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路狂奔的商业Wifi:没有它,再怎么O2O也没用

商业Wi-Fi在近两年迅速火爆,其背后的原因正是由于BAT三大巨头在O2O上遇阻:今年上半年还在喊的“2014年是O2O元年”,却在人流集中度高的地方受困于移动网络的堵塞。
2014-12-30 08:45 · 经济观察报  杨阳   
   

  12月26日,一个Wi-Fi行业里*公司的“圆桌会议”在深圳召开。

  会议的主办方,也是行业的*玩家腾讯安全Wi-Fi联盟试图让与会者认同其全新的 2015年运营方案——腾讯手机管家试图用免费的安全、隐私保护和流量,来吸引与会的Wi-Fi老板们对其认同。

  商业Wi-Fi在近两年迅速火爆,其背后的原因正是由于BAT三大巨头在O2O上遇阻:今年上半年还在喊的“2014年是O2O元年”,却在人流集中度高的地方受困于移动网络的堵塞——即便4G到来,在商场、电影院等人流高度集中的地方也不会解决拥堵的问题。

  12月8日,商业Wi-Fi的龙头公司迈外迪宣布接受腾讯及其投资公司大众点评的3亿元人民币投资。此前阿里巴巴投资了树熊,百度则也在暗中通过各种方式狂推O2O和商用Wi-Fi的接入。

  一路狂奔

  Wi-Fi伴侣CEO连志尧称:“此前大家都认为这个商业模式上有疑点,现在大家都认为有机会了。”

  目前行业内几家大的Wi-Fi提供商几乎都跟阿里、腾讯谈过。因为未来能做的事很多:O2O市场容量远比淘宝、天猫体量都大,用户需要O2O服务,Wi-Fi是一个零距离直达用户的场景。只要用户一连Wi-Fi,其O2O服务马上就能推送出。谁把握住这个入口,谁就把握住了大数据、流量。

  据悉,投资方找到商业Wi-Fi,最关心的就是热点数量、连接后的稳定性。

  迈外迪有大约3万个场所,潮Wi-Fi有1.5万个——中国有四千万中小企业,有实体店铺的也至少有两千万家,他们要做的智能Wi-Fi、商业Wi-Fi改造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这个市场还远远处在初期,都在跑马圈地阶段。”潮Wi-Fi公司CEO卜凯军告诉经济观察报,该公司有300多家代理商。

  刚刚拿了腾讯系3亿元人民币的迈外迪将开始更加快速地占领市场。迈外迪总裁助理习蔚鹏告诉经济观察报,现在迈外迪大部分是和那些高端品牌的集团洽谈。

  主要占据机场、咖啡连锁等商业场所的迈外迪采用的是“免费硬件+商户承担带宽+广告分成+大数据+运营”的模式。

  目前商业Wi-Fi模式大多以广告为主,但距离盈利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现在虽然不亏,但是也赚不到什么钱。”卜凯军称。

  但传统的商用Wi-Fi却是个暴利的行业。“传统行业做一个城市Wi-Fi,找一家上市公司一个项目就上亿元,Wi-Fi还不好用。但交给我们商业Wi-Fi公司做几千万就做得美美的。一个酒店项目传统Wi-Fi要几百万,交给我们几十万就搞定了。这个行业最有意思的是价低了卖不出去。”卜凯军透露,曾经有一个项目,潮Wi-Fi所有内部卯足了劲儿给对方报了10万元,结果没选上。但其代理商以30万元的价格中标了。

  这让卜凯军不由得感叹:“传统的这些路由器硬件行业还是很暴利的!”

  “未来三年行业竞争都会很激烈。全国现在商业Wi-Fi全加起来差不多也就20万个,才开发了1%的市场,还有99%的市场,离2000万还很远。”卜凯军称。

  入口姓什么?

  早在2012年,迈外迪就获得了景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数千万元A轮投资;2013年9月获得了小米科技B轮数千万人民币融资。但是,到了2014年,巨头的迅猛进入将Wi-Fi入口版图重新瓜分,如何掌握入口已经成为行业创业者所面临的最实际问题和痛点,谁控制*的流量入口,谁就拥有未来的话语权。迈外迪不仅接受了腾讯系投资,且加入腾讯安全Wi-Fi联盟。

  资本的背后是各家巨头的势力派系。

  迈外迪的股东中有小米、腾讯、大众点评,树熊的合作伙伴中除了阿里巴巴外还有360公司。而奇虎360自己也在布局:除了推出随身Wi-Fi外,周鸿祎还投资了南方银谷(B轮),并在今年达成与联通的地方省级基于Wi-Fi的商业合作。而小米则在迈外迪B轮时已经提前布局。

  其实,除了产业资本外,风险投资也不甘落后。

  中路资本投资网格、Wi-Fi伴侣等公司;IDG投资了友福通想等公司;华映资本投资潮Wi-Fi。有消息称,上海永宣资本、北京虎童基金也在Wi-Fi领域有所斩获。

  但商业Wi-Fi们有的依然保持了冷静。“除非有特别好的条件,我们决定一年之内不接受支付宝、腾讯的投资。一旦接受它的投资,就只能提供腾讯或者阿里支持的上网方式。像我们现在就比较自由,潮Wi-Fi是全中国*一家同时支持微信上网、腾讯上网、支付宝上网的公司,还支持百度。”潮Wi-Fi公司CEO卜凯军告诉经济观察报。

  卜凯军说的是在资本的渗透下,商业Wi-Fi已经不得不“姓T、姓A或姓B”——现在的BAT都在狂推自己的接入方式:百度是通过百度手机助手、腾讯是通过微信扫码、阿里则是通过支付宝扫码来让用户接入。

  但能像卜凯军这样坚持独立或许很难。“树熊公司在接受阿里的投资后,入口就只能通过支付宝扫码连接Wi-Fi。所以商业Wi-Fi应该由BAT之外的公司来运作。”Wi-Fi伴侣CEO连志尧坦言,现在三家巨头都是互相排斥的。

  在接受腾讯投资后,迈外迪目前更多的是让用户通过微信支付连接Wi-Fi。尽管习蔚鹏表示,迈外迪也同时向用户提供“MIUI一键连接”等更多连接方式,未来连接方式可能更多,但该公司现在与支付宝的接触确实不多。

  在连志尧看来,或许商业Wi-Fi并不应该那么早期就接受BAT的投资,因为肯定会受到资方的影响,且太早站队就会遇到其他几家的封杀,不利于发展——应该等自己长大点再拿钱。

  隐患和门槛

  巨头们似乎有点摇摆不定:自己铺设Wi-Fi的掌控力最高效,但这会让其他商业Wi-Fi都逐渐远离。

  某公司透露,现在一天会接到800个商家要求使用微信扫一扫连Wi-Fi的申请。支付宝和百度则是分别通过APP提醒用户附近有免费Wi-Fi——接下来,阿里巴巴有淘点点做外卖,百度也有一个“粮仓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做O2O外卖,未来将可以实现在Wi-Fi上点餐。

  “但商业Wi-Fi网络安全是O2O的基础,腾讯安全Wi-Fi联盟将是O2O的商业时代的基础设施。”迈外迪总裁助理习蔚鹏表示。

  一位Wi-Fi提供商认为,Wi-Fi涉及数据安全、用户隐私、商业环境等问题,市场需要规范和标准化,政府要设一定的监管和准入,防止一些不法行为。

  腾讯无线安全产品运营总监葛明告诉经济观察报,就目前腾讯手机管家的监测,全国大约有8000万个商用Wi-Fi,但很多都不是专业机构架设的,而是一些小商户自己买个路由器来提供给客人上网服务,这些领域的Wi-Fi既没有安全保证也没有商业模式。

  在葛明看来,安全保证方面是这些Wi-Fi的致命伤。由于没有专业的防护,经常会受到病毒的骚扰和攻击,一些人还会把路由器搞成钓鱼网站……因此腾讯建立了安全联盟。

  除了安全,腾讯还试图在2015年为商用Wi-Fi提供更多的上下游资源。

  “免费Wi-Fi市场目前缺少统一的服务标准和行为规范,基础安全能力往往被忽视,而用户使用免费Wi-Fi的安全隐患则日益凸显,联盟运营规划以及相关制度的推出将改变这一现状。”葛明表示,腾讯安全Wi-Fi联盟制定的运营规划和相关制度将为整个公共Wi-Fi行业提供行为准绳。

  其实早在今年9月17日,腾讯公司携手迈外迪、光音网络、维盟、潮Wi-Fi等国内TOP10商业Wi-Fi服务提供商和商家,共同成立了“腾讯安全Wi-Fi联盟”。这个联盟的主旨是,在其成员覆盖的场景中接入腾讯手机管家的安全能力,实现免密码一键登录。到目前为止,“腾讯安全Wi-Fi联盟”实现了对1万余家商场超市、1.5万余家咖啡馆、3.5万余家餐厅,以及45%以上的机场和火车站更安全、快捷的Wi-Fi覆盖。

  但还有更多网络环境暴露在隐患中,而这些入口背后关联着6.32亿网民、5.27亿手机网民的电子钱包,他们占总网民数的83.4%,其中有28.6%的手机用户在使用公共Wi-Fi上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