讲也讲不完。有人可能抱着孙子说讲讲当年干什么,一想好象大学毕业就到了一个单位,那个单位一干就干了40年然后退休了,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所以如果你想让你的生活更加丰富,想让倒计时离开的时候少一点遗憾,想让生活的深度和广度提高你就创业。这是我对创业的两个基本判断,于国家而言创业决定是推动这个社会发展的动力,什么时候这个国家的新创业的公司层出不穷,什么时候这个国家的经济就是有活力的。其实中国的经济活力未来也一样,不来源于说你投了多少在修路和房地产,而是多少创新创业公司成立了,它做起来了,它推动了这个社会的发展。创业*是最绚丽的生活方式,所以我本人*是创业的信徒。我大学毕业之后因为各级政府机关都不要北大人,然后就分回老家,我是学国民经济管理,给我分回了长春建筑工程公司,去报道我发现是一个建筑工程队,我学经济的到工程队干吗?所以我就找到人事部,我说我要辞职。人事部说你是谁?我说我是来报道的大学生。那你要辞职也得先报道啊,所以我15分钟,我先报道,然后15分钟之后办完了停薪留职的手续,就到北京来创业了。

  当时我是进入到一个民企,没有干部指标,没有户口,没有任何东西。那时候买粮食,那时候还要粮票,用煤气要有本,什么都没有,然后就不断地参与各种各样的企业,所以我是创业的信徒。前年我还写了一本书,那个是我大学毕业20年的时候对以前做的总结,为什么今天我不愿意谈这个创业?就是因为我认为现在好象是个人就在谈,而且产生了另外一种味道,这种味道就是好象要搞一场活动,全民创业、草根创业,掀起一个创业的运动,其实创业不是这样。刚才我在贵宾室跟师兄在谈教育的时候,我觉得他讲的很有道理,教育是有自身的规律的,你花很多时间把它建立成一个有韵味,有品牌的学校,不是拔苗助长。创业也是有它自身规律的,所以下面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我对创业的基本认识。

  “创业成功是极其小概率的事件,它的常态是长达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你都要为下个月的房租怎么付而苦恼”

  *创业是非常难的事,创业成功是极其小概率的事件。各位都是北大的同学,不能说你的同学都很聪明你就觉得世界上的人都聪明,考上北大的都是每个省的前几名,所以你的宿舍里的人很聪明很正常,他们都是高考的前几名才能进来,但不等于世界上的人都是这样。你接触的老师和周边很多的企业家都很成功,你会发现创业好象很容易,到处都是上市公司董事长,见到一个人拿出名片就是上市公司董事长,谁创业都可以上市,都可以成立一个上市公司,这个是完全错误的。中国的企业大大小小加起来我记得的数字好象有6000万,中国的上市公司有多少呢?我印象里的数据中国大概有不到3000家,2000多家。最多三四千家,三四千家比6000万什么概念?如果你以上市作为创业成功的标准,成功的概率可能是万分之一或者十万分之一。当然你在市场上立足,有一定的市场份额来说这个比例可能更小你看A股上市公司一年的利润在1亿人民币以上的,可能连20%都没有,如果在市场上存在,占有市场分量来衡量创业成功的概率更小。所以每一个想创业的人希望大家先想到创业的难,创业是一件非常难的事,它的成功是小概率事件。它的常态是什么?常态是长达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你要为下个月的房租怎么付,下个月的货款怎么来,下个月的工资怎么发而苦恼。当然这也是好事,这也是高兴的事,你可以在过程中成功。我曾经开玩笑说如果今天你注册了一个公司,明天就去上市了,你觉得这个创业有意思吗?他说没意思,就跟今天见到一个女孩,明天她就嫁给你了没意思,重要的是过程,创业也一样,重要的是过程,因为你尝了更多的苦,才会觉得甜更甜。但是你必须有心理准备,就是创业是一件非常难的事,这是我想分享的*个感觉。

  “幼儿园里是孩子王的那些人可能会比较适合创业”

  第二个体会是什么呢?就是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创业。我在那本书里面曾经算过,我认为大概世界上有10%的人适合创业,90%的人不适合创业,因为创业是做一件非常难的事,难到什么程度?就像你要找一帮人,你要找一帮你不认识的人跟你一起去到一个你没去过的地方。所以你要去找这些人就非常难,而且会有矛盾,而且你去的路上你是*次走,中间会有各种各样的情况,你要具备这种能力,什么人有这种能力?如果在你的朋友圈里你都不是孩子王,如果在你的生活中你都不是一个别人依靠的主心骨,那你如何找到一批不知道在哪的人跟你去完成一个不可能的任务?所以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当然现在有经验了,去幼儿园看是孩子王的那些人已经可能会比较适合创业,最早的天使,以后可以往这方面投。大概只有10%的人适合创业,适合创业的人中大概也只有不到10%的人适合当领导,当总经理。大家必须深刻的认识到这一点,如果你不适合创业,最后不创业。因为一旦创业之后你可能就会陷入到一个长时间的泥炭中,你很难自拔。一旦开业房子要租,执照要有,几个人要雇过来等等,一关门所有人遣散,所有的损失都要承担。不适合创业的人其实你在一个公司里打工是最适合的,你在一个大的系统里承担一个局部的职责,有的人是韩信,韩信用兵多多益善,你给一百大军他知道怎么指挥,你给一个5个人的班他不知道。但是有的人只适合单干,他一个人干事非常厉害,你让他指挥俩人就不行了。所以一旦不适合创业的人去创业,你的机会成本非常大,本来适合你做的事的轨迹就会中断,再回去就会耽误很多时间,所以你要想你适合不适合创业。还有一种是适合创业不适合做领导,*的办法就是给自己去找一个老大,不要做这个领导。我就被很多人忽悠过,说这个事特别好,你来带着我干,拉卡拉就是这样忽悠起来的,我本来没想做这个,后来好几个朋友忽悠我说金融特别好,我们已经把方向想好了,公司也差不多了,说你来当老大吧,就被他们绑过来当老大,所以他们很高兴,他们每次鼓励我说你看这事不是你带着我们干*干不到今天这么大,但是每天晚上睡不着觉,天天着急的也是我如果你想创业又不适合做老大就忽悠一个老大来。比如周恩来和毛泽东之间就是这样的故事,所以一定要搞清楚自己是不是适合创业。

  “因钱而聚的人一定会因钱而散,创业的目的一定要端正”

  第三个关于创业的一个体会就是创业的目的一定要端正。就是为什么创业?中国有一个不太好的想法就是创业是为了发财,所有的创业人想说创业公司明天上市了大家挣多少钱,前两年教育部还有人鼓励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就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当时记者采访我我就说这不是胡扯嘛,一个字都不会学的小孩你让他去做论文,在别人创业的舞台上给你一个角色你都找不到位置的人,说你要创造新的舞台。当然你把创业门槛无限降低也可以,摆煎饼摊也叫创业那可以。咱北大的也有卖猪肉的,卖很多的,这是北大最厉害的地方,干什么都可以干得跟别人不一样。但是那样其实也不是正确的选择,所以你到底应该为什么创业,这一点欧美做得很好,尤其是硅谷,他们是为梦想而创业。如果你决定创业,你要想清楚你的目的,你的目的要端正,一定是爱创业这种生活方式,或者你有一个关于产品的一个念头,你抑制不住要去实现,这样可以创业。只有当为了梦想创业的时候,你在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你才可以享受这个过程。

  咱们古语有一句话就是因钱而聚的人一定会因钱而散,并且钱是一种结果,钱是你的公司发展起来的结果,公司发展不起来你不会有钱。所以创业的目的要想明白,确实反复问自己说我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我喜欢这样被虐待和折磨,喜欢睡不着觉,喜欢到处求人,那你就去创业。或者说你看到一个案例不做出来就烦,你就去创业。我后来做的很多天使投资也是这样,我看到一个机会,就忽悠一个哥们说你去干我给你钱。当你发现一个好的案例或者人,这个人特别适合创业,那么你就去参与进去,所以创业目的一定要端正。对于所有想创业的人我觉得这三点是比较重要的,就是事先要清楚创业是一件很难的事,成功是小概率事件。第二就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你如果不适合创业*不要去。第三就是如果你适合创业又要去创业,你一定要问自己你是为什么去创业,热爱是最重要的事情,如果你不热爱不要去,尤其你为了赚钱去创业,绝大多数的创业者不但没赚到钱,还把自己积攒的钱都赔掉了,我自己创业也是这样一个过程,我当年去创业就是因为我的*的一个朋友忽悠我参与他的一件事,把我的所有的积蓄和借来的钱都花光了,而是为了钱去创业了。

  “学先进,走正道,傍大款”

  最后我想说如果你决定创业了,什么事最重要?我反复想来想去有两点比较重要,跟大家分享一下。*点比较重要的是一定是要先做人再做事,这是在创业的路上的时候走正道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事,冯仑也讲过,学先进,走正道,傍大款。首先学先进,谁强学谁。然后傍大款,跟比你强的人结盟和合作,走正道,这是我非常尊重的一个人,我觉得也对。所以创业的时候我个人认为走正道最最重要,尤其现在的中国。我认为现在国内有一种非常不好的习惯,就是笑贫不笑娼,先论成败再论是非,我们评价一个人都是说他做得多大多好,不说对不对。一个社会正确的事情应该是先问是非再问成败,尤其是社会的高端人士,尤其像北大这样的人。既然你是层层选拔进来北大,我们的道德底线就要比别人高,我们对原则的遵守就要比别人先进一点,我们要比别人更多的有一些情怀,更多的去先问是否再问成败,这点不是唱高调,在你的创业路上你最后会发现人品对你的成败非常重要。你走正道的时候你会发现从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来看,走正道其实是捷径,走歪门邪道的总要还的,现在看到很多企业倒了失败了是因为什么?是因为你抄了近道,你出来混总要还的。所以做企业你会发现,从长远时间来看走正道是最短的。当你对原则和道义的坚持持续下去的时候你会得道多助,越来越多人会愿意帮助你,机会会找到你。走正道是决定创业的非常重要的事,尤其现在政府主导的时候。我们天天看到一个我觉得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钱特别特别多,我记得在四五年前的时候,有一次我跟雷军我们在一起喝酒,雷军说陶然咱们一定要做一个东西,就是这些创业者一定把自己的公司做到10亿美金的规模,我们说没问题,谁做到了每个人送他一块一公斤的金砖,现在很多人接到了。现在来看一个公司动不动就10亿美金太多了,所以走正道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创业的所有的核心是需求”

  第二个就是如果你决定创业的话重要的不是概念,不是理念,不是人脉,不是融资,是什么?是需求。如果一旦决定开始创业,你要去找需求,从这里开始,需求是最最重要的,如果你能找到一个每个人每时每刻都要用的这样的一个需求,你的创业就成了,这个需求是什么呢?微信,我们每个人都挂在手机上,所以微信的市场价值和潜力无限巨大的。如果你找到的是一个没有人需要它的东西,再豪华创业阵容,再多钱,再怎么做没用。所以创业的所有的核心是需求,但是创业者往往忽视这一点。很多人问我你觉得未来的技术方向在哪,创业哪个方向好,他考虑的是技术、概念等等,而不是需求。老祖宗对创业有一个精采的描述叫做做买卖,一千年前老祖宗不知道创业这个词,他们叫做买卖。武大郎先担着担子卖烧饼,然后攒钱有一个店面,然后再攒钱就兼并其他的店面,然后在现在可能就是做连锁,做大买卖,背后就三个字,叫做买卖,做出一种有人愿意买的产品,找到一种方法,源源不断的卖出去,这就是创业。但是往往我们现在很多消费者忽略了这一点,包括我自己,在我投的企业和我自己现在操盘企业的时候,我发现经常也是把这三个字忽略了,被带着走了,今天研究竞争对手,后天研究趋势,大后天董事会对你有什么期待,最后你发现把做买卖给淡化了。凡是创业不顺的时候就想想这三个字,凡是当你的企业发展不顺,你就去看看你的产品,而且当你的产品卖得不好的时候,你就看看需求是什么?你找到的需求是不是刚性的、硬性的需求。

  所以我认为一旦准备踏上创业的道路,走正道、把握需求,这个是一个普遍性的可以跟大家分享的,因为每个人的创业情况和行业不一样,普遍来讲这两点很重要。能不能在各种诱惑前坚持走正道,能不能时刻抓到需求去确定产品和公司方向,是我认为在创业路上非常重要的两点。我就跟大家分享这么多,谢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