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欲与BAT同台飙车 当当打造数字阅读生态体系

从新业务布局看,当当已构筑清晰的新路线,从“纸书+电子书”的售卖模式向互联网免费模式过渡,从自营为主到走向开放平台,从图书销售向内容版权进军,构筑数字阅读业务为中心的新当当。
2015-01-07 11:30 · 投资界综合     
   

  2015年伊始,当当在自己的核心领域放大招了!

  1月6日,当当出版供应商大会举行。会上,当当透露,2015年由CEO李国庆挂帅,重拳打造多款数字阅读新产品,创建内容创意工场,重点通过投资孵化100个小微工作室,颠覆传统出版方式,加速移动互联时代轻阅读的发展,构筑行业新的价值链。

  “人人出版的时代已经到来,必须用互联网思维改造升级出版行业,来鼓励更多有志者参与到数字内容的创意加工,来满足年轻人对数字阅读的渴望,以免费模式普及正版驱逐盗版。”李国庆在会上向1000多位出版行业同行发出了呼吁。

  据悉,为适应新业务发展,当当内部已在新年前夕重组架构,数字阅读业务将租赁新办公室场地独立运营。

  数字阅读业务路线图

  当当作为率先在美国资本市场登陆的中国电商企业,图书业务一直是当当的核心业务。

  据当当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当当净利润人民币2450万元(约合400万美元),总净营收为人民币20.028亿元(约合3.263亿美元),同比增长31.3%。

  财报显示,当当网媒体产品营收为人民币13.205亿元(约合2.151亿美元),同比增长26.3%。日用品营收为人民币5.984亿元(约合9750万美元),同比增长41.9%。其它营收为人民币83900万元(约合1370万美元),同比增长44.3%。

  业绩全线飘红的当当的图书品类虽然在整个当当的品类中占比在下降,但是当当图书在全国图书的市场份额却在上升,这说明当当在中国图书市场仍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服饰等品类获得长足的发展之后,再精耕图书品类,当当显得游刃有余,而此次当当将目光对准了数字阅读整个产业链。

  当当数字阅读业务早有布局。2014年7月,李国庆在数字出版年会上曾透露,2013数字书销售下载量已占到当当网全部书籍销售的10%,2014年这一比例已扩大到20%,他预计未来5年有望超过纸质书销量。2014年9月当当阅读4.0版也被业内认为是产品体验*的手机阅读客户端,

  当当数字阅读负责人告诉记者,2015年是当当数字阅读业务的发力之年,将以互联网思维加速改造出版行业,通过产品和平台两方面的布局,构筑新的行业生态圈。

  据悉,为适应新业务发展,当当内部已在新年前夕重组架构,数字阅读业务将独立运营,新办公场地同时也将成为小微工作室的孵化基地。

  无线端阅读产品矩阵,覆盖多入口

  在产品层面,计划收购或组建多家公司来加快技术和产品创新,力推多款应用覆盖数字阅读领域各主要入口。

  以当当读书读为基石,2014年9月推出当当读书4.0版被业内认为是产品体验*的手机阅读客户端,正版电子书数量最全、作品最新、*书最多。

  教育等垂直细分领域目前还是数字阅读的真空地带,将是新产品重要方向。在教育类应用方面,当当将进军在线教育市场,一方面推动教材教辅内容电子化,另一方面与在线教育公司合作,推出包括多媒体授课,数字题库,在线批改在内的整体解决方案。此外,当当还计划推出听书类应用,以及针对全文索引和碎片化阅读的知识库型应用。

  构建数字阅读产业生态

  随着手机、PAD等移动设备的普及,数字阅读将成为未来的趋势。数字阅读行业此前曾经推动阅读器等硬件产品风靡一时,但很快成为了过去式。因为若想主导数字阅读市场,除了有优质的内容还需要有优质的渠道,当当在这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而此次,当当深耕数字阅读并非简单地推电子书或者硬件,而是要构建数字阅读产业生态。

  当当将构建以内容版权为核心的价值生态循环。“当当整个数字阅读业务将形成以版权为核心的生态链闭环:以内容创作和版权包装为源头,以创新的展现与运营实现用户的消费、互动与成长,最后通过大数据分析和社交互动来指引更优秀的内容创作。”该负责人表示。

  内容是数字阅读的核心。目前传统出版模式对数字内容的发展仍存在较多束缚,当当计划推出自出版平台,重点孵化与投资100家数字内容工作室,为旗下各数字阅读产品线输送丰富内容。而针对目前数字内容加工效率低,成本高,格式混乱等问题,当当将开发内容众包加工平台,为合作方提供技术与资金支持,统一格式标准,增加内容覆盖率。

  当当也将正式进军原创领域,利用当当的读者资源和品牌影响力,签约培养优秀的原创作者,建立自有内容创作体系。通过版权授权,同步发展影视、网络游戏和衍生品开发。

  能否与BAT抗衡?

  事实上,不仅仅是当当一家想改造出版行业。2014年包括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诸多互联网公司都在积极布局数字阅读,并突破传统网络文学的领域,向行业纵深进军。

  在发力数字阅读的背后,是网络群体变化带来的挑战和机会。根据最新独立的市调报告,90后用户占到当当总用户的1/3以上,比例大大高于行业和对手,而未来年轻人群将占据更大比例,而碎片化、个性化阅读、轻阅读是年轻人群的主要需求。

  2014年,当当数字阅读业务悄然布子。当年数字书下载量占当当书籍销售的比例从2013年的10%扩大到20%,达到6000万册,预计未来5年有望超过纸质书销量,读书APP月度活跃用户增长达到370%。

  数字书销量和用户的飞速提升,受益于纸电打通(当当购物和当当读书全面互通),为数字阅读导入了优质的用户资源。目前当当无线端流量占比超过50%,30%的图书销售是通过手机实现。

  当当15年积累的全民阅读大数据,则是另一个*的优势,将为内容生产、精准推广和用户社交提供了土壤和指引。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12月,当当纸书累积数据量达到了5亿条,覆盖全国近2亿人群,此外读书APP每日产生2500万条数据。

  分析人士认为,当当拥有国内最多的书业用户覆盖率、图书消费数据库,以及业内最全的纸书和电子书版权,拥有其他电商或企业难以企及的先天优势。但网络盗版将是当当进入数字领域的*挑战。

  从新业务布局看,当当已经构筑了清晰的新路线,从“纸书+电子书”的售卖模式向互联网免费模式过渡,从自营为主到走向开放平台,从图书销售向内容版权进军,最终在成熟的电商业务版块之外,构筑起网络时代数字阅读业务为中心的新当当。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