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nstagram的黑暗前传:这款估值350亿美元的应用居然是文科生开发的!

凌晨三点,凯文被监视器的警报声惊醒,揉着惺送的睡眼来到屏幕前,他发现这并非系统误报:来自日本的流量正在快速吞噬着服务器带宽。原来,这款日渐火爆的应用已经趁他们在睡梦中悄然延烧到了地球的另一头。
2015-01-16 09:59 · Donews  范冰   
   

Instagram的黑暗前传:这款估值350亿美元的应用居然是文科生开发的!

  2010年7月的某天,美国小伙凯文·斯特罗姆在正为他开发的应用迟迟无法打开局面而一筹莫展。

  凯文是管理类学科出身的高材生,但对于编程,刚毕业的他可谓是一张白纸。在社交旅游网站Nextstop营销部门工作时,凯文时常利用晚上的业余时间自学技术,开发一些简单的产品。Burbn就是他的作品之一(该名称源自凯文爱喝的波本威士忌)。

  这是一款结合了地理位置服务Foursquare与Zynga热门社交游戏《黑帮战争(Mafia Wars)》中的主要元素打造而成的移动应用,采用HTML5技术开发完成。玩家可以在现实生活中签到,对未来的行程制定规划,并在假想的虚拟空间里扮演黑帮角色,彼此兼并地盘,赚取点数。Burbn甚至还包含聚会照片分享功能,这一切使得整个系统显得极为庞杂,以致于用户不知所措。

  凯文花了好几个周末不断打磨原型,并拿给周围朋友试用。但每次介绍这样一款产品,总会遭遇旁人无法理解的尴尬——或许这样的产品形态本来就难以用三两句话解释清楚。发布几周后,Burbn的用户量勉强达到了1000多人,至此便停滞不前了。

  摆在面前的道路有两条:要么继续增加功能,让Burbn成为包罗万象的日常生活记录服务,用户几乎可以用它记录生活的任何事情;要么调转方向,精简功能,抓住一两个用户核心需求做精做专。在与合伙人迈克·克雷格(Mike Krieger)商议后,他们最终选择了后者——堆叠功能只会让原本复杂的产品更加臃肿冗余;既然从数据看来,用户喜欢使用Burbn的照片分享功能,那么不如干脆把这个模块单独拎出来,做成一款独立产品试试。

  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他们在旧金山找了家咖啡店,专心绘制新产品的草图。不同于之前Burbn的设计,这款全新的照片分享应用有着居中显示的大图,紧随图片的评论。用户上传的照片默认对所有人公开,任何人都可以随意查看他人上传的照片,虽然这一设计以牺牲部分隐私性为代价,换来的却是可看性和更多互动。两人很快完成了原型绘制,随后用两周时间迅速开发出了*个测试版本。

  令人紧张而兴奋的时候到了:用户是否会对这个新的照片分享应用买账?为了快速验证产品构想,他们试着从Burbn的早期用户中筛选出100人,向他们一一发送了通知邮件,介绍这款新产品并邀请试用。

  几天过去了,并非所有人都对这款新应用表示满意,有些人选择了离开。但情况似乎正在发生变化,更多人爱上了它,开始积极地在上面发布照片,并且主动将它散布出去。在经历了周末的一波流量小高峰后,凯文和麦克检视*周的成果,发现注册用户竟然轻松突破了10万人——这可是Burbn的100倍之多!

  更让他们惊讶的是,几天之后的凌晨三点,凯文被监视器的警报声惊醒,揉着惺送的睡眼来到屏幕前,他发现这并非系统误报:来自日本的流量正在快速吞噬着服务器带宽。原来,这款日渐火爆的应用已经趁他们在睡梦中悄然延烧到了地球的另一头。几天之内,来自世界各地的照片被陆续上传上来。这其中既有来自非洲草原的壮阔景色,又有摄于北欧小镇的静谧田园,甚至还有极地科考和太空旅行的画面,包罗万象,汇聚着世界各个角落的缩影。用户数量继续迅速攀升,一个月后,这款应用竟然成功吸引到了100万用户。

  原本隶属复杂产品中的一个功能子集,最终以其简单的概念和聚焦的特性赢得了用户的青睐。事后凯文曾在媒体采访中公开表示,“Burbn出师不利,是一个错误的开始。但世界上*的公司都曾经脱胎于其他产品。你需要的是发现,让它进化成别的东西。”

  2012年4月,在创立仅551天后,这款应用被Facebook以10亿美元的天价收购。截止2014年12月,其估值达到350亿美元,不到3年时间便增值了35倍,用户量突破3亿。

  如今,已鲜有人记得当初的Burbn。但它的这款继承者早已风靡世界,这便是日后大红大紫的拍照应用Instagram。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