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信红包最初只是内部应用,打车大战把自己都吓到了:来自于无心插柳的腾讯互联网社交金融布局

设计微信红包时,并没有跟互联网金融、社交金融联系起来。微信红包最初只是腾讯的内部活动,没想到做成互联网产品后如此火爆。而正因为微信红包的成功,使得腾讯在社交金融层面做了更多的尝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2015-01-19 15:27 · 投资界  赵亚婷   
   

微信红包最初只是内部应用,打车大战把自己都吓到了:来自于无心插柳的腾讯互联网社交金融布局

  现场图片:微信支付总经理 吴毅

  除了在民营银行领域先行一步,腾讯在互联网金融上的布局是怎样的?2015年1月19日,在由互联网金融千人会主办的 “第二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上,微信支付总经理吴毅表示,设计微信红包时,并没有跟互联网金融、社交金融联系起来。微信红包最初只是腾讯的内部活动,没想到做成互联网产品后如此火爆。而正因为微信红包的成功,使得腾讯在社交金融层面做了更多的尝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社交+游戏。2013微信4.0上线时,打开微信就是打飞机游戏,游戏结束之后有排名,一个小小的游戏掀起了全民飞机大战的热潮,这个热潮带动了后续整个社交游戏的市场发展。

  二、社交+电商。腾讯已不再作电商,但是在微信朋友圈、微信商店里的小商户、小卖家越来越多,还有很多微商平台,甚至微商已经成了热门词汇。

  三、微信支付。微信支付上线不久就经历了两个大事件,分别是打车大战,以及微信红包,这两件事情给微信支付团队和腾讯公司都带来了很大的惊喜,甚至说是惊吓。滴滴打车在短时间之内让腾讯烧掉数亿经费,也让腾讯看到了它的发展空间。

  微信红包的爆发是无与伦比的,它很有可能带来金融行业新一轮的变革。微信红包之后,腾讯做了很多思和尝试,比如微信转账,将转账行为像消息一样植入到沟通过程里。

  四、社交+保险。保险行业是看到微信红包之后最快行动起来的。比如厦门泰康推出的求关爱项目,以及太保做的救生圈项目。保险公司的专家认为,买保险是个人行为,但其本质是互助行为,当保险跟社交网络重新结合在一起的时候,与社交网络结合得比较紧密的社交险种就会有爆发性的增长。

  五、社交+众筹。英国众筹网站Seedrs是把众筹分成两种投资者,第一种是社交投资者,第二种是众筹投资者。让众筹项目先在社交圈传播,先建立起启动资金,再引入独立投资者。Seedrs的分析数据认为,如果一个众筹项目最开始没有社交投资者资金的话,只有15%的成功率,如果有了1%的资金是来自于社交投资者,众筹投资率就可以达到27%。

  六、社交+借贷。现有的征信模型很难精准地对个人用户进行判断,但社交网络里却有每一个用户最全面的数据,因为用户们可能十几个小时都泡在社交网络上,通过在社交网络上的各种行为,可以为每个用户画出一个全新的社交征信模式,跟传统的征信模型相结合,可以为个人消费信贷带来一个全新的发展空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亚婷,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1/2015011937721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