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集团倪正东和启赋资本傅哲宽分享创业经历

两位其实都是自己公司的创始人,其实就和今天来到现场的创业者一样,大家当年都是创业者。
2015-01-08 14:28 · 创业邦     
   

  图片从左到右依次是两位主持人、清科倪正东和启赋资本傅哲宽

  今天在30岁以下创业新贵新年狂欢节暨创业邦8周年庆上,启赋资本创始合伙人傅哲宽先生和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先生分享了自己创业的经历。

【干货整理】

倪正东:

我创业15年了,我创业的时候也25岁,我最痛苦的事我当时跟我一块创业的创始人有5个,2000年上半年我们还是一块创业,互联网泡沫来的时候其他4个人全都离开了就剩下我自己。最痛苦的是,15年就是我一个创始人。创业者最重要的事就是说我们还是得有一个搭档,我觉得这是我*的一个痛苦,也是*的一个遗憾。

我们投资公司最后还是看一个整体的感觉,不管是做产品还是做技术,其实我们看的一个是你做的事,另一个是你这个人。如果你这个事挺有意思的,我就可以往下听,如果你这个人是靠谱的,我们更愿意投,如果这两个都加在一块是综合的,一般就把你留下了。如果在事不靠谱的时候,人特别靠谱,我可能也投了,我们也投过这样的事,这里面最后来说还是人是最重要、最重要的。

傅哲宽:

其实我跟在座的各位一样,才创业,以前从来没有想过创业的事,后来有机会2000年进入创投这个行业。创业最痛苦的事情,可能是到了后期我们不能按照自己的投资理念做一些事情,尤其是看到一拨一拨互联网的大潮,我们人民币基金其实是很难把握的,但是自己又觉得又想去把握,所以就出来创业了。我是去年才成立这个启赋资本,到现在我实质上在TMT这个领域我是一个新兵,因为过去做传统行业做的比较多。当然传统行业我也做了一定的成绩,因为自己投的公司有10多家的上是公司了,互联网这个领域还没有,所以我要多向包括我们这些熊总、包括李总学习,同时85后、90后的创业者学习,互联网、TMT这个领域还是学习阶段。

  以下是访谈实录:

  男主持人:刚刚都说,两位其实都是自己公司的创始人,其实就和今天来到现场的创业者一样,大家当年都是创业者,请两位跟我们分享一下,自己当年创业的时候有没有觉得难以忘怀的经历,青葱岁月的时候、初创的时候有没有什么故事跟大家分享一下?

  女主持人:就问一下你最难受、最痛苦、最难忘的事情?

  男主持人:别这样,也许人家创业过程中一帆风顺呢。倪总先说,有没有什么最痛苦的事情跟大家分享一下?

  倪正东:我创业15年了,比较早,其实我创业的时候也25岁,我最痛苦的事我当时跟我一块创业的创始人有5个,投清华的,投资各个系系主任的学生,2000年上半年我们还是一块创业,互联网泡沫来的时候其他4个人全都跑了,有的去美国加州理工读博士去了,有的是哈佛读MBA去了,就剩下我自己,最痛苦的是,15年就是我一个创始人,我很孤独、很寂寞,本来南总是跟我一块创业的,南总现在做创业邦,她也不跟我商量,我也不跟她商量,所以创业者最痛苦的事就是说我们还是得有一个搭档比较好,我觉得这是我*的一个痛苦,也是*的一个遗憾。

  男主持人:非常能理解,也是创业刚开始很快的时候就会有合伙人的离开,的确这也是给大家带来特别大的难过。傅总。

  傅哲宽:其实我跟在座的各位一样,才创业,因为以前我们毕业的时候*的想法就是找一份工作,这个工作不满意就再换一个工作,从来没有想过创业的事,后来有机会2000年进入创投这个行业,那是我们熊晓鸽老师给我的机会,因为当时创投最后成立,把风险投资作为自己主要方向应该是猫老师给的,所以我刚好在他的创投,是创始员工,因为他的话进入了这个行业,这个行业一做做了十几年。

  最痛苦的事情,可能是到了后期我们不能按照自己的投资理念做一些事情,尤其是看到一拨一拨互联网的大潮,我们人民币基金其实是很难把握的,但是自己又觉得又想去把握,所以就出来创业了,我是去年才成立这个启赋资本,到现在我实质上在TMT这个领域我是一个新兵,因为过去做传统行业做的比较多。当然传统行业我也做了一定的成绩,因为自己投的公司有10多家的上是公司了,互联网这个领域还没有,所以我要多向包括我们这些熊总、包括李总学习,同时85后、90后的创业者学习,互联网、TMT这个领域还是学习阶段。

  女主持人:难能可贵,看来各位创业者也找到福音。

  傅哲宽:是大叔级的创业者。

  女主持人:大家如果随时有问题都可以狂举手。

  观众:我也是一位90后,我也是计算机学院毕业的,作为一个典型的IT男可能非常追求技术的*,我就想对于两位老师,如果投资一个东西的话,是更看重产品的创意还是团队的实力,假如一个团队技术和软实力都非常好,还是看产品的创意之类的?

  倪正东:我们看公司最后还是一个整体的感觉,一个是我不管是做产品还是做技术,其实我们看的一个是你做的事,一个是你这个人,如果你这个事挺有兴趣的,我就可以往下听,如果你这个人是靠谱的,我们更愿意投,如果这两个都加在一块是综合的,一般就把你留下了,今天我们就谈谈价格,过几天就签协议。如果在事不靠谱的时候,人特别靠谱,我可能也投了,我们也投过这样的事,包括我们清华的校友里面,他做的事,不管做什么,我们都投了,后来也成功了,这里面最后来说还是人是最重要、最重要的。

  女主持人:道理都是万变不离其宗的。刚刚大家提到了倪总提到了南总办了创业邦活动,不知道大家是不是知道他们是伉俪清深,是携手一起奋斗多年的好战友,这是我个人的问题,你怎么样处理当你和你最亲密的伙伴出现了非常大的争执和隔阂的时候,你怎么办?有没有想过算了?

  倪正东:首先是工作上的事,所有的事听南总的,南总说创业邦的事需要我帮她出主意,我就帮她出主意,南总说今天不能给我干涉,我就*不说话,所以一般我们开会的时候我都最后说话,最后说小倪你说两句话吧,我就说两句。中间南总需要帮助的时候,我肯定出现。这里边就说两个细节,今天有两个事,*个,好比Demo8这个名字我想的,我的主意。好比南总新的基金,在她犹豫比较纠结的时候她最关键的那个主意肯定是我帮她出的。所以只有当南总需要的时候,她实在没办法的时候找我,过来说两句,否则我就说,你还是睡觉吧。

  女主持人:英雄救美,雪中送炭,才是维护关系*道。

  男主持人:傅总能不能点评一下?

  傅哲宽:我觉得他们合作的非常好,配合的非常好,需要的时候就支持一下,不需要的时候你还是不要添乱。

  男主持人:再次掌声感谢几位老师,今天来到这里给我们带来精彩的分享,时间关系今天也很可惜,不能让大家再提出更多的问题了,也希望大家可以继续多关注我们创业邦的活动,5月份的Demo China,还有我们之后的一系列活动,希望大家能够持续的关注。

  再次掌声感谢两位老师来到这里给我们带来精彩的分享。谢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