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数据说话,《超级课程表》如何成为*营销案例

余佳文称今年5月超级课程表的应用内大学生用户已过千万,但注册用户和活跃用户的比例则尚不得知。除了最开始的课程表查阅和提醒功能,又推出了“传纸条”、“下课聊”等功能,意图弱化其工具属性,增加DAU和用户使用时间,最终实现商业化。
2015-01-12 09:44 · 钛媒体  杜秀   
   


数据说话,《超级课程表》如何成为*营销案例

  《对不起,我只过1%的生活》无疑是14年12月的*营销事件。网络漫画家“伟大的安妮”于12月13日在微博发布此文后,“1%生活”理论迅速在微博和微信传播开来。不到24小时,其微博阅读量达6000万,文中推广的“快看漫画”在苹果应用商店的免费应用排行榜中冲上榜首,下载量超过30万。

  而在此之前,另一个90后创业者余佳文也在社交媒体上出尽了风头。作为超级课程表创始人,余在央视节目上以“目标是盈利1亿给员工分红”、“获得阿里巴巴千万美元级B轮投资”、“用户破千万”等高调言论吸引了大量注意力,接下来又在公开演讲中分享其产品策略、营销推广和公司管理的创业“干货”,甚至与其他微博大V直接掀起骂战,主动挑起与“老家伙”们的战争。

  余佳文对铺天盖地的的负面和质疑毫不担心,反而感到很“欣慰”,因为超级课程表一度排名苹果应用商店免费应用总榜第四名,教育类别*名。根据钛媒体对91和360应用商店的下载量监测,每次余佳文发表言论后都会带动超级课程表的下载量猛增,而在此之前,几乎鲜有增长,见下图:


数据说话,《超级课程表》如何成为*营销案例

  (制图:赖佳音)

  以下是钛媒体编辑截取的百度指数变化图:


课程表

  社交与社区

  余佳文说自己在被骂的头几天不回应是“利用免费资源做广告”,因为“骂我的人帮我业绩翻了30倍”。而自己则在带着团队加紧改进产品,希望留住新进来的用户。抛开骂战与营销,超级课程表这款产品到底能不能留住用户?余佳文称今年5月超级课程表的应用内大学生用户已过千万,但注册用户和活跃用户的比例则尚不得知。除了最开始的课程表查阅和提醒功能,又推出了“传纸条”、“下课聊”等功能,意图弱化其工具属性,增加DAU和用户使用时间,最终实现商业化。

  “下课聊”类似于百度贴吧和微博广场等内容社区,“传纸条”则是基于同一门课程的陌生人社交/轻社交。那么问题来了,超级课程表要做社交还是社区,或是两头通吃?超级课程表给自己的定位是校园社交软件,那我们就先来看看“传纸条”。余佳文给这个功能设计的场景是选修同一门课的同学发私信,讨论作业,并且鼓励用户多蹭课、多结交朋友。但是超级课程表的大多数用户都没有填写自己的真名,跟陌生人讨论作业显然不太实际。至于陌生人交友就更难了,因为用户不仅空白了真实姓名、也不会像陌陌一样主动上传自己的真实头像。想认识前排的漂亮姑娘,直接向同学打听会方便得多。要实现讨论学习,认识新朋友的目的,微信和陌陌都是更好的选项。

  而“下课聊”则分为两个板块。“校内”区类似于以大学为单位百度贴吧,“操场”则是全国学生都可发言的微博广场,皆靠用户发帖回帖产生的互动创造黏性。以超级课程表上最热门的北京大学为例,这两个板块的活跃度都不高,“校内”每小时的发帖数在十条左右,每条回复数只有个位数甚至没有;以自拍和图片为主的“操场”每小时发帖约为一百条,内容大多数为没有话题点、没有明确对象的刷屏,屈指可数的回复也大多来自匿名的“某同学”。

  对“超过千万的用户”而言,超级课程表仍旧只是一个打开看三秒就关掉的工具型应用,既找不到有营养的附加内容,也不愿意花太多时间在上面经营自己的社交网络——毕了业就用不着课程表了,谁还会特意打开它认识新朋友呢?

  耕地与航海

  如果把做社区软件比作大海航行,靠优质或劲爆的内容吸引一波又一波的用户参与讨论,那么做社交就更像耕地,前期要辛苦而又耐心地积累用户,等到一定基数了再慢慢收割。

  互联网产品的核心就是霸占用户的时间。如果不能持续产生内容爆点,用户会很快流失。靠数量庞大的小号草根生产内容是没有意义的,因为他们没有话语权,没有人关心一个路人吃了什么、去了哪里。但爆点并非天天有,当平均用户发贴质量下降的时候,新用户新鲜劲一过,在上面花费的时间会大幅下降。如果余佳文要保持未来融资机会,他需要通过炒作自己保证足够的新增量,向投资人证明超级课程表是个活跃的社区。

  不幸的是,比超级课程表更成功的社区软件百度贴吧、知乎和天涯社区都在商业化的过程中进展缓慢。通过发帖成为好友并且持续产生表达诉求的情况不是没有,但相较于强社交型的微信、QQ和陌陌来说,概率小得多。从这一点来说,社交是一个更好听的故事。

  但积累用户是个不仅是个辛苦活,还得充分挖掘人性的弱点。免费语音让微信用户迅速抛弃了短信和电话,“贪便宜”的满足感实在让人难以抵抗;美女照片让陌陌三年做到了美国上市,孟子早说过“食色性也”;Instagram用户超过Twitter,这是满足了人们对他人生活的窥探,对更美好食物的“羡慕和嫉妒”,即便明知是加了滤镜也无妨。这样看来,一张课程表产生的社交关系是非常脆弱的。

  骂战的确帮助余佳文挣够了眼球。但是尘埃落定之后,超级课程表到底是扬帆大海还是埋头耕耘,余佳文还得仔细琢磨。(本文首发钛媒体,记者杜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